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法很殊勝,你的素質也要跟上


時間:2019/8/28 作者:學佛娃娃

普賢王如來是初佛——第一位佛,普賢王如來即覺悟之意。他從未迷惑過,剛開始就是覺悟者。這個覺悟不是和迷惑相對的覺悟,而是本具的覺悟,第一位佛是從這個角度而言的。普賢王如來就是我們的本性,也就是顯宗講的本來面目。

一般來說,眾生迷失了自性,最後又回歸了自性,這叫成佛。但普賢王如來沒有迷過,沒有迷,就沒有和迷相對的覺。他就是我們的自性(即本性),也可以說是本面。

如果你真的對大圓滿法生起了信心,「僅聞詞句斷有根」,你當下就可以覺悟,當下就可以保持本來的覺性,所以「與普賢王同緣分」,這不是一般的人。

如果大家真的對大圓滿法有信心,想修大圓滿法,必須要提高自身的素質,不能和普通人一樣。他和你計較,你不能和他計較,要學會包容;他傷害你,你不能傷害他,要以慈悲心對待。如果你也和他一樣,以牙還牙,就根本不可能和普賢王如來在一個層次上,想證悟大圓滿法就沒有希望了,想獲得大圓滿法的功德更是白日做夢!

大圓滿法分前行和正行,這裡講的是正行,不是前行。前行也叫加行,我們現在在修加行。修加行是提升自己素質的過程,也是積累資糧、消除業障的過程。我們通過這樣的修行,可以讓自己的相續成熟。

加行修好了或說基礎打好了,一下子就會明白的,到那時無不是佛法——都是佛法;無不是竅訣——都是竅訣。現在都說「求竅訣」,是不是竅訣看你自己的心態。相續成熟了都是竅訣,因為都能讓你開悟,都能提升你內在的智慧。如果相續不夠成熟,即使上師天天給你念大圓滿竅訣也沒有用,你不可能得到的。所以加行很重要。

以前藏地很多修大圓滿的人,一生中修過很多次加行,不是修一遍就OK了。現在有些人說加行已經修完了,「怎麼修完的?」「五十萬遍偈頌我都念完了。」這不一定是修完了。

加行有四外加行、五內加行,這些都很重要。通過這些,在我們的相續中產生出離心、菩提心等,這是培養一般凡夫所沒有的心理素質及境界的過程。

雖然是五十萬遍的實修數目完成了,十萬個大頭也「咕咚咕咚」地磕完了,十萬遍曼茶也修完了,但是你的心相續一點變化都沒有。不要說生起了出離心,甚至連生起出離心的跡象都沒有,還是那麼貪得無厭,慾壑難填,哪有這樣的修行人呢?欲望是一種障礙,欲望的根本是無明,所以一個修行人可以有理想,但不能有太多的欲望。

自己成佛了,再去幫助眾生成佛,自度度他、自覺覺他,這是我們的理想。如果我們總是只想得到,不想付出,總想走捷徑不勞而獲,這樣即使得到了也不是真的。

——摘自2019 ·《勝利道歌》講記(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