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三輪體空,不執著是關鍵


時間:2019/8/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信眾:我們現在是住在聲香味觸法裡面,如何做到不住?

師父:不住相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實際上它是一種列舉,還是一種不住相布施。不住相布施是一個統攝,底下是一個列舉。所謂的一切相就包括了色聲香味觸法。這裡的這個法呢,包括想法、念頭。這個一般狹義的法是這樣說的。不住相布施就包括了不住底下的一切一切,前面一句話是統攝不住相布施,後面呢是列舉。實際上我們怎么正確的理解呢,就是不住相布施。不住相布施也叫三輪體空布施,三輪體空布施是什麼含義,就等於說,假如我拿了一個東西布施給一個乞丐的話,拿了一個饅頭布施給一個乞丐的話。我不要執著於我在做的這個事兒嘛,我不要執著於給了誰了。不要執著於我給你的是個白饅頭啊,哈哈……。

三輪體空,不要執著這是個關鍵。並不是說不存在對方是乞丐,也並不存在我這個形,布施的這個人,也不存在這個饅頭。懂這個意思吧,而是不執。事相是有的,不執著是我們修行的一種心態,也是正知見,懂這個意思吧。假如這樣說,來我給你一個饅頭,你可記住我啊,我叫仁清啊。那他記住你了,你只換了個名,拿著這個饅頭換了個名啊。是這個意思吧。記住了仁清給我了一個饅頭,我記住他了。來我再給你一個饅頭,到我餓的時候你再給我啊。換了個世間福報,當你遇到違緣的時候,可能這個人再跟你碰到一塊兒,他又再布施給你,又救濟給你。這是世間法,也叫生滅法,說土了就是一種世間福報。假如不住相布施,就等於和這個如來藏相融了。就等於說我求的往生,求的了脫,求的證果,那麼它就作為一種證果的資糧,就是這個含義,知道吧。

不住相布施嚴格地來講,簡單地解釋的話就是不執著,並不是沒有,並不是不做,不執著。我們修行也是這樣,行善也是這樣,一定要學會善巧,一定學會善巧。修行人如果學會了善巧,在佛菩薩的加持之下,在龍天護法的護佑之下,包括我們在講往生咒的時候,他其中有這麼一種功德。現世冤親債主不得其便,什麼意思?冤親債主不得其便,就是說我們過去得罪了好多人,結了很多冤讎,也該了很多人的,可能是經濟,錢債,或者是命債,或者是情債,等等等等。可是這一生當中,他們想到我們這裡來乞討。假如我們該他們的命,這一生來乞討的話,命沒有了,是吧。

真正學會修行的人,是一種積極地改變。佛教是積極的,那麼我們在佛菩薩的加持下,龍天護法的護持下,我們努力地斷除一切惡緣。解除一切惡緣,斷除一切惡緣。努力地成就佛果。在我們成就佛果之前,你可以大膽說,等著以後還你。明白嗎?比如我該他十塊錢,過去曾經該這個人十塊,那這個人死了,和我不一路了,他是鬼了,它看見我了,我看不見它。想起他來了,喲,你還在這兒講經呢,你該我十塊錢,來找我要。等著,我現在給你十塊錢,你不能花啊,你們那兒不用啊,現在你們的鬼錢我沒有怎麼辦呢?等著,我把講法的功德回向給你。

講法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修法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拜佛的功德,念佛的功德通通是無量無邊的。我們就是拿著這種無量無邊的功德回向給十法界的一切眾生,回向自己的冤親債主,以此化解惡緣,償還業債,是這個意思吧。比方說我該你十塊錢,我這一句阿彌陀佛的功德能賣十萬啊。來給你這聲六字洪名,它一看,噢,這值十萬啊,那十塊我不要了,哈哈……。這是個比喻啊,所以為什麼能消業,為什麼能斷惡緣就在這裡。就在這,所以我們回向啊,一定要學會怎樣回向,拿著自己修行的功德去回向,不是打白條。現在打白條通通的不行了。過去幾年的時候,打個白條,等我念了佛我給你啊。你得是念了,修了,拿這個功德回向是這樣。是這個意思吧。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