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念思聞淨土教,專心聽法入真門(二)


時間:2019/8/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念念思聞淨土教,專心聽法入真門(二)

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云:

曠劫以來居生死三塗常沒苦皆逕

始服人身聞正法由如渴者得清泉

念念思聞淨土教文文句句誓當勤

憶想長時流浪苦專心聽法入真門

[使服人生聞正法,猶如渴者得清泉],我們過去世一直到今生今世,可以得聞到正法,這裡善導大師所說的正法當然指的就是阿彌陀佛的弘願法門,就是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那我們要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教法,我們要用什麼心態來聽聞呢?猶如一個口渴的人得到清泉可以飲用解渴。諸位菩薩,這一個禮拜全台可以說天氣都非常的炎熱,如果白天你在外面工作,一定會香汗淋漓。當你流了很多汗,你口渴了,有一杯開水讓你喝下去,比吃什麼山珍海味還要舒暢,對不對?對,這是一定的道理。所以你在聽經聞法的時候,要把講經說法的人當作賜於你一杯清泉,讓你喝了解渴心涼脾透開,讓你覺得非常的清涼舒暢。在龍樹菩薩的著作《大智度論》里,龍樹菩薩也告訴我們,要把說法人當作醫生,把說法人所說的法當作藥,把自己當作病人。

諸位菩薩,我想你我都有生病的體驗,我們到醫院裡看醫生,醫生一定先問我們哪裡不舒服,對不對?對。我們做診斷或者生化檢驗,叫我們去照X光、或者驗血驗尿等等,然後醫生判斷原來你肚子不舒服,就是十二指腸潰瘍,所以經過診斷出來,你的病因是十二指腸潰瘍才開藥給你。當醫生在吩咐你服藥的方法的時候,你要不要仔細的聽?當然要。這時候你在聽經聞法的心態就是如此。我們無始劫以來,得了最嚴重的大病就是生死病。有人說師父我現在得了糖尿病怎么辦?我有高血壓、我有心臟病,我跟你講,那一些病都是小病,你有一種病始終沒治好,把這一種治好了,你的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通通治好。這一種大病就是生死病,生死病治好了,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了,你色身跟阿彌陀佛一樣,無為法性身,也就是佛的虛無之身無極之體,也就是金剛那羅延身,不老、不病、不死。你還有心臟病嗎?沒有了,還有糖尿病嗎?沒有了,還有高血壓嗎?沒有了。所以師父要跟大家報告,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醫院、沒有醫生、沒有護士,因為每一個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不會生病,這一點對我來講,我實在太喜歡了。如果你們跟著師父一樣,非常喜歡這樣的生活環境,我們一起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

所以我們聽經聞法,我們要把自己當病人。有的人來聽師父講經非常的用功,像淑貞她就會經常做筆記,邱會長淑貞,還有另一位淑貞,兩位都很精進的,經常在做筆記。有的人聽經聞法的態度實在錯的離譜,以前曾經有某某道場的一個在家女眾菩薩,她到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來聽經聞法,就是專門要聽看看我哪裡講錯,然後回去開始批評。有這樣的佛弟子,錯了,聽經聞法的態度要如善導大師所說的,渴者得清泉。你要觀想自己已經渴了三天了,現在我要給你一杯凍頂烏龍茶,而且是冷泡的,這在夏天喝起來特別感到清涼舒暢,對不對?對。那這時候你應該是很高興才對,所以聽經聞法的時候要不要關手機?要。如果你沒有正確的心態,你連聽經聞法自己都不能管好自己,也就是自己的心都還會往外跑,手機不關機打開,有人打電話來手機響了,鈴鈴鈴,還拿起來講喂喂喂,那我講經就要停下來,真的這種事情都發生過。那這樣態度對不對?不對。你就是過去世被無常小鬼打得你還不知道教訓,還沒有記取痛苦的教訓,你已經忘記了。你如果憶起過去世在地獄被無常小鬼打的哀哀叫的時候,這一生你遇到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你會認真聽經聞法,善導大師講的很好。

底下這一句我們更是要做到,「念念思聞淨土教」。你會整天都在念念想念阿彌陀佛嗎?我告訴你,你很多時候都是心心念念在想孫中山,今天會錢到了,沒錢怎么辦?今天房租也到了,沒錢怎么辦?小孩下個月要開學註冊了,又要好幾萬塊錢的學費,沒錢怎么辦?這時候你會心心念念想念阿彌陀佛嗎?你不要騙自己也不要騙師父。所以在人間有很多無奈的,對不對?對。是不是阿彌陀佛來了,那么我們如果家境還可以,生活不虞匱乏,在人間要怎么好修行,師父跟大家報告,不要太多錢,你的身家財產有好幾億,我跟你講,你不會想要好好念佛,你一定會在五欲紅塵里打滾。那么多錢你不花不享受,除非笨蛋才會這樣子,我想很多人都會,有錢人享受五欲的生活。再來太窮困也不好修行,你天天要追著錢,跟人家借錢心裡好不好受?不好受。因為當你沒有錢你的親朋好友都知道了,你打電話去或是登門拜訪,人家看到你就好像看到鬼一樣。所以如果沒有錢,當然你每天為錢在操心,也沒有心念佛。所以最好就是小康,不是很有錢,但是要用都沒有問題,對不對?對。譬如說最近天氣很熱,騎機車曝曬在太陽光底下很容易中暑,所以買一部車,你有能力買一部車,不必跟人家借錢,小康的家境。

把心思安住在修學淨土法門,心心念念思聞淨土教,如果你識字,淨土的經論你看得懂,每天好好用功研讀淨土經論,這是從解門了解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再來依教奉行,解門行門,缺一不可,猶如鳥之雙翼,缺一隻翅膀都不可以。行門就是一心的念佛。印光大師在《文鈔》告訴我們一天的時間裡怎么用功呢?《文鈔》里印光大師講的很清楚:[半日學解,半日學行]。什麼意思?如果你一天的用功半天從解門了解淨土教法的道理,另外半日好好的一心念佛,以解導行,以行證解,解行並進,行解相應,那就是非常標準的用功了。

舉個例子譬如說,你一天有兩個鐘頭的時間可以修學念佛法門,用一小時的時間研讀淨土的經論,用一小時的時間念佛。如果兩小時的時間全部研讀經論沒有念佛,這是不對的,兩小時的時間全部念佛,也不研讀淨土經論也不對的,這樣大家了解嗎?了解,這是印光大師告訴我們的。所以你對於淨土的經論如果自己沒有能力可以完全看懂,那很簡單,哪一個出家或在家大德對於淨土經論很深入的了解,聽他講,向他請教,對不對?對。譬如你剛入佛門剛學習吃素,你不會料理素齋,那你就去跟人學嘛。誰最會做素菜,他已經各種大小的素菜,都可以做的色香味俱全,去跟他學,跟一個料理素菜三四十年的大廚師跟他學,他教你你很快就會了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