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三惡四趣盡皆停,誓願捨命見彌陀(一)


時間:2019/7/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三惡四趣盡皆停,誓願捨命見彌陀(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一大點,《法事贊》概說,我們探討到了第四頁的第八行,晚上從第四頁的第九行接下去。底下要探討的內容就是簡要的把《法事贊》的一些重點點了出來,來說明念佛往生的修行。

『此《法事贊》處處顯示善導大師自行化他之慈心悲願。展卷閱之,令人毛髮直豎,令人喜極而泣。

善導大師言:

久住娑婆常沒沒三惡四趣盡皆停

披毛戴角客群苦未曾聞見聖人名

憶此疲勞常劫事誓願捨命見彌陀』

看到這個地方,不論是《法事贊》、或者《觀經四帖疏》、或者《往生禮讚》、或者《般舟贊》、或者《觀念法門》,我們都可以從善導大師的著作當中,體會阿彌陀佛的慈心悲願,也可以體會善導大師自行化他的慈心悲願。所以淨土經論,仔細體會你會發現,不論世尊所說的,或善導大師所開示的,乃至於印光大師,其它淨土宗祖師的開示,往往彰顯阿彌陀佛的慈悲。或者祖師為了憐愍眾生,而開示淨土教法的慈悲,這一些慈悲的開示,通常會令我們喜極而泣。

所以淨土教在佛法兩門來說比較注重慈悲門,聖道門的教法比較注重智慧門。雖然兩門統括一切佛法,並沒有一定性,但是大致上可以這樣二分。

佛法有慈悲門、有智慧門。淨土門在慈悲的彰顯上比較多,聖道門在智慧的彰顯比較多。所以當我們從淨土的經論法語體會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我們心中有所感受的時候,通常會有喜極而泣。這一種流淚的哭泣,是內心被阿彌陀佛撥動心弦,阿彌陀佛的慈悲,感動了我們的內心。通常聖道門教我們認真的修行,來感動佛菩薩。淨土門剛好相反,我們要從阿彌陀佛的慈悲,讓自己深受感動。所以聞其名號、信心歡喜,歡喜之前有時候流露心中的感動,而流下感動的眼淚。所以淨土門彰顯佛的慈悲,令眾生體會而受感動。也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撥動我們內心的心弦,使得我們的凡心與阿彌陀佛的佛心相契相應。通常我們凡夫的用功修行,要令佛菩薩感動,佛菩薩對我們相當的了解,事實上佛菩薩的慈悲偉大才是真正能令我們的感動。

譬如諸經之中講世尊在因地菩薩的修行,捨身捨命、割肉餵虎、割肉餵鷹、捨身餵虎,這樣的修行實在很令人感動。我們凡夫能做到這樣的布施嗎?很難。所以我們從《法事贊》的法語可以看到善導大師真的是為了我們法身慧命的解脫,開示了許多法語,彰顯阿彌陀佛對我們眾生絕對的救度。

善導大師言:「久住娑婆常沒沒」

這一句話,是講我們無始劫以來的真相。我們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生今世,我們確實久住在娑婆世界。常沒沒「沒」這一個字,指的就是墮入三惡道。六道來說,頭出就是譬喻在三善道,頭沒就是譬喻在三惡道。三善道與三惡道做一比較,三惡道當然要痛苦的多。我們沒有神通,不知道我們的過去世到底在哪一道受了多少苦?受了多久的苦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可以知道的就是我們這一世在人間還是有生老病死,所以解脫生死這一件事情,是吾人一生最重要的事情。人生大事不是結婚生孩子,人生大事是解脫生死,這才是真正的大事。

所以中國淨土宗有兩位祖師在自己的關房裡寫了四個斗大的字,「生死事大」。這兩位祖師一位是明朝的蓮池大師,一位是清末民初的印光大師。祖師的根器尚且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解脫生死這一件事情是人生最重大的,但是一般的凡夫總以為,死亡距離自己非常的遙遠,沒有無常觀。以為自己還可以在人世活了很久,甚至於已經罹患重病了,生命已經日薄西山了,還不願意接受死亡即將到來的事實。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久住娑婆常沒沒],那在這個娑婆世界我們經常在沒入三途,那我們跳脫生死苦海不就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嗎?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最簡易、最穩當的方法。

