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仰願神光蒙授手,乘佛本願生彼國(三)


時間:2019/8/1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阿彌陀佛的本願慈悲到什麼程度?師父再講一則很短的公案,讓大家體會。看了這一則公案,我中午幾乎睡不著覺,佛實在太慈悲了,慈悲到什麼程度?一個只有七歲孩子,病得快要死了,念幾句佛號阿彌陀佛也救度,七歲的孩子能學什麼你告訴我,參禪能開悟嗎?不可能。七歲的孩子,持咒能三密相應嗎?不可能。七歲的孩子,誦經能誦到入定嗎?不可能。七歲的孩子,有很多根本什麼都還不懂。現在要講的,就是一個七歲的孩子,每天念佛,一有了病就很快就走。阿彌陀佛沒有捨棄他,現前迎接他。

這一則公案收錄在《淨土聖賢錄》。原來收錄在《往生近驗錄》這一本書。是清朝一位丁童子,江蘇常熟人。我們這一次大陸有幾位虔誠發心的菩薩,他們就住在江蘇。這位丁童子就是江蘇常熟人,居住在梅里鎮,年紀只有七歲而已。聽到了父母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跟著父母每天早上念佛,這樣的孩子真的很有善根。有善根的孩子師父看了不少,師父曾經跟大家報告好多次了,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有一個男眾居士,有一天帶了他的小女兒,到講堂來拜見師父,他跟師父講師父,我這個小女兒出生之後會講話,第一句話講什麼你知道嗎?南無阿彌陀佛,念六字不是念四字。諸位菩薩你出生學會講話,第一句話講什麼你知道嗎?大部份都講爸爸、媽媽。我曾經問我媽媽,我小時候從出生到會講話,我第一句話講什麼,我媽媽告訴我我從小就很乖,乖到什麼程度?不吵不鬧,靜靜的一個小孩子,坐在嬰兒椅上,整天就靜靜的也不哭也不鬧。隔壁的一個老阿婆,見到了我小時候那麼乖,又長得很可愛,所以她來玩弄我,用她的手指頭在我的嘴唇這樣,我也不哭,也不鬧。我媽媽跟我講,我到了很大的時候,還不太會講話,可見我小時候可能笨笨的。我就問我媽媽:我會講話第一句話講什麼?我媽媽跟我講,我會講話第一句話就是,媽媽我要吃奶,所以沒有善根的,跟有善根的孩子差異很大。

你看這一位丁童子,看了父母每天早上念佛,就跟著念佛,很有善根。你看淨土法門的殊勝,就是連七歲的孩子都能修,對不對?七歲的孩子你叫他參禪,他怎麼參?不久丁童子就有些疾病。有一天早上躺在床上,他想到他今天還沒有念佛,突然快速起身,我今天還沒有念佛,我耽誤大了。所以就趕緊盥洗漱口,禮佛、念佛完了之後,再去睡覺。真的,師父經常在講,每天要做的三件事情第一?你們還給我了忘記了,每天一定要做的三件事情,第一?念佛,答對了。第二?吃飯,第三?睡覺。但是次序一定要對,第一、念佛,第二、睡覺,第三、吃飯,為什麼睡覺排在第二?有道理的,師父不是隨便亂講,吃飯跟睡覺,哪一件事情比較重要?睡覺。因為這用閩南話來講,會比較傳神,你們有人聽懂師父講的閩南話,香港人聽不懂沒關係,師父會翻譯國語。閩南話有一句話講:困卡好吃補。聽得懂嗎?聽得懂,困卡好吃補就是,睡覺比吃補還要重要。昨天冬至你們有沒有補?沒有補,今天再補一補知道嗎?但是睡覺比吃飯重要。因為沒有睡覺或是睡眠不足,整天就昏昏沉沉的,頭暈暈的不知道東南西北。但是肚子餓了,稍微喝一點水不會感覺那麼餓,吃一塊餅乾,很容易就稍微不餓了對不對?所以第一最重要念佛,第二重要的是睡覺,第三重要的是吃飯。每天一定要念佛知道嗎?每天一定要睡覺知道嗎?每天一定要吃飯知道嗎?這三件事情你不能不做。你每天把這三件事情做好了,我想你這一生不但世法,佛法都究竟圓滿了。

