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光明最勝王經》依空滿願品(釋二十六)


時間:2019/9/12 作者:妙音

所以禪宗說,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這句話的意思,不是指你馬上成佛,而是當你清淨的那一刻起,你就步入解脫成佛的道路了。

淨土也講,迷時眾生覺時佛,佛代表覺醒。這是用淨土宗的方法來講禪宗和密法。雖然看起來這個很簡單,但是很多人依然是不太容易了解,因為不到那個層次,很多東西就悟不進去。

這個時候大梵天王就問天女,你是怎麼知道?又問菩提怎麼能修得自在?善女天就給他回答,如佛所說,實是甚深一切異生。不解其義。是聖境界微妙難知。

就好像,我們請教一位證悟空性的聖者,問聖者你是怎樣證悟?會講不出來,為啥?空哪,怎麼講,對吧?就好像一汪清澈透明毫無雜質的水,顏色是沒辦法形容,我們只能說他清明、空明。明空不二就是達到可以透過一切的那種清澈透明,一切皆無質礙。

這亦只是用粗淺的語言來說,其實我們所有的佛法、所有的修行都是表示佛法,就是說都是為了讓我們證悟最後的無為境界和遠離戲論的境界,然後來做假說假型,所以我們禪宗說,一切修行都是假。

話雖如此,但這種假也是必須。所以說六塵為賊,眼耳鼻舌身為賊,我們卻要以賊為輔來借假修真。我們認為鼻子真、嘴巴也是真、耳朵聽到也認為是真,我們看見的也認為是真。

但這所有一切都是夢幻。因為最終所有的一切都會毀滅,都會最終不存在。所以這也歸於緣起性空。性空就是無。這個無就是明空不二的境界。明空不二就是證悟初地菩薩以上的境界,最終演化為明空無二、真如如智的境界。

這就是佛微妙難思難議的境界,最終的境界是沒辦法被宣說。蓮花生大師在普賢王如來接受無上密法大量的傳承時候,是以心應而做傳承,迦葉尊者接受佛的傳承,就是從拈花一笑悟出,也相當於是心應傳承。

心應傳承一直傳到我們漢地的禪宗初祖達摩祖師,然後就是表示傳承,到了六祖惠能禪師就做了文字傳承。

藏地的密法一開始無上密法都是心應傳承,然後聖者蓮花生大師再傳給弟子的時候是持明傳承,再後來就是口耳傳承,後面因眾生顛倒才漸漸形成文字,也就是我們漢地所說的文字傳承。

口耳傳承就是師父講了,你聽了就記住,然後你再接著往下傳。只是後來,因為眾生顛倒迷亂不能記住,也不能讓法義的真義得到持續進演。所以才要以文字而做透露變成文字傳承,傳法形式就是這麼一步一步演化出來,但最終一切法都是空無本色。

所以說法,遠離戲論、遠離可說不可說、遠離一切相無相之說、遠離一切分別,這就是無上法,甚深微妙可說亦不可說。難思難議就是這樣而來。

我們都知道有一種摩尼寶,可以滿一切眾生願,對它祈禱可以要什麼有什麼,永遠不會匱乏,只要我們祈禱它便具足一切會給予。事實上這個摩尼寶,就是我們的真如本性,亦是指金光明最勝王經。以摩尼寶喻真如本性,意思就是所有一切我們都本自具足,皆因無明障蔽不能認清自己的真如本性的清淨力量。

我們的真如本性就是如此微妙不可思議,是微妙難思不可思議的境界。

這裡佛接著說,金光明微妙經典,若正聞持有大威力,假使有人於百千大劫,行六波羅蜜無有方便。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書寫如是金光明經,半月半月專心讀誦,是功德聚於前功德百分不及一。

六波羅蜜就是布施持戒忍辱等六種形式,就是指菩薩六種度眾生的方法。那這個以百千劫來形容,你想想,這是多麼不可思議多麼浩瀚的功德。但依然不如有人念這部金光明經。為什麼?菩薩行六度,百千劫度一眾生,用布施持戒忍辱等等度眾生,這一眾生不一定會成功。

但是念這部經是肯定能成功,所以說百千萬劫無量功德亦趕不上這部經。因為菩薩在度眾生的時候,他不一定能宣說金光明經裡面的真法義,而這部金光明經恰恰就是過去現在未來無量諸佛因修成佛的寶典。

這個微妙法不講你就成不了佛。這就是微妙經典的不可思議,因為是直指成佛的法。

往後說到轉輪聖王,以七種寶有將軍寶駿馬寶等七種寶來象徵皇權,它代表國王在這個世俗的所有的威權,權勢地位福報等7種形象。王如果滅了,代表他國王本性的這七種緣起寶物也都不會存在。所以說王若命終所有七寶自然滅盡,就是這樣的意思。在這裡,是以這樣一個譬喻來告訴我們,金光明最勝王經在,正法就在。

註:文章為德藏個人對金光明的心得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