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佛的世界,我們的世界,哪個是正確的?


時間:2019/8/26 作者:學佛娃娃

大家要相信不可思議的境界,不要總靠自己的眼睛及分別念去看待一切。

我們現在得到的訊息都是眼耳鼻舌身傳達給我們的,都是假的。眼、耳、鼻、舌、身在外面,識在裡面,就靠它們傳遞訊息,這個系統不可靠,統統都是錯誤的。現在我們要超越,不能相信它們,不能依靠它們。別總自己去做判斷,認為這是對的,那是錯的;這是好的,那是壞的,這都不可靠。

我們現在不能相信眼耳鼻舌身識,而要相信佛和菩薩給我們的信息。佛菩薩講的很多東西也許不符合我們的見聞覺知,和我們的眼耳鼻舌身識得到的訊息不一致,這很正常。信佛學佛的過程中,不能自以為是,不能自作主張。

佛給我們的很多信息和我們的見聞覺知不一致的時候,就要相信佛菩薩的話,相信佛的境界,這沒有錯。我們的見聞覺知都是錯誤的,它們根本見不到諸法的實相真理,所以不要相信它們。信佛就要這樣信,學佛就要這樣學,不能摻雜自己的觀點,不能摻雜自己的直覺,否則就是錯誤的。只有這樣學修才是真正的學佛修行人,但這很難做到啊!

《普賢行願品》裡講的都是佛的境界,都是佛所了知的諸法的實相真理,都和我們的見聞覺知不一致。現在有衝突了,到底哪個是正確的?這時就要選擇佛的觀點,要相信佛的境界。若是自以為是,就說明你沒有信佛,也沒有學佛。

很多人根本談不上在學佛修行,因為根本沒有放下自己的知見,還是以自己的觀點去要求、判斷自己或別人,這是錯誤的。所以自己要明白問題出在哪裡?主要就是一個字:迷!迷失了自性,現在我們就要破迷開悟。

功德、福德都是本具的,我們的如來藏里什麼都有,但是現在迷失了自性,所以就要破迷開悟。如果破迷開悟了,一切就都有了。功德也圓滿了,福德也圓滿了,一切都圓滿了。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