「三惡四趣盡皆停」,這句話講,我們久住在娑婆世界,三惡道我們去過了,四趣我們也去過了。三惡道就是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四趣就是加個阿修羅道,如果講五道就多個人道,如果講六道多個天道。《楞嚴經》講的最詳盡,講七道,再加上仙道,所以仙道還是在三界生死海之中。

「三惡四趣盡皆停」,這一句話講出我們過去的生死輪迴,曾經墮入三惡道,也曾經做過阿修羅,想一想我們的過去處境是這麼苦難,說起來我們可不可憐?可憐。只是我們以前所受的苦我們忘記了,如果讓你記起你前世曾經墮入地獄,你這一世在人間你還會不念佛嗎?我想你一定怕死了,你一定會念佛。那如果地獄你肉眼看不到,人間有很多地獄,你可以肉眼看到,人間的地獄在哪裡?就在醫院的加護病房,就在老人安養中心。師父常受人邀請到加護病房或老人安養中心去關懷重病者,看了內心實在非常的辛酸。有的人真的是成了植物人,成了活死人,如果你是他的親人,你為了他構想,希望他少受一點罪業,你一定會希望他能夠好好的念佛,早一點把這一些苦報受完,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因為有的重病四肢讓人家綁起來,醫生護士為了不讓這個病人隨意的拔掉身上的管線,所以不得已把四肢綁起來。有的除了氧氣罩之外,氣切喉嚨插了一支管,肚子旁邊又插了一支管導尿,實在是苦不堪言,就好像五花大綁一樣。死又死不了,治也治不好,如果你的人生是這樣,你要嗎?不要。如果讓你多活十年,本來你八十歲要舍報,讓你多活十年到九十歲才舍報,但是這十年是在家護病房裡過,請問你要不要這十年的生命?不要,我也不要。

所以我們看到善導大師這樣的開示,[久住娑婆常沒沒,三惡四趣盡皆停],我們就要覺悟了,如何覺悟?我這一生一定要下定百分之一百的決心,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不要再像過去世一樣,混混噩噩過一生,我絕對不要再像過去世墮入三惡道受苦受難了,下定這樣的決心。請問念佛你還需要人家鼓勵嗎?不必了。因為攸關你自己法身慧命的解脫,所以你根本不需要人家鼓勵,因為解脫自己的生死,任何人都幫你不了。師父您幫我念佛,念一念回向給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人跟我這樣說,我就會這樣回答他,好啊!可以,我吃一次飯,回向你肚子飽。你現在還在人世,還有這一口氣在,你自己不好好的聽經聞法,自己不好好的念佛,希望師父念佛回向給你,對已經沒有辦法修行的亡者,那是很無奈,我們幫他念佛回向,對不對?你自己現在可以念佛可以回向。

師父我要上班、我要工作,我要忙很多凡塵俗事。你為什麼一天要用那麼多時間忙生死的事,你為什麼不覺悟,一天用很多的時間,忙念佛的修行解脫生死,對不對?對。你要問的是自己有沒有覺悟?如果你這一生有很多很多的理由,就是想盡辦法要墮入六道輪迴,那任何人也救不了你。你說你很忙沒有時間念佛,每一個人一天都有二十四小時,為什麼人家可以有很多時間念佛,你不能有很多時間念佛?因為人家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找理由,你為了要墮入三途找藉口,就這樣的覺悟跟迷昧的差別而已。

如果你很喜歡工作,很喜歡忙,很喜歡做這一些凡事,那很簡單,你繼續做不要念佛,下一輩子再到人世來,你還要一輩子工作,又要過一輩子現生這樣的生活。請問你要嗎?不要。那當然你就沒有時間也要找時間念佛,對不對?當然。這是覺悟跟迷昧的差別而已,沒有什麼道理好講。因為每一個人的時間都一樣,一天二十四小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