繼續講丁童子的故事,這一位丁童子這一天到了晚上,就告訴他的母親說:我要隨佛往生西方去了,希望您不要驚訝。你看一個七歲的小孩子,念佛沒幾天竟然跟媽媽講,他要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如果妳是丁童子的媽媽,妳相不相信?相信要說相信,不相信要說不相信。如果妳是丁童子的媽媽,妳相不相信?很多媽媽會不相信。故事裡面也說這個媽媽不相信,一個七歲的小孩子念佛沒多久,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開什麼玩笑。可是丁童子不斷的念佛,突然他就暈厥氣盡了,真的往生了。他的母親感覺,真是出乎意料之外,沒想到這個孩子真的往生。所以媽媽想:我希望你能夠醒過來。天下父母心,當媽媽的總是疼愛兒子,對不對?而且兒子只有七歲而已。想不到這個丁童子,竟然聽到媽媽希望他醒過來,所以又真的醒過來了。如果有一天我死了,你不要把我叫回來,師父您不要死,我們很需要您,您回來吧。我不回來,就讓我死到西方極樂世界。知道嗎?不要把我叫回來。然後他媽媽就看了丁童子,醒過來好像有話要說,因為他的喉嚨這樣的聲響。這時候這個丁童子,突然聲音很大,大聲的稱念「大慈大悲」,四個字,然後就斷氣,真的死了。隔天入殮的時候全身都冰冷,但是頭頂還有暖氣。

這一則故事很短,一個七歲的小孩子,隨著父母每天念佛,沒多久走得還真自在對不對?也沒有拖累到父母。如果不是阿彌陀佛慈悲願力,救度只有七歲的這一位小孩子,一個七歲的小孩子,憑什麼能夠解脫生死,往生淨土對不對?所以這一位丁童子,死了再醒過來,再講了四個字而且很大聲,「大慈大悲」,他一定是在讚嘆阿彌陀佛,對不對?所以我們也給丁童子讚嘆一番。

這一段善導大師的法語,「願睹彌陀大悲主,觀音勢至十方尊,仰願神光蒙授手,乘佛本願生彼國」,講得真是好。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在臨終一定能見到佛,見到佛,我們除了身心歡喜之外,我們一定會頂禮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垂手接引,還會放光攝受。再來有一件事情,一定阿彌陀佛會做的,越沒有往生心的臨終者,越不夠資格往生淨土的念佛人,對阿彌陀越沒有信心的臨終者,阿彌陀佛會越對他加持、鼓勵、安慰、開示。所以有一個老菩薩問我:師父阿彌陀佛會不會講話?當然會講話,阿彌陀佛是活佛怎麼不會講話。尤其在我們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會跟我們開示。《觀經》我們可以從,上輩觀、中輩觀跟下輩觀,尤其中輩觀與下輩觀,阿彌陀佛現前接引行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簡要的開示也有讚嘆。阿彌陀佛會讚嘆我們平時的所修所行,因為佛是一個最會讚嘆眾生的人。你看佛經只要任何一個佛弟子,要問釋迦牟尼佛,有關人生宇宙的真理,釋迦牟尼佛還沒有解答的時候,一定先讚嘆這一位請問問題的佛弟子。所有的經文幾乎都有這個模式,所以佛最會讚嘆眾生。你就算一個五逆十惡的人,因為你念佛,佛還是讚嘆你善男子善女人。對不對?

想一想我們充滿了煩惱,連我執也沒破,可是因為我們念了南無阿彌陀佛,世尊讚嘆我們男子是善男子,女人是善女人,佛真是慈悲對不對?佛不會嫌棄我們滿身的罪業。就猶如一位慈愛的母親,見了孩子在玩泥巴,不小心給泥巴滑倒了,全身沾滿了許多的泥巴,孩子因為被泥巴滑倒,所以腳破皮流血了,妳慈愛的母親會因為這個孩子,全身髒兮兮都是泥巴,然後就不理他嗎?不會。妳會趕緊把他扶起來甚至抱住,幫他清理傷口擦一擦碘酒,讓孩子不會疼痛對不對?我們就是這樣的孩子,阿彌陀佛就是慈愛的母親。佛如果要計較我們的罪業,我告訴你天底下沒有一個凡夫有資格往生。再講一遍,佛如果計較我們的罪業,天底下沒有任何一個凡夫有資格往生。誰沒有罪業?有哪一個凡夫沒有罪業?有烏鴉身上的毛不是黑色的嗎?不是黑色的哪叫烏鴉。烏鴉就是全身的羽毛,都是烏漆抹黑的對不對?凡夫就是有妄想,有業障,有執著,有分別,有煩惱,才叫做凡夫嘛對不對?所以佛不會計較我們的罪業,我們更要從佛的大慈大悲對我們不棄救度,更要好好的斷惡修善,認真的念佛。讓佛對我們罪業,也不捨棄加以救度的願心,更能夠讓佛的心中得到寬慰對不對?這樣我們的心跟佛的佛心相契相應。凡夫與佛心成一心,這樣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歸命。

當我們要見了佛菩薩,當然我們就是歸命佛菩薩。「歸命」這兩個字,用很白話一句話來解說,就是身心生命,全部投靠阿彌陀佛。你敢不敢把你身心生命交付阿彌陀佛?敢,你就是真正歸命阿彌陀佛。你就真正做到「南無」這兩個字。你就是跟阿彌陀佛一心,你就是阿彌陀佛的人。你臨終見了阿彌陀佛是一定的,是絕對的。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