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實際陳設和意變無量


時間:2019/8/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再講供養,供養我在別處講過了,在這邊沒講過。供養,嚴格地講,分開的話,叫上供下施。下施就是布施,我們平等地這個輩份呢可以叫做布施,對於下三惡道,比如說餓鬼啊,畜生啊,可以叫做布施。給乞丐可以叫布施。我們對於師長,自己的師父,自己的長輩,包括三寶叫供養。是以自己的某種東西,貢獻出來,奉獻出來,讓對方獲得一種安逸,這是供養和布施的真實含義。供養和布施實際上分這兩大類。這是一個含義,再加上事相上怎麼去分別,這個供養也好,布施也好,咱們就不說布施了,就說供養吧!供養有好多種,其中一種叫事相上的供養,它一句話叫實際陳設和意變無量。實際陳設就是一切我們看得到的,我們看得到的,買的,做的,等等這一些,叫實際陳設。我簡單地把這個字給大家寫出來,大家一看就明白了,我如果不寫,大家可能不知道啊。

實際陳設和意變無量。實際陳設就是比方說我們供養的水果呀,飲食啊,包括這個茶水啊,奶啊等等這一套都是實際陳設。包括香花燈,這些都叫實際陳設。這是事相上的供養叫實際陳設和意變無量。實際陳設是什麼意思?就是我們拿著一束香花,或者塑膠,或者絹的,或者是真正的鮮花到佛堂裡面來布置,或者迎請法師的時候持著,這也是叫實際陳設。佛堂啊或者三寶處的供品供養,比如說麵條啊,糕點啊都是,包括水果啊,這些都是實際陳設。

可能有些人不知道,除了實際陳設還有什麼,這就是意變無量了,這個意變無量是什麼意思?就是供品在三寶處或者是在寺院的大殿裡,通通可以用觀想來完成。能明白嗎?觀想完成能明白吧?不明白啊?我以前給大家解釋過,就是說,我想去哪個寺院,比方說我上普照寺吧,上普照寺開法會,大家都買個花,一問,這個花十塊,五塊。哎呀,我還有兩塊錢,沒辦法,買不起了。沒辦法解決這個問題,但是我非常想供養這束鮮花,那怎麼辦呢?你就用意變無量。那麼到了普照寺以後,到了佛堂,燒了香磕了頭,三寶啊,佛陀啊,我今天很想供養你們一朵鮮花啊,來世我不是有長的漂亮那種果報嗎?那怎麼辦呢?我錢不夠了,我想吧,一想十朵了,有十朵鮮花來供養,你馬上就得到供養十朵鮮花的功德,意變無量嘛!你也可以想到一百朵啊!對不對,哈哈……,你也可以想到滿山遍野的全是鮮花。是不是,這是意變無量。這是非常有用的,有效的。我告訴大家這個方法並不是讓大家上寺院裡通通想了,師父,我給你一百塊錢,我們建寺吧,來了個金蛋蛋。不是那個意思,因為事相上的供養就非常有必要的,真正的學會修行的,可以加觀想。

你可以拿著一朵鮮花作為一種緣起。這個力量達到供養一朵鮮花的力量,作為一種緣起。到了寺院裡面,到佛前一供,馬上你想到這一束鮮花不是一束了。滿山遍野的通通是鮮花,長青不敗,五顏六色,想啥它是啥。妙哉,是不是,妙不妙哈哈……。是這個含義啊。但是呢,在這裡一定要知道,不要認為實際的東西不可用,可不是那個意思啊。

實際的東西往往反到非常有用,因為佛前上供他往往是用實際的東西來引法,就是做一個好的緣起嘛!比如供燈吧,也是這樣,供燈你比方說,你供一盞燈,挺好,你想供十盞燈,可是你這個佛堂小,煙大啊,或者說你這個能力達不到啊,可以點上一盞燈,用這一盞燈代萬燈,是可以的。我佛堂小,我供了一尊佛,可是呢,這個佛很多,千佛名經,萬佛名經,三十五佛,五十三佛,那非常多,非常多,那怎麼辦,我不可能挨個貼在牆上吧,所以一定要明白,佛性是無二無別的。以一佛代萬佛,那是一種修行的原則。你磕頭的時候,頂禮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通通都有了,就是這個含義。所以,大家明白道理的時候,就不會去死執。

死執的時候就遮障了佛性了,就智慧不能開顯是不是這個意思?只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嘛!釋迦佛說的,為什麼有眾生啊,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就是這個含義。好,這是供養的一個解釋,大家知道就行了。意變無量非常重要,非常重要,知道吧。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