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九)


時間:2019/2/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觀經疏三心釋】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九)

三、白道:清淨願往生心

“言中間白道四五寸者,即喻眾生貪瞋煩惱中,能生清淨願往生心也,乃由貪瞋強故,即喻如水火;善心微故,喻如白道。”

中間白道四五寸,是形容白道非常狹小,也是說我們念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道的善心非常微小,所以中間白道四五寸,是譬喻眾生的貪瞋煩惱之中,能生出清淨願往生極樂世界的心。如果將我們的貪瞋煩惱心,與願生極樂的心做一比較,哪一種心比較熾盛?貪瞋煩惱心。

確實,你我無始劫以來,貪瞋煩惱非常重,所以我們無時無刻不在打妄想、起雜念,連晚上休息的時候也會做夢,也是妄念起現行,這就是煩惱的凡夫眾生。生死輪迴,就是因為煩惱業力深重所造作的。所以我們現在得遇佛法,遇到六字洪名,世尊在《觀經》告訴我們,念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道,我們一定要有願行之心。願就是發願求生極樂,行就是稱念阿彌陀佛名號。有願行之心,自然具足往生之因。

在前面〈玄義分〉,善導大師跟我們講了六字釋,就是每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的稱念,都具足信、願、行往生三法。所以當你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目的當然就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成就佛道,這樣你自然就相應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絕對救度。但是凡夫的道心非常的薄弱,煩惱心非常的強盛。凡夫的道心,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比喻,“菩提清心如畫水然”,凡夫的心猶如在水面上寫字畫圖,隨寫隨消失。凡夫的心,雖然有一份念佛求生極樂的願生心,但是這份心猶如露水道心,露水只要陽光一出來,馬上就消失了。所以善導大師才會將貪瞋煩惱譬喻水火,將願生極樂之心譬如白道。

“能生”,指的就是,在凡夫眾生的貪瞋煩惱之中,能產生清淨願生極樂之心。“清淨願往生心”,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慈悲招喚,使得我們凡夫在貪瞋的煩惱心中,生出念佛求生極樂之心。

“貪瞋強故喻如水火”,貪瞋的煩惱非常強盛,覆障了清淨的本性,如水火非常的盛,交濕燃燒白道。“善心”就是清淨願往生心,我們想要往生極樂世界的心非常的好,所以稱為善心;不想要往生極樂世界,還想繼續在六道輪迴,這種心不好,就叫噁心。所以想要求解脫、想要念佛、想要求往生,這樣的心都叫善心;不想求往生、不想求解脫、不想念佛,這樣的心都叫噁心。

“又水波常濕道者,即喻愛心常起,能染污善心也。”水波就是水河的波浪,經常的淹濕白道,就是譬喻愛心常起,貪愛之心經常起現行。貪愛的心譬如貪吃貪睡、貪名貪利、貪財貪色,貪世間的五欲。

“又火焰常燒道者,即喻瞋嫌之心,能燒功德之法財也。”“火焰”就是火河的火焰,“經常燃燒白道”,就是譬喻瞋恨之心,燒掉功德法財。我們每天很精進的念佛修行,累積了許多的福慧功德,假如你瞋怒心起來了,就把這些功德法財全部燒毀掉。《普賢行願品》講,“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瞋心起來的時候覆蓋念佛之心,這就是燃燒的意思。當我們在起無明的時候,那份念佛心就消失了。所以師父鼓勵大家,經常藉助阿彌陀佛六字洪名,來降伏貪瞋煩惱:當你愛心生起的時候,趕緊念佛;當你瞋心生起的時候,趕緊念佛。先念南無阿彌陀佛,讓你的煩惱慢慢的降低降伏。如果你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想要發脾氣了,先等一下,念十句佛號再生氣,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當十句佛號念了之後,你想要生氣就氣不起來了。這時候就要念慢一點,你不要念的很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念慢一點,很快就把你的煩惱壓制下去了。

想一想,當你起貪愛之心、瞋怒之心的時候,就好好瞻仰阿彌陀佛慈悲的聖像:阿彌陀佛非常的慈眉善眼,慈眼視眾生,站立等眾生,阿彌陀佛是如此的慈祥,我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我怎么可以像一個魔鬼這樣生氣呢?不行!所以我一定要慢慢的藉著阿彌陀佛的名號,來降伏自己的脾氣,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

如果你的孩子在忤逆你了,你非常生氣,這時候要修理他,還是應暫時停止,去阿彌陀佛的佛前,拜十拜念十句,等一下再去修理他?拜阿彌陀佛十拜,念了阿彌陀佛佛號十句,你的氣就消了。當你本來非常生氣,看起來就像魔鬼一樣,拜了阿彌陀佛十拜,念了阿彌陀佛名號十聲了,就變成了菩薩了。你的孩子看了:“媽媽!剛剛是魔鬼,現在是菩薩,怎么差這么多?媽媽!阿彌陀佛怎么這么有神通力,一下子就把你改變了,從地獄把你救到天堂。媽媽!你好了不起。”你的孩子跟你鼓掌(掌聲)。慢慢藉助佛號,來降伏自己的煩惱脾氣,這樣修行就會慢慢進步。

