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念思聞淨土教,專心聽法入真門(一)


時間:2019/8/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念念思聞淨土教,專心聽法入真門(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二大點的第五段文,底下從第六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四頁倒數第三行第六段文:

曠劫以來居生死三塗常沒苦皆逕

始服人身聞正法由如渴者得清泉

念念思聞淨土教文文句句誓當勤

憶想長時流浪苦專心聽法入真門

這一段文是善導大師鼓勵我們淨業行者,回想自己過去無始劫以來一直到今生今世,在三途六道經歷了生死苦難,這一生能夠出生在人間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應該要好好的聽聞,把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一句一字好好的依教奉行,專心聽經聞法之後依教奉行,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一段文也沒有離開聞、思、修三慧。

「曠劫以來居生死」,這一句話是說出我們過去無始劫以來,在生死大海受業力的牽引,輪轉不休這樣的真相。事實上如果諸位不是佛菩薩來示現的,是業力流轉而來的凡夫眾生,我們曠劫以來在生死大海漂流輪轉,事實上善導大師是講的一點都沒有錯。

[三塗常沒苦皆逕],三塗就是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常沒就是墮入三途叫做常沒。六道是三善道跟三惡道,如果投生在三善道叫做頭出,如果墮入三惡道叫做頭沒,所以常沒就是我們過去世無始劫以來的生死輪迴,經常墮入三途受苦受難,所以才會說三途常沒。

[苦皆逕],逕就是經歷的意思,我們在三途都經歷過種種的苦難,尤其墮入地獄道所受的苦是最為巨大。地獄不論寒冰地獄、烈火地獄、刀山地獄、劍樹地獄、叫喚地獄,不論八寒地獄、八熱地獄、十六近邊地獄,大小地獄可說苦報無量。或許你會說如果我們過去世墮入過三途,我們怎麼不記得?你我就是因為凡夫,只要一轉世之後就會有隔陰之迷,所以我們就是因為這麼迷惑的凡夫眾生,沒有辦法憶起過去世在三途六道受苦受難的真實。如果我們記得住過去在地獄受苦,我告訴你,你怕死了,你這一世絕對不敢幹壞事,甚至連心中都不敢起惡念,你也會認真的念佛。所以墮入地獄,你不必親自去經歷,我告訴你,你只要去看看地獄圖,所畫的地獄在受刑的慘狀,每一位在地獄受苦受難的罪人,他們受各種刑罰的慘狀,你就會怕死了。

師父個人在年紀很小的時候,我印象相當的深,我在念國小的時候,我的阿嬤也就是我父親的母親死了,後來我國小畢業,那時候在暑假期間,還沒有升上國中一年級,我的父親又死了,所以我在國小六年的期間經歷兩位親人死亡。那時候在小孩子很單純的心靈里非常的悲傷,在我的印象當中我奶奶跟我的父親死了,因為我們在北港鄉下,我們也沒有佛教的信仰,所以對於親人死了之後,都請道士來做法事。道士在布置壇場的時候,在壇場左右掛滿十殿閻羅圖,十殿地獄圖裡面有很多圖像,我小時候的心靈看到這一些圖像就非常的害怕。為什麼世間有這麼痛苦的地方,後來長大學佛了,才真的了解到這世間有六道,是世尊告訴我們娑婆世間的真相。不要說上一輩子我們根本記不住,就以這一輩子而言,事實上不要說隔陰之迷,這一輩子現在就不曉得,小時候三四歲或四五歲,那時候的事情了你記得住你小時候三四歲的事情嗎?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記不住的,師父個人也是一樣。所以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很健忘,我們受苦受難沒有辦法記取教訓,就是我們很快就會忘記,所以我們應該好好的勉勵自己一心念佛。

我們既然三途的苦報都已經承受過了,經歷過了,那麼現在我們在人道,有了這個人身可以聞正法,善導大師說:[始服人身聞正法],始就是開始,也就是說曠劫以來在生死六道之中經歷三途的苦難,這一生開始在人道可以聽聞到正法,當然善導大師這樣說是勉勵我們人身難得今已得,要好好的把握,有人身可以修行聞法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事實上我們過去世六道當中無始劫以來,千百萬億次的六道輪迴,我們在人道的輪迴就不曉得經過幾千萬次了,只是我們都不記得。那我們過去世有沒有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有沒有遇到阿彌陀佛的名號,我們也不知道,我們也忘記了,我們假設有,那只有兩種情形我們才會再到人道來:

第一種情形就是我們過去世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一生在人間是西方極樂世界菩薩倒駕慈航來的,請問你是這一種情形嗎?是?如果是,你不能曝露你的身分知道嗎?你是菩薩來的,你不能曝露你的身分,信願師父我是妙音菩薩來的,因為你講一講就要入涅槃了知道嗎?有的人講一講也沒有死,那都是騙人的,因為菩薩最遵守規矩,菩薩不會曝露自己的身分,還不走的那都是騙人的。

第二種情形就是你過去世遇到了阿彌陀佛的本願,這一世在人間出生為人,就是過去世你沒有認真的修行念佛,甚至遇到了,不願意相信阿彌陀佛的本願,不是很認真的念佛,也根本沒有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往生三法信、願、行沒做好,所以隨業流轉,這一世又到人間出生為人,對不對?對。

假如過去世我們沒有任何一世遇過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那這一世我們遇到了,那這一世就是我們生生世世善根的成熟,我們更要把握這難得的因緣,好好的聽聞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好好念佛、聽經聞法的時候,手機要關起來,也不可以打瞌睡,這樣才是聞法的正確態度。

最後一句話,善導大師把聞法正確的態度講出來,[由如渴者得清泉],這個自由的「由」字,就跟現代的猶如的「猶」字是通用,在古時候善導大師的時代,文字還沒有現代這麼多,所以有很多字是共享或者通用。自由的「由」通於猶如的「猶」,譬如無間地獄。如果經典里講到無間地獄的「間」字,一定會用休閒的「閒」字,因為古時候休閒的「閒」字與無間的「間」字是通用,因為古時候還沒有「間」字,現在有,用法不同,這是可以改的。把古字改今字這是可以的,不論經典或是善導大師所說的法語,譬如這個自由的「由」字,可以把它改成現代的猶如的「猶」字,但是不可以增加任何一字,也不可以減少任何一字,猶如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說的一字一句不可增減。善導大師所寫的著作一字一句都不可以增減,那佛經的經文更是一字一句不可以增減。所以現代人有人在會集經典,會集經典一定會動到原文,多一字或少一字的,不可能會集了之後跟原文一樣,那跟原文一樣根本就沒有會集,對不對?對。所以蓮池大師與印光大師都不贊成經典經過會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