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六)


時間:2019/7/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法事贊》開示: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六)

【善導大師《法事贊》云: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台灣在彰化這個地方,有一個退休的老師,他想要好好退休享清福。這個老師非常有善根,他在退休了之後累積了一筆錢,把錢捐出來在他所教學的學校,設立貧寒獎學金,幫助貧寒的學生。他看了電視弘法,知道我這一位師父,在做臨終關懷往生助念,非常的有經驗。所以他帶著他的太太,帶著他的女兒,全家人遠從彰化,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專程拜見我。他來找師父是為了一件事情,為了什麼事情你們知道嗎?不只臨終關懷,還要求我,如果他將來死了,為他助念開示做佛事。因為他也看了師父所寫的那一本《生命的終極關懷》,所以他對我有信心。他找了很久,要找一個對於這一方面很有經驗的法師,把自己將來臨終後事,委託這一位法師。一個退休的老師他主動的去找,看到我電視在弘法,看到我的《生命終極關懷》這一本書,他主動來找我。

像這一種主動找我的,師父幾乎不曾拒絕過,我答應他。經過了一年多,有一次師父也是到我們香港來弘法,回去到台灣桃園中正機場,下了飛機之後信眾開車來接我,要回台中本願山彌陀講堂。在高速公路上我就接到電話,師父您趕快來,我爸爸已經住院了,很危急了。我沒有休息,就趕快去醫院探望他,我說準備回家助念,生命已經到了盡頭,很快就會死,今天晚上走的機率非常的大,趕緊準備。不要在醫院死,回家死。所以你們香港人很可憐,不能回家死對不對?所以你們更要用功,不然兩個小時、三個小時,遺體就被搬動很危險,可能破壞正念,因為會疼痛。然後我隔天去為他助念,為他開示,然後把遺體移到殯儀館,我還幫他去接洽殯儀館的一切事務。從到殯儀館安置他的遺體,布置到要做佛事,每天又派蓮友去為他助念,師父親自為他做佛事,做告別式。從他的臨終住院一直到出殯,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我親自為他處理。你看跟師父的因緣,好到這種程度。所以我們要跟人廣結善緣。

這一位趙秋中,有那麼多人為他助念,法緣很好。所以趙秋中的最後一天念佛,正念分明往生淨土。就是說明《阿彌陀經》所講的,「若一日、若二日,一直到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所以一個人能夠發願念佛,不管念佛幾天,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事實上以趙秋中這樣的一個人,很喜歡吃肉,又是從事殺豬的行業不信佛法,念佛前前後後,總共也只有二十二天,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不就顯示出阿彌陀佛的名號,對十方的任何一個眾生,都不捨棄對不對?善導大師講:「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講的有沒有道理?有道理。我們跟善導大師讚嘆掌聲。

中國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他在還沒有學佛的時候,年紀很小,就跟著他的大哥趙從龍,學習儒家的四書五經。印光大師到了十五歲,儒家的四書五經就讀了很多,而且已經能寫的一手好文章。印光大師的悟性很高,儒家的讀書人學四書五經,有許多就是為了將來考取功名當官。可是印光大師不是,印光大師是將來能夠,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服務人群。印光大師因為讀了儒家的四書五經,當然會讀韓愈、歐陽修,這一些儒家的儒學碩士。韓愈與歐陽修是唐宋八大家,兩位典型的代表人物,非常的有學問。但是韓愈跟歐陽修,因為排斥佛法所以誹謗佛法,誹謗佛法,跟韓愈、歐陽修,學習儒家學問的許多讀書人,難免會闢佛。闢佛就是排斥佛法。所以印光大師,在跟著他的大哥趙從龍,學習儒家的四書五經,他也中了韓愈、歐陽修的毒素,也誹謗佛法。當時印光大師,也寫了許多的文章誹謗佛法,就是這裡所說的謗法。印光大師自己說他業障現前,後來眼睛瞎了。接觸了佛法之後,印光大師就徹底的懺悔,知道謗法的罪業很深。所以把以前所寫的文章,有關於誹謗佛法全部燒掉,很認真的念佛,到後來印光大師眼睛復明。所以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所以印光大師一生專修專弘淨土法門,在他自己身上就展現,這一句佛號的不可思議。一個人眼睛瞎了,能夠念佛念到回復光明,這在現代人來說,是相當的不可思議對不對?對。所以印光大師後來懺悔了,而且成為一代的祖師。後來非常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印光大師二十幾歲,到過北京附近的資福寺去住過。這個道場師父曾經去參訪過,也是很好的一個道場。印光大師謗法,後來懺悔念佛往生,而且是成了一代的祖師,也不就是證明這一段話,善導大師所說的,「以佛的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

