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仰願神光蒙授手,乘佛本願生彼國(一)


時間:2019/8/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善導大師《往生禮讚》開示:仰願神光蒙授手,乘佛本願生彼國(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二十八段文。下午從第二十九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七頁,第二十九段文仍然是,善導大師在《往生禮讚》所開示的法語。這一段法語四句話,這一首偈頌法語,也是善導大師再次彰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這樣的道理。師父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善導大師《往生禮讚》云:願睹彌陀大悲主,觀音勢至十方尊,仰願神光蒙授手,乘佛本願生彼國。】

這四句話也很容易牢記在心,大家記起來,在心中就建立一個基本的知見,原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乘阿彌陀佛的本願。請大家跟著師父念一遍,好不好?

「願睹彌陀大悲主,觀音勢至十方尊,仰願神光蒙授手,乘佛本願生彼國。」

這四句話很白話不難了解,意思也相當的好。

「願睹彌陀大悲主」,就是說,心中願意能夠瞻仰阿彌陀佛。我們如果能夠見佛,內心一定非常的歡喜。我們凡夫眾生見到了佛的莊嚴儀表,見到佛的威神光明,我們內心很容易起恭敬心、虔誠心。我們不要說見到佛的真身妙相,有佛的莊嚴儀表,有佛的威神光明,我們只要見了佛的聖像很莊嚴,我們就會起恭敬心,起歡喜心。對不對?大家請抬起頭來,瞻仰我們念佛堂莊嚴的西方三聖。西方三聖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莊不莊嚴?莊嚴。我們看到莊嚴的佛像,心裡起了恭敬心、歡喜心,善根就生出來。所以我們對著佛菩薩的聖像禮拜,猶如對著佛菩薩的真身妙相禮拜一樣,能夠滅罪生善。雖然佛菩薩的聖像,是用木材雕刻的,但是就是代表真佛。

印光大師在《文鈔》告訴我們,把佛菩薩聖像當作真佛,我們禮拜自然滅罪,自然生善,就能獲益。而且你越恭敬的心頂禮,越有福報,越能滅罪。印光大師經常告誡我們,學佛的弟子,佛法在恭敬中求,有一分恭敬,滅一分罪業,生一分利益;有十分恭敬,滅十分罪業,生十分利益。所以對佛菩薩乃至於聖像,都是非常的虔誠恭敬。

「願睹彌陀大悲主」,善導大師把阿彌陀佛稱為大悲主,實在說得非常好。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的主人,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到底在哪裡?我告訴大家就在這一句名號,對十方眾生絕對不棄的救度。佛的慈悲慈悲到什麼程度,我們如果沒有看經文,從許許多多佛的捨身捨命真實公案,我們真的還很難了解佛的慈悲。師父每天研讀佛經,我在《申日本經》這一本經,看到一則故事,內心是無比的感動。對於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實在非常的讚嘆。釋迦牟尼佛的慈悲大慈大悲,阿彌陀佛的慈悲也大慈大悲,藥師佛的慈悲也大慈大悲,每一位諸佛如來的慈悲,都到了究竟無極。就如《觀經》釋迦牟尼佛講,阿彌陀佛的慈悲心有一段經文,《觀經》是這樣說的,「佛心者,大慈悲是,以無緣慈,攝諸眾生」。跟阿彌陀佛沒有任何一點一毫一絲的因緣,阿彌陀佛都要救度他,何況我們只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跟阿彌陀佛有了法緣,阿彌陀佛當然更加救度。對不對?對。

在《申日本經》記載,有一位申日長者,要陷害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不但不見怪他,寬恕他、原諒他,還救度他、教化他,佛實在太慈悲了。師父把這一則故事跟大家報告,我們學習阿彌陀佛教法的念佛人,就是要把阿彌陀佛的慈悲做出來,讓我們周遭的親友,能夠感受得到對不對?所以佛的慈悲我們很難做到,凡夫根本做不到。但是師父經常說,我們做不到一百分,我們做到一分二分總可以。

在《申日本經》記載,在王舍城內,有一位極為富有的長者,一般人稱他為申日。申日長者家裡有無數珍寶,他願意施捨財物供養道人,但是唯獨不願意供養佛陀與僧人。

有一天申日長者與這一些嫉妒佛陀的道人們閒談是非,其中有一位道人如此抱怨:聽說現今王臣諸公百姓們,最崇敬的就是佛陀。但是唯獨對我們一點都不敬重。分明不把我們放在眼裡,真是不公平。一位忿忿不平的道人,隨後說道:聽說佛陀常常說自己能夠知道過去、現在、未來的事情,具有他心通。不如我們來試試他,看是否真是如此?

