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二)


時間:2019/9/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復專(二)

有一年我去參加某一寺院道場的尾牙活動,有一個法師他當著我的面問我這個問題,信願法師:您為什麼教人家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佛法和世間法門那麼多,你要教人家多學幾種法門,怎麼只教人家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我說法師很抱歉,我不是在教導眾生佛學知識,我是在教導眾生往生淨土、解脫生死,至於要學很多法門,我們在這邊很快就要沒命,一生就算一百年,也只有三萬六千五百日而已,一天學一個法門,一百歲死了也只能學到三萬六千五百個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還學不到一半,何況你能活到一百歲嗎?何況你能從出生的第一天就一天學一種法門嗎?你生命那麼短暫,你要學很多法門,你在這邊根本不可能做到。所以法門無量誓願學,到哪裡去學?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學。因為壽命無量,而且還有最高明的老師阿彌陀佛在教導,對不對?對。何況也不是我釋信願教人家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法師您應該晚課會誦《阿彌陀經》,會。《阿彌陀經》幾個字你知道嗎?他沒有像淑珍那麼行,他不知道耶。他想一想,我怎麼不知道《阿彌陀經》有幾個字。我說你沒有算當然不知道,《阿彌陀經》我講過三遍了,我真的算過,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請問你這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的《阿彌陀經》釋迦牟尼佛有沒有教你第二種修行法門?沒有。把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的經文通通讀過了,就只有一種修行,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也就是善導大師這裡所說的,教念彌陀專復專,是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教我們專心念佛的,你不能怪我。我是凡夫僧,我沒有那麼大本事,教人家一心專念佛,你要怪就怪釋迦牟尼佛,如果你去怪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就會跟你說:你不能怪我,你要去怪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在第十八願教導人家專修的,第十八願是根本願,是對眾生絕對救度的誓願。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第十八願發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把第十八願因願文九句話,每一句話四個字,三十六個字,把它讀一百遍,你會發現第十八願法藏菩薩誓言以他成佛的果地名號,讓我們眾生稱念,接引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誓願不是我們發的,是法藏菩薩發的。法藏菩薩是古佛的智慧稱性發願而出,發這樣的願力是經過五大劫的思惟。你發願要吃素,你有經過五大劫的思惟才發願要吃素嗎?你沒有這麼大的耐心跟時間。所以釋迦牟尼佛就會說:你要怪我不對,你要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十八願專一以念佛法門,做為救度眾生的本願。如果你去怪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說,對,你要怪就怪我,我在第十八願就是砍盡一切枝枝葉葉,砍盡一切葛藤,我就是要讓你的心,只安住在我的名號南無阿彌陀佛,要怪你就怪我,你要來往生我的淨土,我就歡迎你。你要怪我教人家專心念佛,不來我的淨土世界要去地獄,那你就去地獄。當然阿彌陀佛不會這樣說,這是我說的。那你去地獄我再去地獄救你,那你要在人間被阿彌陀佛救度還是要在地獄被阿彌陀佛救度?在人間,答案就出來了。

所以「教念彌陀專復專」,如果不要說釋迦牟尼佛教的,也不要說阿彌陀佛教的,也不要說十方諸佛教的,就說善導大師教的。因為教念彌陀專復專,這是善導大師講的話,所以也不能怪我釋信願,要怪善導大師。你念佛到西方極樂世界,你再去跟善導大師理論。善導大師您怎麼可以說:教念彌陀專復專,所以你要不要專心一致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仗佛願力,進入到無為涅槃的淨土世界?要,要的人請鼓掌!

我要,所以我們走這一條路,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光是會名就已經告訴你了,弘願念佛,弘願念佛就是教念彌陀專復專。我們黃老師當維那,聲音非常的響亮、鏗鏘有力,帶大家念佛。他有沒有突然帶大家持大悲咒?共修的時候有沒有突然帶大家念地藏王菩薩?沒有。就是一句佛號從以前到現在,就是一直這樣專心的稱念,而且從現在要到將來,到往生淨土都是這樣專念。所以這樣的修行就是因與果相契相應,這樣就能進入無為涅槃的極樂世界,為什麼?因為所念的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功德是無為的,所以跟無為涅槃界相應。功德是真實的,所以跟真實報土相應。功德是清淨的,所以跟清淨報土相應。這樣就是因與果相符,所以那這樣念佛要靠自力,還是靠他力?靠他力。他力的諸行萬善的功德,是無為無漏的。你用自力心去念,又變成在積功累德,又在拚命念佛,要念到伏住妄想,念佛要念到工夫成片,這樣也不是說不對,但是這一種自力心會讓自己念佛念的忐忑不安,而且會往生九品化土。事實上,工夫不可能在凡夫這一邊,工夫在阿彌陀佛那一邊。你再怎麼念也是煩惱成片,你煩惱成片阿彌陀佛還是有工夫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想一想念佛能念之心與所念之佛,是眾生要有工夫比較重要,還是阿彌陀佛有工夫比較重要?阿彌陀佛有工夫比較重要。阿彌陀佛有什麼工夫?你念佛打妄想,他還有本事救你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工夫才是真正的偉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