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名號滅罪業:真​實滅虛假


時間:2019/8/1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好!底下師父要開示的道理,大家仔細聽。了解名號滅罪得生的道理,你當然很認真很精進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

罪惡是從凡夫虛妄顛倒之心所出,所以罪業毫無實體,如捕風捉影;名號功德是從彌陀的真實心稱性所出,所以名號如金剛寶石的實體,所以名號的功德是真實的。眾生的罪業是虛假的,因為凡夫眾生的造罪造業,是從虛妄心流露而出,是從顛倒心流露而出,是從意識心流露而出,是從生滅心流露而出;阿彌陀佛名號的功德,是從阿彌陀佛真如心流露而出,從阿彌陀佛真實心流露而出,從阿彌陀佛慈悲心流露而出,從阿彌陀佛智慧心流露而出,從阿彌陀佛平等心流露而出,所以凡夫的罪業虛假,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真實。

所以我們要如何消災免難增福延壽呢?念佛菩薩的名號。阿彌陀佛的名號、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大勢至菩薩的名號,任何一位佛菩薩的名號,都具有滅罪的功能,所以我們念佛菩薩的名號。當我們有危急了,譬如說天災人禍的時候: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救苦救難喔!佛菩薩知道了,機法相信,現前迎接你。所以,太多沒有學佛的人也知道,當一個人有災難的時候,趕緊念佛菩薩的聖號,許多人念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經常地震,地震來了,沒有學佛的人也知道:阿彌陀佛救命喔!為什麼?因為地震搖晃的很厲害啊。

所以,佛菩薩的聖號具足真實的功德,能滅除眾生虛假的罪業。一真能破一假,一實能破一虛。所以我們念佛菩薩,佛菩薩會救度我們。

不要說佛菩薩那么慈悲的聖者,佛菩薩的聖號從真如而成就。光以凡夫而言,***在七八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在半夜一點四十七分,一陣天搖地動,二三十秒而已,許多人就死於非命。很多房子垮下來了,有的人被壓在裡面,不知是生是死。******以及很多人民,乃至於世界各國許多救難人員,趕緊趕到災區對於災民救災。這些救難人員要救這些災民有沒有條件?會不會要求這些難民念他的名字念到事一心不亂、理一心不亂才救他,會不會?不會吧!會不會要求說:我救你,你被我救出來之後要報答我,要給我多少錢,這樣我才要救你,會不會?不會。如果救災人員知道這些災民過去曾經不孝父母,曾經不守國法,甚至作奸犯科,救災人員會不會救他們?會。如果你是救災人員,有人因為地震房子垮下來,壓在裡面,不曉得是生是死,你有很精良的救災設備,趕到了災區趕緊要救他,可是你知道他過去曾經傷害父母,曾經做違法的事情,你要不要救他?(要)為什麼你那么慈悲還要救他?他是一個壞人你還要救他,要不要?不要喔?要!為什麼要?這是人道。對啊,人道。為什麼要?很慈悲?你很慈悲還是他很慈悲?因為他已經快死了,不管他是好人還是壞人,趕緊先把他救起來再說,對不對啊?你去救他的當下,怎么還會去想他是好人或壞人?好人才救他,壞人就不救他,不會。看到人家受苦受難,都沒有這種分別心,先救起來再說,要不然他可能很快就死了,就算房子倒下來沒有被當場壓死,在裡面沒得吃沒得喝,三天七十二小時可能就死於非命了,所以趕緊先把他救起來,基於人道的根本精神,對不對?因為他是人。

人與人之間,凡夫的意識心都會設身處地為對方的苦難構想了,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沒有分別心,更會憐憫我們生命的苦難。當我們臨終快死了,我好痛苦喔,阿彌陀佛不會現前來迎接你嗎?當然會啊。我們本願山有許多蓮友家親眷屬,有時候臨終了,生病即將走了,他們知道師父有空,趕緊請師父去關懷他的家人:師父!你慈悲撥空看看我媽媽,我媽媽快走了。我如果知道有人快走了,我就會趕緊先放下身邊的道務,先去為他助念開示。因為一個人在臨終,是生死最重要的關鍵時刻,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或墮入六道輪迴,在此一遭,所以先以這句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幫助他超越生死的藩籬,幫助他離苦得樂,至少在臨終念阿彌陀佛,讓他可以走的比較安詳,比較沒有痛苦,對不對啊?因為神識離體是非常的痛苦,猶如生龜脫殼,猶如螃蟹落湯,所以這時候有人為他念阿彌陀佛是他的福報啊。只要他一念回心轉意:“我念佛也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那當然就契入阿彌陀佛的願海,因為名號具足願行功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