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要想學有所成,必須好好發願


時間:2019/9/20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無論學什麼都要發願,這很重要。以前我到漢地學漢語的時候,已經三十多歲了,之前根本沒有接觸過漢人,連一句漢語也不會說,學漢語的過程也非常艱難。但我發願:若學會了漢語,可以用講經說法的方式來利益眾生。願力真的不可思議!

雖然我沒有什麼能力,國語也說得不好,但是我用漢語給大家傳講佛法,也利益了無數眾生。雖然我是個凡夫,但我所講的也是佛法,也是智慧啊!大家若是能學,也一樣能得到利益。佛法的力量不可思議,誰聽進去誰就是受益者。

你們現在學東西也應該好好發願,將來都能用上。現在的學生在學校里學了很多知識和技術,但是大學畢業了,研究生也讀完了,連工作都找不到,很快就把學校學的東西忘得一乾二淨,最後成為社會的負擔。為什麼會這樣呢?就因為自己沒有好好發願。大家應該發自內心地發心發願:「願我所學的這些知識都能成為利益眾生的一種方便。」如果這樣做,將來這些知識都能用上,而且一定能利益和幫助很多眾生。

我們學修佛法也是如此,無論是學五部大論還是佛學知識,都要發願為了接引眾生、度化眾生而學,這樣將來都能用上。

願力不可思議,大家不要靠別的,要靠願力。願要清淨,不能有私心雜念。我當時發願的時候很害怕有私心雜念,所以我發願說:「祈請上師三寶加持於我,相續中不要生起剎那的自私自利。」我就是怕自己生起自私自利的心,這樣願就不清淨了,就有染污了。你們現在有時也發願,但是裡面有染污,有自私自利,所以願不清淨,願不清淨就沒有力量。有些人發願完全是模仿,這樣更是假的,有些人稍微有一點點信願,裡面也有願力,但是摻雜了別的東西,不是純的、真的,所以沒有力量。

世出世間的一切學問並不是都必須學,在有條件、有能力的情況下,應該盡心盡力地學。彌勒菩薩在《經莊嚴論》中云:「若未通五明,聖者不成佛,為制服攝他,自知而學之。」若是你不精通五明,不精通這些世出世間的學問,即使是登地的菩薩,也很難成佛。

「善學若如是,福德焉不至?」作為大乘修行人,就要有各種能力和學問,通過這些來接引眾生,利益眾生。如果能盡力地學這些世出世間的學問和知識,自然就能成為大福報之人。一個廣聞博學的人一定會有福報的,怎麼能沒有福報呢?所以,大家要多學世出世間的這些學處。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3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