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曾經欠的債,勇敢地還


時間:2019/8/25 作者:學佛娃娃

今天我們通過《佛海觀音儀軌》給一些亡者、冤親債主做超拔。我個人的力量有限,但大家的力量無限。今天現場這麼多人,其中肯定有很多佛菩薩再來,我們共同發願,共同祈禱,願所有的亡者、冤親債主,早遇佛法、早證菩提,都能獲得解脫。

超拔的時候如果有觀想能力,就自觀為觀音菩薩,再去度化眾生。若沒有,也可以發慈悲心。

所有的眾生,尤其是與我們有緣的冤親債主,我們都曾傷害過他們,如今無論他們在哪裡,也許在三惡道,都可能是為了我們造下了無量的罪業,就像現在的一些父母為兒女造下了無量的罪業一樣。

眾生為我們造下了無量的罪業,墮落惡趣,我們應該發自內心地對他們生起慈悲心。有的人卻只為自己:我得發發慈悲心,讓他們趕緊離開我。上師說了,發慈悲心可以化解怨恨,我得發慈悲心把我們之前的怨恨化解掉,讓他們別來找我的痲煩……不能這樣想,勇敢一點——你們來找我吧!想要什麼就拿什麼吧! 能這樣想,一切才能化解。

有的人一點擔當都沒有,這都是自己曾經欠下的債,你不想還,還想逃債,他們不會買這個帳的。勇敢一點:來吧,都來找我吧,要什麼就拿什麼,都拿走吧!這樣他們就拿你沒有辦法了。

我們發慈悲心應該發自肺腑。他們為什麼還在六道里輪迴?就是因為我們;這些冤親債主為什麼來找我們的痲煩?也是因為我們曾經傷害過他們。

應該有這種懺悔心,然後發一個慈悲心,藉助大家的力量,也可以藉助觀音菩薩慈悲的力量,去度化他們。他們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並且生起了慈悲心。心裡這樣觀想,信念的力量不可思議。

也許有些人不相信,這是因為你不明理。佛法里講的是萬法唯心——都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與我們的心態、心有很大的關係。

你有這種慈悲心,這樣去面對有緣眾生,面對冤親債主,他們才會放過你,都會變成你的護法。每個人的因緣是不一樣的,比如我,從小到大沒有人來傷害我,也沒有人來找我的痲煩,東西隨便放也沒有人偷,這是不可思議的。

每個人的命運不一樣,人和人的因緣也不一樣,提起這樣的善念、正念,可以感化眾生,可以獲得自在。雖然我不是什麼成就者,只是個凡夫,但說的這些,大家一定要相信。

——摘自十五屆萬盞法會開示七《佛海觀音超拔及皈依講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