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念思聞淨土教,專心聽法入真門(三)


時間:2019/8/1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念念思聞淨土教,專心聽法入真門(三)

一樣的道理,所以在這邊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念念思聞淨土教],所以聞法非常的重要,你要對阿彌陀佛了解,要破除念佛的疑心,你沒有聞法根本做不到。所以《無量壽經》講出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所發第十八願的成就文,世尊說:

「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信心歡喜」前面是「聞其名號」,聞就是這裡善導大師所說的聞淨土教,聽聞阿彌陀佛名號本願的意義,就如同諸位今天聽師父講善導大師的《法事贊》一樣,聽聞念佛往生的道理,聽聞四十八願的意義,那這樣你對阿彌陀佛就越來越了解。請問大家:對阿彌陀佛越來越了解,是會讓你往生越有信心還是越沒有信心?當然是越有信心。譬如你非常的希望將來臨終的時候師父為你助念開示,那你對我了解越深越好還是越不好?當然越好。一樣的道理,你在臨終的時候,希望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對阿彌陀佛越了解,那表示你對阿彌陀佛救度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心就會越放心。講安心、講放心、講信心,意思都一樣,對不對?對。你對阿彌陀佛越了解,你對阿彌陀佛就越有信心,那是一定的。你了解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是無為涅槃界的道理,你就會越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的願生心就會越殷切,你對娑婆世間的痛苦感受越多。你一念的覺悟你就會越想要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

一樣的道理,如果你在世間生活過的很如意,家財萬貫、所做如意,心想事成而且位高權重,你還會想念佛修行嗎?世尊在《四十二章經》跟我們講的豪貴學道難。人有二十難,其中之一就是豪貴學道難。豪就是富豪,有錢的人,貴就是權貴,有勢的人。我們來看看現在世間,不論哪一個國家,當總統的、當大官的、有錢有勢的,請問這一些人學佛多還是少?少。反而我們這一些沒什麼權勢的老百姓學佛的多,對不對?對。那這樣我們雖然沒有當大官,也不是富可敵國,但是我們擁有南無阿彌陀佛,我們是最尊貴,也最有錢,對不對?對。如果你贊成請鼓掌!

所以師父口袋裡雖然沒有什麼現金,但是我很富有,為什麼?因為我有阿彌陀佛,常常這樣想,內心也會很自在、很灑脫,對不對?對。你就不會整天哭窮了,所以念念思聞淨土教,好好的聽聞阿彌陀佛,請問大家:你對阿彌陀佛了解了嗎?聽這個聲音好像了解的並不是很多。阿彌陀佛的慈悲你了解了嗎?了解,了解很好。阿彌陀佛的智慧你了解了嗎?一點點,阿彌陀佛的偉大你了解了嗎?了解了,很好。阿彌陀佛的本事你了解了嗎?了解,阿彌陀佛最了不起的本事我告訴大家,你就對阿彌陀佛更了解,阿彌陀佛的本事就是十方的任何一個眾生,什麼時候要死他都知道;誰在念佛,誰沒有在念佛他也知道;念佛的人會在什麼地方舍報,阿彌陀佛也知道;會在什麼因緣舍報,阿彌陀佛也知道。然後阿彌陀佛就在念佛人臨終現前,這一個念佛人他因為發生了一場車禍,即將瀕臨死亡,意識昏昧了沒有辦法念佛,所以阿彌陀佛對他放光攝受、慈悲加佑,令他的心意識正念現前,隨佛往生。阿彌陀佛的本事就是這麼了不起,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掌聲!

那或許你會問我:信願師父,那您說阿彌陀佛本事這麼行,你怎麼這麼了解?

我二十多年來每天看了好幾小時的淨土經論,所以我對阿彌陀佛了解。因為光是《淨土聖賢錄》裡一千多個往生的公案,個個在臨終見了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就知道阿彌陀佛的本事實在了不起。《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傳記里,記載一百四十一位善女人臨終見了阿彌陀佛,受了阿彌陀佛的開示,受了阿彌陀佛的加持,受了阿彌陀佛的灌頂,個個正念現前、心如禪定、意不顛倒、正念念佛,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甚至阿彌陀佛慈悲到有的念佛人在七天前、甚至三個月前,阿彌陀佛就跟他講:我什麼時候某年某月某日某時來接引你,而且阿彌陀佛要接引眾生,一定會把日期時間講的很清楚。我們凡夫眾生才會講的不清不處,我們凡夫眾生會講的模稜兩可。阿賜我們明天見面,如果早上有空早上見面,或者下午有空下午見面,阿賜明天就不曉得跟我早上見面還是下午見面。我們凡夫會這樣模稜兩可,阿彌陀佛如果要接引阿賜他會講的很清楚。佛弟子阿賜,明天下午四點我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清朝有一位道徹禪師,道是道德的道,徹是徹悟禪師的「徹」字,這位道徹禪師本來是參禪的,後來一心專念佛,很認真的稱念,標準的專修,行住坐臥、時處諸緣一心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後來念佛念到證悟念佛三昧。阿彌陀佛在三個月前就跟他講,三個月後的某日,要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果然時間一到,阿彌陀佛來接引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位道徹法師才四十六歲而已,很年輕就舍報了,但是一心專念佛證悟念佛三昧。

你去看看《淨土聖賢錄》的記載,諸位菩薩,不管你現在幾歲,如果讓你現在繼續念佛,再念五十年,絕對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不要說在三個月前告訴你,三個月後的某日要接引你,三天前就告訴你三天後的中午十二點現前迎接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剩下來的人生這五十年,每天一心一意的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你要不要?要,要的人請鼓掌!師父也要所以我也鼓掌。

人生如果能走到這一步,你的生命真正有意義,你的生命真正有價值。所以念念思聞淨土教,所以好好的聽聞淨土教法,自己看得懂,好好的研究淨土的經論,看不懂聽懂的人講演,去跟懂的人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