這時候申日長者說:那我們該怎麼辦呢?只見一群人鬼鬼祟祟地交頭接耳,大家附耳過來,聽完之後,申日長者說:這真是個好辦法,就這麼辦。我立刻去禮請佛陀。你看一群人用了鬼計,想要陷害佛陀。申日長者有一位兒子名旃羅法,年紀才只有十六歲而已,聰明過人善學佛法,已經具有宿命通,能夠知道過去、現在、未來的事情。他一聞知父親,有如此大逆不道的作為,連忙向父親勸說:父親,佛陀已經知道您的心念,請您們懸崖勒馬,千萬別再相信那一些惡人的毒計了。旃羅法的誠心,並沒有感動一意孤行的父親。佛陀接受了申日長者的禮請,並且對申日長者的心意,大加稱讚。

隔天佛陀便如約率領了眾弟子,前往申日長者的家裡,途中佛陀放大光明,整個大地沐浴在一片祥和的金色光芒之中。

父親,如今佛陀已經啟程,來我們家了,您看十方光明如日當空。這時候旃羅法向父親提醒,希望父親能夠放棄陰毒的計畫。可是執迷不悟的申日長者,仍然堅持他的試驗。我已經設好陷阱,天人也難以安然度過。

這時候當佛陀舉足跨過門限,進入了城內,忽然間整座大城為之震動,許多樂器不鼓自鳴,纏綿在病榻的人竟然不藥而愈。佛陀的威神光明,就是有這樣的妙用。佛陀來到申日長者的宅第之前,申日長者先前設下的五丈火坑陷阱,很深的火坑陷阱想要陷害佛陀。可是這時候佛陀到來,忽然變成了大水池,開滿了五色蓮華,一華千葉,五華總共有五千葉,一華生百華,華華相連。佛弟子們蹈華踏葉往前行走,絲毫不受火坑的威脅。這時候申日長者看傻了眼,心中生起大恐怖,頭面著地誠惶誠恐地向佛陀自白:佛陀,我今天烹調的一切飯菜,都已經下毒了,乞請慈悲的佛陀,跟佛弟子們不要吃。讓我重新再煮一次吧。佛陀很慈悲,就跟這一位申日長者講:不必重新炊煮,就讓我食用這一些毒飯毒菜。佛陀在慈眉善目中,透著一份威嚴,並不怪罪申日長者,同時佛陀轉頭,對著眾弟子們說:你們先別食用,等我的指示。佛陀手持著毒飯毒菜,持誦咒語說道:天下有三毒,一貪、二瞋、三痴,佛沒有這三毒,一切的毒藥無處可入。若人至誠學習經法,亦不受此三毒。佛陀講的這一段話,實在是太好了。說完之後飯菜中的毒自然消去。佛陀說大家可以食用了。這時候就開動了,大眾依著佛陀的教示接受供養,每一位佛弟子都安然無恙。佛陀的神通道力跟慈悲實在了不起對不對?我們跟佛陀讚嘆。

這時候慚愧得無地自容的申日長者伏首於地,向佛陀懺悔說道:慈悲的世尊請容我無狀之舉,一時的愚痴聽從惡人的奸計,欲加害於您,乞求您的寬恕。佛陀沒有見怪申日長者,很慈悲的把申日長者扶起來,然後為申日長者講經說法,讓他脫去害人的毒衣,換上求道的衣袍。後來申日長者精勤修行,不久便證得了須陀洹果。須陀洹果是小乘的初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