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金光明最勝王經》十方菩薩讚嘆品(釋五十七)


時間:2019/9/16 作者:妙音

讚嘆品這一品,十方世界有無量百千萬菩薩,從本土而來,從各自所居剎土而來。這就說明了什麼?

說明了佛的法義傳遍了十方世界,佛陀講經時十方世界都能聽到,這是佛不可思議的語功德。

就像我們今天在這裡聽聞金光明經,也一樣會有無量的我們肉眼看不見的眾生會聽聞。佛陀講經說法,肯定是十方世界都能聽得到,所以說才會出現那麼殊勝的場面。

十方世界諸大菩薩同來讚嘆,其實就為了告訴我們這個國土的這麼多顛倒五毒熾盛的眾生,這個法很重要,是十方菩薩成佛的最後階梯,也是十方諸佛菩薩和護法眾生必然緊密守護的,有緣聽聞到的眾生一定要善加珍惜,好好修持才是啊。

他們來的時候就異口同音而讚嘆,就是十方所有的菩薩,他們心想的都一樣。所以說十方菩薩,都和佛無二無別。你想,十萬個百千萬個菩薩居然說的話一模一樣,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境界。我們每個人說話都很難達到。

接著,他們首先讚嘆佛的微妙身,佛身微妙真金色,其光普照等金山,清淨柔軟若蓮華。

在佛具有的三十二相裡面,首先是手臂長,他的手臂有多長?彎曲時自然彎曲時手掌向下,然後垂吊而成。佛的手要具有這樣柔軟纖長的功德,所以說真正的手要纖長為準。手相就是佛三十二相裡面其中一個標準。

額頭要寬廣,鼻樑要堅挺如峰,嘴唇自然弧度有力而又圓融,面相整體飽滿,下頜要不尖不銳,要寬廣,就代表後福圓滿。眼睛要纖長有威,代表慈悲代表智慧,耳垂要具肉而厚,這是代表福德。

這樣看看,再對比自己的臉相,就能觀察出我們具足有什麼福氣和相,所謂面由心生就是從此來說。是否具足福報,就在我們的面相體現出來了。

從肢體語言也能體現出來。我們一定背要直,整體才會顯得端莊。禪宗的打坐要求背自然而挺拔,頸椎部位要自然,兩肩要寬鬆,手背自然垂下,這樣去打坐,我們會發現自己的心境在那一刻非常平穩。

這樣觀想的話,手自然放鬆垂放,然後眼睛平視,緩緩而生。您會感覺全身平衡,身體無重無輕的一種空空靜感。所以說禪定修持,具足無量無邊的微妙體感和加持。

說到相,作為世俗的人來說,有一句話可以作為判斷,就是相由心生,我們往往可以從一個人面貌、體態、行為、表情等等去分析到一個人的內心狀態,從而判斷一切。

平時只要稍加留心,就可以從很多細節上觀察得到,避免很多上當受騙的事情發生。因為人的心人的思想雖然可以巧言令色掩飾,但是一個人的面貌體態表情和不經意的很多行為,則很難掩飾。這裡延伸出一點點題外話了。

接著說,百福妙相以嚴容,光明具足淨無垢,功德廣大若虛空,這就是對佛的一種讚嘆。現在未來能與樂,常為宣說第一義,令證涅槃真寂靜,佛說甘露殊勝法,能與甘露微妙義。

這裡,甘露形容的是清涼、柔軟、潔淨、微妙,無形無色,但能令眾生服得解脫,亦用來形容佛法如甘露般清涼潔淨柔軟和加持。

最後,讚嘆完畢,諸大菩薩又說了,我今略贊佛功德,于德海中唯一渧,回斯福聚施群生,皆願速證菩提果。

就是說,佛陀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用盡一切言辭也沒有辦法讚嘆得了,今天只能是遠遠不及的言辭略表。

然後還做了回向,把一切讚嘆的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願眾生共證菩提果位。到這裡,這就是一篇非常圓滿的讚嘆修法了。有發心,有正行,還有結行回向,對不對?很簡短,但很圓滿。

世尊也給十方諸大菩薩做了個總結,就給他們點評了:你們能這樣來讚嘆佛德,是非常好的,由此可以利益廣大有情眾生而廣興佛事,也能滅除眾生無量的罪業從而集聚無量的福報。

註:文章為德藏個人對金光明的心得體會。

祈禱

我等佛子當如佛教言,遵守法令,愛國愛家,敬愛社會,和睦相處,互助友愛,才是實踐佛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