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什麼意思?


時間:2019/8/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信眾:無上正等正覺是什麼意思?

師父:無上正等正覺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直接翻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用咱們這個語言直接翻譯成無上正等正覺。為什麼現在還沿用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不翻譯成無上正等正覺呢?

在經文上他不翻譯成無上正等正覺。是我們可以這樣理解,是無上正等正覺有無量無邊的功德和利益的含義。正等正覺,覺大家知道是覺悟的意思,明了的意思,開顯一切如來智慧的意思。那麼等就是平等,在佛性當中,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沒有善惡,這是佛性。它是絕代,不是因緣而生。因緣而生法,它是相對法,是生滅法,是世間法,是無常法,也就是緣起法。這個佛性是無二無別的,從來就有的,本來就有的,也不可能滅亡的。他這個佛性是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也不因為你是非常出名的,這個佛性作用在你的身上就高一塊,也不因為你是個乞丐,佛性作用在你的身上,就減一塊,這叫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這個含義。

釋迦牟尼佛的教法滅度,是事相上的滅度,佛理並沒有滅度。如來本性並沒有損減,這是正等,在佛性當中,理體當中,是平等無二的。沒有相對,沒有前後、上下、高低、美醜之說,懂這個意思吧。無上,就是叫沒有再上了,高於一切的意思。在這裡呢,這樣解釋是解釋文字的含義。在這裡解釋佛法的含義,佛法和其他一切教法,和其他一切外道,和世間法相比,它有一個最大的特點,用四個字來代替它,我是體悟到佛教的四個字,才發心出的家,是究竟,圓融。究竟就是徹底。不失一塊,不缺一處,這就是圓融。究竟就是更古就有的,從來如此。過去也是這樣,現在也是這樣,未來還是這樣。究竟就是說徹底的意思,圓融就是不缺的意思。

任何的事相,任何的法都在佛法的解釋範圍之內。佛法涵蓋了一切法,是這個意思。佛理涵蓋了一切法。它是不缺一處的,任何法沒有高出它的,沒有了出它的,所以它叫無上。它叫無上,沒有在高於佛法的了。因為它比較圓融,圓融就是說不缺一處。究竟就是說徹底,從上到下,你說高它最高,你說低它最低。你說胖它最胖,你說瘦它還是最瘦的。是吧。一個大個子,要是你參加全世界的比高的活動,你是世界第一高人的話。反過來再舉個什麼例子呢,他要是選世界上誰最低,誰是世界上最袖珍的人,完了,他是倒數第一了,是不是這個意思。

佛法不是,佛法是非常的究竟,究竟就是徹底,放到哪裡都行。究竟圓融,圓融就是不缺,究竟就是徹底。所以這究竟圓融四個字讓我出了家。是這個意思吧。所以,這正是無上正等正覺的含義。為什麼不翻譯呢,是因為真正的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的時候,絕不是語言和文字能描述出來的了。我們只能是直譯過來知道是啥意思而已。知道這個意思吧。

反正是佛教上理體的東西啊,我們只能是在事相上幫助理解。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