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阿羅漢善巧救母出地獄​


時間:2019/8/15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師父來講一則公案,讓大家體會名號的不可思議絕對的救度,確實名號具有每一位眾生稱念往生西方的願行功德。如果名號沒有具足願行功德,必須要眾生自己自力積功累德,那麼人道的眾生,根器猛利的人、有心向道的人,會認真的念佛修行、斷惡修善,可能沒問題,可是三塗的眾生,他如何斷惡修善、如何修諸功德?三塗的眾生,不論畜生、餓鬼、地獄,受苦受難,苦不堪言,能夠起一念的佛號,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

佛陀證得無上佛果之後,很多人跟隨佛陀出家學道,在佛陀教導之下,很多人成就阿羅漢。你看佛經記載,像目犍連***、舍利弗***,這些了不起的阿羅漢,都是跟隨佛陀出家修行一個禮拜、二個禮拜,在很短的時間,就證悟阿羅漢,解脫生死。

在阿羅漢當中,有一位阿羅漢,他發願要救度過去或現在與他有緣的人,無論現在在生為人或者墮入三塗,這位阿羅漢想盡辦法,運用神通救度他們。這位阿羅漢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度化了很多人歸依佛陀,成為虔誠的佛教徒,唯有他今生的親生母親還墮入地獄中,這位阿羅漢想不出辦法救度他的母親,因為他的母親在生前不尊敬長者、誹謗三寶,所以死後墮入地獄,受著火海刀山之苦。由於她的罪業深重,所以她的兒子成為阿羅漢了,也沒有辦法救拔。

可是孝子救母心切,阿羅漢自己也沒有辦法,他就想用其他的方法。這位阿羅漢看到有一個小國的國王,年紀還很輕,可是生性兇惡,竟然殺死自己的父王,奪得國家的王位。殺父弒君的罪業,一定苦報無窮。這位阿羅漢運用神通,知道這個大逆不道的昏君生命只剩下七天,這七天過後,他就要墮入地獄,與這位阿羅漢的母親,剛好在同一地獄受苦。

阿羅漢為了救自己的母親跟這位國王以及在地獄受苦的人,所以阿羅漢就顯現神通——阿羅漢有六種神通,其中神足通可以千變萬化。這位阿羅漢就將自己半個身體,掛在這位國王皇宮之中,這位國王看了非常害怕,拔出腰間的配刀要殺害他,可是沒辦法砍著,刀自然就脫手落地。因為阿羅漢有神通,刀子是殺不了他的。

國王覺得很奇怪,正想要問他的時候,懸掛在半空中的這位阿羅漢,先開口說話了:你的王位是不是奪來的?你是不是殺死父親篡得王位?你知道你的罪業如山嗎?如果你不趕快懺悔,七天之後你就要死了,死了之後,你就會墮入地獄。我今天特地來告訴你,希望你趕緊懺悔,免得受苦受難。

這位國王聽了,心裡既慚愧又害怕。他聽說死在眼前,才知道自己以前殺死父親篡得王位的不對,七天之後他就要下地獄受苦了。想到在地獄受苦,國王就哭喪著臉,向這位阿羅漢哀求救濟。阿羅漢憐憫他的愚昧,向他說:現在你的壽命只剩下七天,想要修諸功德已經來不及了;我告訴你,這七天當中,你能夠放下一切,誠心誠意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就能夠仗著阿彌陀佛的大慈悲願力,使你得度。

國王接受阿羅漢的指示,一心一意稱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果然到了第七天,這位國王死了,他自己很清楚,意識墮入地獄,但是因為他在人間念佛七天,所以他雖然到了地獄的大門,一點畏懼都沒有,意識還是很清楚,一樣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非常不可思議,當佛號從心中發出的時候,頓時地獄——本來非常的黑暗——化為一片的光明,地獄本來充滿著烈火,突然現出一陣的清涼法水,排列在兩旁的刑具——處罰地獄罪魂的刑具,竟然不翼而飛。這時候在地獄受苦的所有罪犯,跟隨這位國王一起念佛:南無阿彌陀佛。非常不可思議,許多蓮花自然而然的從虛空下來,把在地獄念佛的罪魂、把這位國王以及這位阿羅漢的母親,通通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太不可思議了。

一句佛號能夠讓一位平生殺害父王篡得王位的人,只不過念七天,縱然墮入地獄,一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帶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示?佛號不是要你念七年、七十年,才能夠讓你往生,不是!念七天就能夠往生。在座諸位菩薩!你現在參加我們念佛會的佛七,你念這七天南無阿彌陀佛,只要一心一意是向著西方極樂世界,你能不能往生?當然能。這句佛號可以令殺死父王的一位國王念七天往生,怎麼不能令你打佛七念了七天往生,能不能?能。這一杯水可以讓師父喝了止渴,能不能讓你喝了止渴?能。因為水具有同樣止渴的功能,任何人來喝都達到一樣的功效;佛號,任何人來稱念,都達到往生的功效。

那佛號可以令地獄的人稱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些地獄的人難道念佛念到功夫成片才往生的嗎?是不是?不是。念一下子的佛號,哪有什麼功夫成片可言!沒有念佛三年五載、十年、二十年,天天精進稱念,怎麼可能念到功夫成片?這些地獄的罪魂是念佛念到非常的有本事有功夫、念到內心清淨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嗎?我想不是,是在地獄受苦受難,所以阿彌陀佛不忍眾生苦,只要有念佛機感,佛就現前迎接,對不對?這是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

所以我們知道道理之後,當然安心念佛,一心邁向菩提,感念著阿彌陀佛的慈悲,念著阿彌陀佛的名號,一步一腳印,走向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