點點滴滴的惡因惡果,善因善果絲毫不爽。念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一句佛號,能夠滅除眾生的八十億劫生死之罪。在下品上生說念佛能夠滅除五十億劫生死重罪,換句話說眾生的罪業不論多少,念佛都能夠滅除生死的罪業。阿彌陀佛這一句名號願力滅罪的功能大不大?大。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底下師父跟大家報告一則故事。這一則故事是蕅益大師,在《見聞錄》所開示的。因為是祖師所開示的,特別值得我們信受。這一則故事可以讓我們對因果更加的深信,點點滴滴不論造惡業,造善業、造淨業,點點滴滴的因果都是絲毫不爽。你造了殺業,一定有短命多病的苦報。你造了淨業,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善報。

蕅益大師說在徽州這個地方,有一位商人名字叫程伯鱗。長久以來都居住在揚州,他拜觀世音菩薩非常的虔誠。在乙酉年的夏天,北兵破了揚州城。中國在清朝時代,也有許許多多的戰亂,因為這一則故事,發生的年代是在清朝。這一位程伯鱗,就向觀世音菩薩求救。對,如果有兵亂,有天災人禍向佛菩薩求救,於是就做了一個夢。程伯鱗因為對觀世音菩薩的信仰很虔誠,向觀世音菩薩求救,當晚就做了一個夢。觀世音菩薩告訴他:你們家十七口人,其中十六個人不在劫數之中,只有你劫數難逃,這有因果報應的。程伯鱗醒來之後,又很虔誠的祈求,觀世音菩薩保佑他平安無事。於是當天晚上又做了一個夢,觀世音菩薩又來告訴他:你前世殺了一個叫王痲子二十六刀,二十六刀,現在必須償還債務,你絕對不要逃避。你要吩咐家人,這十六位家人通通待在東廂房,你自己一個人在中堂等候,不要連累你的家人。程伯鱗聽了之後,跟觀世音菩薩點頭稱是。經過了五天這個夢境終於實現。有一個北兵來敲他家的門,程伯鱗就問他:你是不是王痲子?如果是的話,你就進來殺我二十六刀吧。如果不是的話,我們之間沒有仇恨,你不需要進門。門外的這個兵說:我就是王痲子。程伯鱗就開門請他進來,這一個兵下馬之後,很驚訝的問程伯鱗:你怎麼知道我的名字?程伯鱗就把他所做的兩個夢告訴他,這一個兵就嘆息說:你前世殺我二十六刀,我今世如果殺你報仇,那你來世又要殺我報仇嗎?這樣殺來殺去怨業何時能了。所以這一位王痲子還真的相信因果,很難得,他就把刀拿起來,用刀背打了程伯鱗二十六下,原諒他了。還把他們全家護送到金陵,清朝的金陵就是現在的南京。南京一九九九年師父去過,我很喜歡的地方。南京這個地方很多人學佛,經濟條件佷不錯。

這樣有沒有因果報應?有。所以有一個老菩薩來問我:師父我每天念佛念了很多,臨終阿彌陀佛,如果沒有來接引我,我不就是白念了嗎?你絕對不會白念。你吃素也不會白吃,你持戒也不會白持,你如果不相信,我再講一則故事給你聽。仍然是蕅益大師,在《見聞錄》所說的故事。

這一則故事比較短,在青陽縣老田這個地方,有一個姓吳的人家娶了第六房,以前可以一夫多妻,現在不行一夫一妻而已。這第六房有一個傭人,名字叫吳毛,口天吳,毛筆的毛。這一位傭人吳毛,平常持戒、吃素非常虔誠,由於當時世局戰亂,左兵渡江搶劫俘虜又殺人,因此這一家人全家遠避他方,只留下吳毛這一位傭人,代替主人看守房子。結果這一位吳毛給賊兵殺了七鎗,死掉了。不久之後吳毛的弟弟來看他,吳毛突然醒過來。這一位吳毛的弟弟來看他,吳毛突然醒過來,告訴他的弟弟:我夙世的業報要投胎七次當豬,但是因為今生,我吃素、持戒的功德力,所以我這一輩子,只受這七鎗之苦,以了夙世的業報,現在我直接就可以生天了。持戒、吃素,不念佛生天,念佛就往生淨土。說完了之後吳毛又死了。他的弟弟原本不信佛法,不信因果,不信行善會得善報,聽了他這一位哥哥的話之後,覺得非常的驚駭異常。從此回心轉意了,也吃素行善。

蕅益大師所說的這一則故事,你所修行的點點滴滴,絕對不會白修。你今天下午來念佛聽師父開示,你不會白聽,佛號不會白念,絕對不會,點點滴滴都有因果。善因善果,惡因惡果,淨因淨果,你殺一個人一刀,你知道會有苦報,這很容易相信。可是你念這一句佛號能往生,也是因果,你為什麼不肯相信對不對?所以好好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佛的願力,絕對能夠讓你往生。因為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你往生的最佳增上緣,所以好好的念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的,「以佛願力,五逆之與十惡,罪滅得生,謗法闡提,回心皆往」。這一段法語很短,我們用了兩節課那麼仔細探討,就是要讓大家對阿彌陀佛願力,生起真實的信心。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