“言人行道上直向西者,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人行道上”,就是這個行人在白道上,“直向西”,就是沿著白道向西方直進,“即喻回諸行業直向西方也”,就是譬喻回諸修行的功德,直向西方。如果他力念佛的行者,就是信心回向,一心念佛,作諸功德。信心回向,也就是領受阿彌陀佛回向的名號功德,作為往生西方清淨報土的真因。如果自力念佛的行者,就將自己所稱念名號的功德,回向極樂世界,這就是回向行業直向西方。在這裡,“回諸行業直向西方”,是因為這個二河白道的行者,受了釋迦世尊的發遣,以及受了彌陀世尊的招喚,生起了一心念佛、行在白道的真心。所以行在白道直向西岸,就是一心念佛。因此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將名號功德回向給這個行者,所以在這裡有自力也有他力。

善導大師的開示,是他力的涵義,因為名號的法體,本來就具足眾生往生的行業,所以當眾生一念歸命佛願的時候,即成了往生的行業。名號六字具足信、願、行往生三法。

“言東岸聞人聲勸遣,尋道直西進者,即喻釋迦已滅,後人不見,由有教法可尋,即喻之如聲也。”東岸聽到有人勸勉發遣之聲,尋著白道,向西一直前進,就是譬喻釋迦牟尼佛已經入滅,後來的佛弟子不能親見釋迦牟尼佛,但是還有世尊所留下來的經典教法,可以依教奉行,只能聞聲不能見佛,所以才叫做東岸聞人聲勸遣。

我們現在雖然沒有福報可以親自聆聽世尊說法教誨,但是有經典可以奉行,所以身為末法的佛弟子,修學佛法,不論修持哪一宗、哪一派,一定要每天研讀本宗本派所根據的經論,因為世尊已經入滅了,我們只能從經典了解修行的要領。

以我們念阿彌陀佛名號,要往生西方清淨報土的行者而言,每天除了研讀淨土三經,《佛說無量壽經》《佛說觀無量壽經》《佛說阿彌陀經》之外,每天研讀善導大師的《觀經四帖疏》、法師上人的《選擇本願念佛集》、曇鸞大師的《往生論注》、道綽禪師的《安樂集》、天親菩薩的《往生論》,這些經論都能夠幫助你對於阿彌陀佛更深入的了解。如果你有時間,再研讀印光大師的《文鈔》。這樣有這些經論來幫助,你對於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的了解,對於阿彌陀佛本願的了解,夠了!對你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絕對足足有餘。

四、外賊:妄說見解迭相惑亂

“言或行一分二分,群賊等喚回者,即喻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迭相惑亂,及自造罪退失也。”

這位行者走了一步二步,東岸的群賊等就招喚他回去,這就是譬喻別解的人、別行人、惡見人有很多,所以用“等”來形容。

“妄說見解,迭相惑亂”,這些別解、別行、惡見人等,所說的念佛見解道理,是虛妄的、是錯誤的、是邪知的,所以善導大師才會用“妄”這個字形容。“迭相惑亂”就是更相惑亂,這些別解、別行、惡見人,說了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讓你對於念佛往生極樂世界,生出迷惑、擾亂、不安、彷徨、恐懼、驚慌:“念阿彌陀佛,到底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內心忐忑不安。

所以聽經聞法你一定要很小心。你修學淨土法門,就聽聞淨土的經論;你修學禪宗法門,就聽聞禪宗的經論;你修學密宗法門,就聽聞密宗的經論,這是很重要的。如果你修學地藏法門,不好好的聽聞《地藏經》的真義,卻是每天聽聞《金剛經》,這樣解行不相應,這樣是修學不相應教,這樣的修學態度是錯誤的。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求生極樂世界,要每天讀介紹阿彌陀佛教法的經典《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經》,這樣才對。如果你念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要求生東方琉璃世界,就要每天研讀《藥師經》,了解藥師佛,禮拜藥師佛,也了解東方琉璃世界的依正莊嚴,這樣才對。你如果修學《地藏經》,當然每天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每天念地藏王菩薩的聖號,當然要去研讀《地藏經》,這樣行解才相應。可是很多學佛的弟子們,卻是連這最基本的都不會,都做不好。所以你要修什麼法門,研究什麼經論,千萬不要混淆不清,否則你就容易產生修學的盲點,然後造成內心的迷惑彷徨。

五、內賊:自造罪退失

東岸的群賊還包括自己,自我障道。“自造罪退失”,就是自己造了許多的罪業,產生疑退之心。

“別解、別行、惡見人等,妄說見解,妄說見解,迭相惑亂”,是他人障道;“自造罪退失”是自我障道。自我障道是內賊,他人障道是外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