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


時間:2019/8/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

底下我們來看第五段文:

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

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

這四句話善導大師實在講的太好了,大家跟著師父來念一遍,把它牢記在心好不好?好。

弘誓多門四十八偏標念佛最為親

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

這四句話說出念佛是四十八願里最親的方法,也就是說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雖然發了四十八大願,但是真正要用來救度眾生的方法在念佛。那請問四十八願哪一願,專門以念佛做為救度眾生的本願?第十八願。攝生三願雖然有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有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有第二十願植諸德本願,但是把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的因願文讀一遍,你會發現唯有念佛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兩句話絕對的救度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來注意兩句話「欲生我國」,前面有「至心信樂」對不對?對。第十八願有這兩句因願文。

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也注意兩句話,第十九願的「欲生我國」,前面有「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

所以第十八願「至心信樂,欲生我國」;

第十九願「至心發願,欲生我國」。

再來二十願,二十願植諸德本願,法藏菩薩發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聞我名號,繫念我國,植諸德本,至心回向,欲生我國,不果遂者,不取正覺。」

也注意兩句話,就是「欲生我國」之前是「至心回向」。

那第十八願有「欲生我國」,第十九願也有「欲生我國」,第二十願也有「欲生我國」,站在法藏菩薩的立場來講,「欲生我國」就是十方的眾生想要來往生我的國土,站在我們眾生這一方面來講,就是「願生彼國」。我們發願要往生阿彌陀佛的國土,第十八願「欲生我國」前面是「至心信樂」,第十九願「欲生我國」前面是「至心發願」,第二十願「欲生我國」前面是「至心回向」,那請問這樣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兩句話八個字有六個字都一樣,哪六個字?「至心」一樣,「欲生我國」一樣,六個字一樣,對不對?對。那第十八願、第十九願、第二十願這兩句話有兩個字是不同的,第十八願是「信樂」,第十九願是「發願」,第二十願是「回向」,對不對?對。所以十八願在講信心歡喜,一點沒錯。那第十九願在講發願回向,為什麼?因為第十九願是發菩提心、修諸功德,這是雜行。那第十八願至心信樂前面沒有了,沒有了前面就是十方眾生,沒有任何造作,造作是在後面乃至十念,至心信樂在前面。再來欲生我國在後面,最後才是乃至十念。所以第十八願的乃至十念的念佛,是建立在至心信樂的基礎上,對不對?對。所以第十八願的念佛跟第二十願的念佛一不一樣?不一樣,如果一樣法藏菩薩發一願就好,幹嘛要發兩願。這四十八願是經過五大劫的時間所思惟而出,第二十願在「欲生我國」,前面是「至心回向」,回向回向什麼?因為前面有「聞我名號、植諸德本」,也就是聽到我的名號,去種植名號的諸德本。名號是一切諸行萬善的功德之本,也是念佛。所以既然講聞我名號,那當然名號的諸功德要種植,就是猶如花生,把它種植在土壤裡面,念佛把成佛的金剛種子種在八識田中。所以第十八願也念佛,第二十願也念佛,那不一樣的念佛,第二十願的念佛是因為念佛完了之後至心回向,那第十八願是信心建立之後的念佛,沒有談到回向,所以不一樣。所以念佛第十八願念佛才是最跟阿彌陀佛相親相近的,所以善導大師才會說:

弘誓多門四十八

偏標念佛最為親

所以你跟阿彌陀佛是最親的,專心念佛的人跟阿彌陀佛很親近,雜修諸行的人跟阿彌陀佛很疏遠。

一樣的道理,在人間打一個比方,大家才比較容易明白。譬如說師父是一個專修專弘念佛法門的,如果你來聽我講經說法,可是你堅持要參禪,我當然也是尊重你的選擇,你就好好參禪。但是我最主要是希望你能夠念佛往生報土,當下成就菩提。所以你執於一意要參禪,所以雖然你聽我講經,我跟你內心的距離比較遙遠。那如果來聽我講經老老實實的念佛,你跟我內心的距離就比較親近,這是一定的,對不對?對。那請問你跟阿彌陀佛心的距離是親近還是疏遠?請問阿彌陀佛在你的心中還是在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心中。答對了一百分。那這樣你跟阿彌陀佛那麼親,阿彌陀佛說:人間那麼多人跟我心的距離都很遙遠、很疏遠,有代溝,但是木柵弘願念佛會上至黃老師、邱老師,下至阿賜每一個人都跟我很親,那這一些人我不把他們接來報土我到底要接引誰,對不對?對,所以大家都往生到報土去。

所以「人能念佛佛還念,專心想佛佛知人」。你在想佛,阿彌陀佛知不知道?當然知道,你在想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在想你。事實上你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在念你,講的再更深入一點,你沒在想佛的時候,阿彌陀佛也在想你;你沒在念佛的時候,阿彌陀佛也在念你。你如果經常把阿彌陀佛忘了,不念南無阿彌陀佛,讓阿彌陀佛一直念你,那你就是沒有良心的人。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