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一)


時間:2019/9/26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一)

[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這兩句話就講出不能雜善,那就要專一的修善。怎樣專一修善?告訴我們專一修善的不是別人,是如來。這裡的如來可以解釋釋迦如來,當然解釋彌陀如來、甚至解釋十方如來都行,廣義來說解釋十方如來也對,為什麼?因為《阿彌陀經》六方佛段的經文講,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都告訴自己本國的眾生,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也就是你們眾生一定要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這一部《阿彌陀經》。《阿彌陀經》講執持名號的修行,那當然就要相信念佛法門。所以十方諸佛或者釋迦牟尼佛,或者阿彌陀佛如果要選要法,什麼法叫做要法?要是重要,這個法門很重要,怎麼樣重要?因為要進入無為涅槃的極樂世界,你說這個修行的法門重不重要?太重要了。而且我們是凡夫,凡夫怎麼能夠進入無為涅槃的清淨報土,這是聖道教法的行者所不能接受的。可是善導大師卻高舉這樣的主張,凡夫仗佛願力,可以進入彌陀清淨報土。如果不是善導大師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我們還不敢相信,我們還不能置信。原來凡夫可以進入報土,進入報土的果報等一下後面就會講到。

坐時即得無生忍一念迎將至佛前

法侶將衣競來著證得不退入三賢

你看馬上就得到這樣的果報,太殊勝了。如來選重要的法門,要進入無為涅槃的極樂世界,這個重要的法門是什麼法門?就是最後一句話,「教念彌陀專復專」,教導眾生念阿彌陀佛。然後用兩個「專」字專復專,同樣的字出現在一起,除了有加強語氣的意義之外,最主要還有特別的用意。就是第一個「專」字就是舍聖道取淨土,就是聖淨分別。在聖道門而言是隨緣雜善的法門,淨土法門而言就是念彌陀名號,所以善導大師講的很仔細,教念彌陀,他沒有說教念如來。如果用教念如來,那我們或許會解釋為是念釋迦如來、或者念藥師如來,可是已經說明「彌陀」兩個字了,那就是釋迦牟尼佛也好,阿彌陀佛也好,十方諸佛也好,教導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稱念阿彌陀佛。這裡用念不用稱,這表示這裡所說的念佛包括口念也包括心念。如果用稱,善導大師如果說:教稱彌陀專復專,那就會告訴我們口稱。在這裡用念不用稱,意義是口念、心念都是念,都是念阿彌陀佛。

第一個「專」字是聖淨分判,聖道門與淨土門的分判,舍聖道取淨土。

第二個「專」字是真假分判,也就是舍自力心念佛,以他力心念佛,舍疑惑心念佛,取明信佛智念佛,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如果使如來選重要的法門、精妙的法門,那如來會教導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樣才能進入無為涅槃的極樂世界。這四句話既然在解釋《阿彌陀經》這一段經文: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

既然是在解釋這一段經文,可見執持名號後面若一日到若七日的一心不亂,就是專心念佛的不亂,專心念佛不雜亂,一心念佛不動亂。不會因為人家跟你講,光念一句佛號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怎麼夠?你就再加上誦經、加上持咒、加上拜懺、加上很多的修行,又兼念了很多佛菩薩的名號。有的人修行就是自己自作主張,把佛菩薩的職務分配好,好像他就是佛菩薩當中的總管一樣。我要消災免難我要念藥師佛,我要治病要念藥師佛,我要消災念觀世音菩薩,我不要墮入地獄要念地藏王菩薩,我要長智慧我要念文殊師利菩薩,我要修大行要念普賢菩薩,最後快要死了,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念阿彌陀佛。把佛菩薩的職務哪一位佛、哪一位菩薩、負責管什麼業務分的很清楚,這樣對嗎?這樣不對。這樣好像你比佛菩薩還要大。你要消災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能消災嗎?你要延壽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能延壽嗎?你要增長智慧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能增長智慧嗎?可以。念一佛即是念一切佛,念一遍:生一土即是生一切土。一法通法法都通,一經徹經經都徹。

所以善導大師告訴我們專修的道理是非常有道理的,這樣的觀念在教界卻是很少人能夠老老實實的去做,大部分人都很喜歡跑道場,修行修到最後成了到處跑菩薩摩訶薩,為什麼?因為喜歡跑,你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跑個三百個道場,親近了三百個出家人,你至少就要修三百種法門,你有那麼行嗎?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你如果說換了三百種行業,你會賺錢嗎?鬼才相信你會賺錢。

所以教念彌陀專復專,確實非常的重要。那既然執持名號一心不亂就是專心念佛,那就是《無量壽經》所說的一向專念無量壽佛。而《無量壽經》告訴我們一心專念無量壽佛,《阿彌陀經》也教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觀經》當然最後的付囑文也是教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

「佛告阿難:汝好持是語,持是語者,即是持無量壽佛名。」

所以三經的道理一致性,共通性都是勸勉專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