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自了法師:自己的心明明對於世間法非常愛執,念佛是假的


時間:2019/6/21 作者:懺悔改過

而且要看到,貪著這些事物會在心裡種下很多染污種子,會造下各種像垃圾一樣的雜染業。心上薰習的氣氛跟淨土完全不相應,這種狀況,往生的希望就很渺茫了。要知道,極樂世界是完全清淨的國土,只有清淨的業才能相應,才能成功往生。我們緣阿彌陀佛、極樂世界起信心,這是清淨的信心;我們發願往生到那裡,這是清淨的願;在信願的基礎上持念萬德洪名,是清淨的行。這些清淨的法都是往生淨土的因,所以叫做淨業資糧。但是,如果自己的心一直不肯改,不斷的加重對世間的貪愛,每天造下的都是一些轉生輪迴的業,甚至是墮入惡趣的黑業,那就很糟糕了。

所以,在這些方面每個人都要很清楚,如果自己的心明明對於世間法非常愛執,還認為自己念佛念得很好,那只是自己騙自己而已。實際上你念佛是假的,造業是真的,結果必然是沒辦法往生。在這些方面必須要警醒。如果你的心能夠有一點覺悟,能夠認識到愛執世間的危害性,就要像《了凡四訓》中所說:「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從後種種,譬如今日生。」也就是從此之後要洗心革面,痛改前非,雖然我們現在還是凡夫,做不到聖者、成就者那麼好,但是起碼要有一個跟過去不一樣的決斷,那就是要真正願意斷除心上的貪愛,這樣之後才會有出離的希望。

節錄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自了法師(第二一八集)2016/5/1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