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聖眾持華現身心踴躍坐金蓮(一)


時間:2019/9/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臨終聖眾持華現身心踴躍坐金蓮(一)

七日七夜心無間長時起行倍皆然

臨終聖眾持華現身心踴躍坐金蓮

講到七日七夜的念佛,是若一日到若七日,經文所說的心無間,就是內心對於阿彌陀佛名號的信心沒有間斷,這裡不是講行念佛的不間斷,講行的不間斷我們怎么可能做得到。不要說七日七夜,一天一夜叫你佛號時時刻刻分分秒秒都稱念不間斷,你做得到嗎?你吃飯佛號就間斷了,上洗手間佛號也間斷了,講話佛號也間斷了,睡覺佛號也間斷了,我們佛號間斷的時間還太多,對不對?對。這裡講心不間斷。指的就是對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信心不間斷,這才能說得通,為什麼?我今天對阿彌陀佛有信心,明天當然也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後天當然也對阿彌陀佛有信心,從平生到臨終對阿彌陀佛都有信心,對不對?對。譬如說你對我很有信心,信願師父我對您有信心,所以我想請你在我臨終的時候為我助念開示,順便處理我的後事,我已經交代好我的家親眷屬了,子女都會聽我的話,信願師父您一定要答應我。好,我答應你,你對我有信心,那你今天對我有信心,明天對我有沒有信心?有,你明天對我有信心,後天對我有沒有信心?有,所以信是一信永信。

有的人受了考驗,我不念佛了,師父我明天不來了,我後天也不來了,我以後每一天都不來了。就是因為起煩惱,不來你要去哪裡?我不要念佛了,我也不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我就問他那你要去哪裡?您管我去哪裡,這是實在的。

香港有一位女眾菩薩跟一位男眾菩薩在大殿不小心撞到,不小心撞到,也在大殿吵的不可開交,有什麼好吵,吵到最後她就哭了。師父他不對,他是男眾怎么可以撞我,我是女眾呢,你也不是小姐你已經老了,我不是小姐也老了,也不能讓人家亂撞。不要生氣不要生氣,我請他跟你道歉,真的師父就幫他們排解,請那個男眾菩薩跟她道歉,男眾撞到女眾,當然男眾道歉是應該的。那個男眾也很真心的跟她道歉,但是道歉的時候,他的臉色看起來不是很真誠,可是我看他是有心道歉,他說對不起撞到你了,你以後看到我走過來,閃旁邊一點不要被我撞到。那位女眾覺得你道歉沒有誠心,我不接受你的道歉,就這樣吵的不可開交,然後就不來了,不來也不念佛了。那請問她這樣對彌陀佛有沒有信心?稍微一點點紛爭就把你念佛往生的信心打倒,那就是你的信心會讓人家打破。

最近上海有幾位居士,初聞阿彌陀佛本願道理,然後去問聖道門的法師。某某法師:信願法師講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仗佛願力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真的嗎?太多人了,就是問道於盲淨土法門的問題,不去問專門學淨土的法師,去問參禪的法師,實在是奇哉怪哉。機車壞掉了發不動了去問廚師,這個機車為什麼不能發動?這是問道於盲,實在這一種人我認為是奇哉怪哉。對方跟他講:什麼阿彌陀佛本願,念佛就能往生哪有這么簡單,我出家修行一二十年,每天學了很多,我都不敢說往生了,你念一句佛號就想往生。慘了,一句話就把他打死了,就不敢認真努力的念佛了。這就是隨緣雜善恐難生,這就是因為問道於盲。

假如要想真正的了解阿彌陀佛,那你就讀阿彌陀佛的傳記淨土三經。有的人就是很奇怪,念南無阿彌陀佛,讀《金剛經》、讀《六祖壇經》、讀《心經》、讀《楞嚴經》、讀《法華經》,就是不讀《無量壽經》,實在有夠奇怪的,這一種人還很多不是少。所以我們太多修行人都是犯了「隨緣雜善恐難生」這一句話。

所以七日七夜心間斷了,對阿彌陀佛信心不夠,認為自己煩惱很重,所以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豈不是心裡就是在跟阿彌陀佛說:阿彌陀佛我煩惱很重,您救不了我。如果你煩惱很重,阿彌陀佛能救得了你,你需要擔心嗎?不需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