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旦結上惡緣,很難自拔


時間:2019/9/20 作者:學佛娃娃

好好地用心聽聞、思維、修行《普賢行願品》,自然而然就能遠離惡知識,就會「即常遠離惡知識」。這些惡知識沒有機會接近你,沒有機會來影響你,多好啊!而且在一切時、一切處中不會再遇到惡知識,不會再受到惡知識的影響。

一個人一生的善根、福德與因緣真的是迥然不同。我雖然到現在還沒有什麼成就,但是這一生中的因緣真的是非常殊勝,沒有遇到過惡知識,也沒有遇到過惡友,遇到的都是善知識和善友,我的一切都來源於這些助緣。若是沒有遇到殊勝的善知識,沒有遇到這些善友,我真的早就墮落了。自己最清楚自己,自己最了解自己,所以我有時候想,自己還是很有福報的。有的人經常會遇到惡知識和惡友,相續受到損害,自心遭受痛苦,真是可憐。

為什麼這段偈頌的第一句就是「即常遠離惡知識」?因為這很重要。以前講過,大家不要盲目地去接觸,一旦結上了惡緣,很難自拔啊!

現在為什麼要講這個呢?這種情況很普遍。自己要仔細觀察,有些所謂的「法師」不一定是善知識,有些藏地來的「堪布」、「活佛」也不一定是善知識。在這些「法師」、「上師」里就會有很多惡知識,有魔化現的,也有很多普通的僧人自稱為善知識或上師而欺騙眾生的。「魔」主要是什麼?是自己的業力現前,也是自己邪思邪見的一個顯相。

現在有的人說不能分別,「遠離惡知識」不是分別。這是不分別而分別,並不矛盾,不分別才是真正的分別。「不是說一切都是清淨的,一切都是平等的嗎?」是,但這要有智慧。不能說一切都是清淨平等的就對誰都拜,跟誰都親近,那不是亂了嗎?

按你的觀點一切都是平等的,吃飯不吃飯也是平等的,那你就不用吃飯了;睡覺和不睡覺也是一樣的,那你就別睡覺了。「平等」不是這樣理解的。平等也是不平等,分別即是不分別,體上不分別,但是相上是要有分別的。

——摘自《普賢行願品》講記二十六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