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不把主要精力放在修持上執著好的境界極容易著魔


時間:2019/8/30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還有一段,“世間不明理人,稍有修持,便懷越分期望。譬如磨鏡,塵垢若盡,決定光明呈露,照天照地”。這個意思是很多的修行人,他稍微的有點修持的話,他就會升起功高我慢之心,升起功高我慢之心來。這裡打了個比喻,就像磨的鏡子一樣,當塵垢擦去了,那么鏡子的光明自然顯現,照天照地就是這個意思。

“若不致力於磨,而但望發光。全體垢穢,若有光生,乃屬妖光,非鏡光也。”假如你不把功夫用到擦拭鏡子上,而只把功夫用到期盼這個鏡子發光上,即使這個時候有了光聲,也不是鏡子本身的光,也是一種妖光,是這個含義。這是一個比喻,假如我們不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修持上,而放到妄想和貪慾,執著追求這種好的境界上,那么極容易著魔。即使看到佛像,也有可能是冤親債主的化現。而不是真正的佛來顯現,就是這個含義。這個大家能懂么。

“光恐汝不善用心,或致自失善利,退人信心,是以補書所以耳。”那個意思是印光法師自己稱呼,說我怕你不善用心,或者是自己把自己功德利益失去了。失去正見,然後退人信心,你這種做法這種行為,如果是指導別人的話,讓人失去正見失去信心,所以又重新給寫了封信。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