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一心不亂,念佛成片是一種功夫


時間:2019/8/29 作者:清淨平等蓮

接下來一段是這樣的。「念佛必須攝心,念從心起,聲從口出,皆須字字句句,分明了了」。念佛必須攝心啊,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上講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相似了。念佛有四種方法:一種方法是執持名號,這個咱們很多居士用的就是這種方法。沒掌握其他方法,沒接觸其他方法,甚至不知道還有其他方法。最主要就是不知道念佛的本質含義。所以掌握不了其他方法。這種流弊就是,只知道執持名號了,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執持名號了,腦子還打妄想。妄念飛飛?阿彌陀佛了,很多人是這樣念佛的。一個是執持名號,一個是觀想念佛。再一個是觀像念佛,當觀想念佛沒有功夫的時候,那麼用觀像念佛來代替,看一看佛像閉住眼,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麼就是說佛像在眼前,持住這個佛像。這是用觀佛像的方法來契入那種觀想念佛。真正念佛方法是意持不忘。意持不忘這個在《觀無量壽佛經》當中有所開示。觀無量壽佛經當中,在下品的時候解釋了,這個持名念佛和意持不忘是不一樣的。

平常說的那個念佛應該是意持不忘。還有一個是實相念佛。在這裡說念佛必須攝心,念從心起,聲從口出,皆須字字句句,分明了了。這實際上就是觀想念佛。抓住這一聲佛號,觀想。抓住這聲佛號,從心起,從口出,從耳入,印於心。抓住這聲佛號,別讓它跑了,這是觀想念佛中的一種。觀想的一種方法。真正的念佛?觀想是必須的,很多法門,佛教當中的很多法門,包括禪宗,包括密宗,包括淨宗,包括律宗,通通不離觀想二字。包括我們的天台宗止觀,也不離觀想二字。念佛法門,很少有人提起觀想。我勸大家課下看一看《觀無量壽佛經》。我勸大家看一看,因為不是很長,非常受用,明白吧。「又須攝耳諦聽,字字句句,納於心中。耳根一攝,諸根無由外馳,庶可速至一心不亂。大勢至所謂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者,即此是也」。就是大勢至菩薩的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就是這個意思,觀想就是這種方法,通過這種方法來達到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來達到連成片。庶可速至一心不亂,先一心不亂才能連成片,就是這個意思。最後才能達到不念自念,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大家知道啊。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