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迎來屬於你的「高光時刻」


時間:2019/8/29 作者:學佛娃娃

在一真法界裡沒有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一粒微塵可以顯現一切世界,一切世界可以納入一粒微塵;一念中可以顯現一切劫,一切劫可以回歸一念中……如果通達無礙了就是這樣。

諸法的實相和真理以及我們本具的狀態與自性確實是這樣的,但我們現在無法認識到,所以覺得這些太神了、太妙了,其實並不神奇玄妙,諸法的實相真理就是這種狀態。

現在我們這麼笨手笨腳的,什麼也不通達,一切都有障礙,連穿過這堵牆都費勁,佛回頭一看,非常感慨:「怎麼這樣呢?」佛覺得眾生太不可思議了,眾生也覺得佛太不可思議了。

如果自己達到了這種無礙的境界就不用說了,如果沒有達到,你要深信這種不可思議的境界,若能這樣,對自己也有很大的幫助。

現在一聽說「要積累無量無邊的善根」,「做任何善法都要在盡未來的一切劫中」,很多人就沒信心了:「我堅持修了十天、一百天,已經相當不錯了,盡未來的一切劫中都要學修啊?那也沒有結束的時候啊?還是別學了,山上這麼苦,每天學修這麼累……」

其實如果你明白這個道理,就不難了。盡未來的一切劫中要積累的善根與功德,在一念中就可以圓滿。有人一聽說釋迦牟尼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又開始失去信心了:「三大阿僧祇劫啊,那得到什麼時候啊?佛祖還經歷了那麼多的苦難啊?」就害怕了。

佛祖是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的苦修,但若是在一些因緣和合的情況下,立即就能圓滿,當下就能成就。所以,雖然現在我們還沒有真正的證入,但是自己可以深信佛不可思議的境界。到時候一精通一切精通,當下一切都圓滿了。一念中可以深入一切劫,一切劫中所積累的善根可以在一念中圓滿。

不要失去信心!要具有信心,應該精進修行。我們有幸遇到了大乘佛法,尤其是遇到了大圓滿法,隨時隨地都有成佛的可能。今天你是個凡夫,也許到明天就成佛了。真的,一點都不難。

我給大家講過,福報是修來的,功德是學來的,都可以修,都可以學。也許今年你沒有福報、沒有功德,到明年的時候,你的福德和功德就上來了。也許現在觀察自己什麼也不是,也許連個普通人都不如,甚至不如動物。沒有事,不要失去信心。

眾生都有佛性,尤其現在我們對大圓滿法具足了信心。大圓滿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若是真正有一天能接到佛在法界中傳播的訊息時,你一下子就能成佛,一下子就「發光」了。這個時候你知道自己成佛了,你身邊的眾生看你也不一樣了:「這人怎麼變了呢?原來很討厭的,現在怎麼變得這麼可愛呢?」自己看一切也覺得「這麼殊勝,這麼圓滿啊!」真的是這樣的。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十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