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臨終聖眾持華現身心踴躍坐金蓮(二)


時間:2019/9/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臨終聖眾持華現身心踴躍坐金蓮(二)

「長時起行倍皆然」,這一句話講七日七夜如果還有壽命,再來就是第二個七日七夜,這就是長時起行倍皆然的意思,還有生命就是再來。第三個七日七夜也就是善導大師所說的長在一生短在十聲一聲的念佛,就是這樣子。

譬如我們參加佛七,剛好我們到佛七圓滿日,第七天我們要舍報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那這樣就是若一日到若七日的往生。如果佛七圓滿了你還有壽命,再來就是二七的第一天,第二個七天七夜的念佛,就是一直這樣。一倍一倍的加上去,就是長時起行,用比較白話來解釋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活到老、念到老。跟我念一遍:活到老、念到老。我講完了,你們才講,真沒默契。活到老、念到老,活的越久、念的越多,就是這樣子長時起行。念佛要念到什麼時候?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繼續念,這就是長時起行。倍皆然就是把七天七夜,乘以一倍二倍三倍,看你要活到幾歲。譬如說你現在遇到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你要活到一百歲,那就是七天七夜一直乘,乘到你一百歲的壽命,那就是長時起行倍皆然。這是平時的用功,若一日到若七日,剛剛講過了時態是在平時,平時的念佛對阿彌陀佛信心不間斷到臨終,平時對阿彌陀佛信心不間斷,到臨終會不會信心就間斷?當然不會。一信永信,這時候臨終聖眾持華現,很重要的時態,這時候講臨終了,臨終聖眾指的就是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還有清淨大海眾菩薩。跟你有緣的菩薩,這一些都是在聖眾裡面,還有你曾經為他助念開示送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也包括在聖眾裡面。被你助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他當菩薩了在你的臨終他會不會隨西方三聖來迎接你?會。所以請問大家:你臨終的時候,是只有阿彌陀佛來還是一大票的佛菩薩來?一大票的佛菩薩來。從法藏菩薩的誓願從真實的情況都是一大票佛菩薩來,那一大票佛菩薩來要接引你一個人到西方極樂世界,你說容易還是困難?當然是容易。那往生這一件事情是容易還是困難?容易。

可是很多人都把往生這一件事情想的很難很難,難到我們都覺得自己往生沒有信心。所以我們聽世尊在《無量壽經》所說的:

「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

易往容易往生,釋迦牟尼佛說容易往生,太多人要跟釋迦牟尼佛說法打擂台。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那麼簡單,這一種話我聽得每一次都頭暈目眩,聽了很難過。易往就是容易往生。

臨終的時候指的這一位專念彌陀的行者斷氣了沒有?還沒有,所以叫做臨終。

聖眾持華現,持華就是蓮華台,持的蓮華台是你自己的還是別人的?自己的。不會說阿彌陀佛要來接淑貞,結果拿阿賜的蓮華台,不會。不會說你的蓮華台功德法水,你要自己去澆,師父您念佛回向給我,我念佛回向給你,我的蓮華越來越大台,色彩越來越鮮艷,而且光芒五光十色,你都是靠我的回向,也不打佛七也不念佛,也不做早晚功課,你的蓮華只有單色,黑白的,色彩也不鮮艷,也是黑白的,光明也是黑白。所以你不念佛、不打佛七、不做早晚功課,你的蓮台是黑白的。精進的聞法認真的念佛,你的蓮台是彩色的,所以你要彩色的還是要黑白的?要彩色的,誰願意黑白,對不對?對。所以經常念佛,聽經聞法的蓮台是彩色的。

底下講[身心踴躍坐金蓮],講的非常好,這時候這一位臨終者專念彌陀的臨終者身心踴躍,踴躍本來是非常的意思,在這邊解釋法喜,內心色身身心非常法喜。臨終看到聖眾持著蓮華台來了,請問你會不會法喜?會。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高興去的還是傷心去的?高興去的。所以臨終快要死了,應該是要歡喜還是要痛哭?歡喜。可是太多人聽到自己得了癌症快死了,卻是哭的很難過。照理說,應該是如法然上人所說的:

「欲往生之人,得重病偏樂」。

如果明天醫生跟你講:某某人你得肝癌了,再半個月就要死了,你應該是要歡喜還是要痛哭?歡喜,歡喜,真的嗎?真的。有的人哭的稀哩嘩啦,晴天霹靂的打擊,不能接受。如果真的是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知道自己時間快到了,應該是歡喜的。

[身心踴躍坐金蓮],就表示坐上金蓮華台,對不對?對。如果是你,你要金台還是要銀台?要金台。如果是你,你要大台的還是要小台的?大台的。如果是你,你要彩色的還是要黑白的?彩色的,對,一定要金台的、而且要大台的、而且要彩色的,那就是專念阿彌陀佛的行者。你如果隨緣雜善,不但小台是黑白的,而且也不是銀台也不是銅台,是鐵台而且還生鏽了,那請問要怪阿彌陀佛還是要怪你?怪自己,誰叫你要雜行雜修,而且又不認真,又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又常常批評阿彌陀佛。哪有那麼簡單念佛就能往生,這不就是在批評阿彌陀佛嗎?怎麼可能念一句話就能往生,這不是在看輕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能力嗎?對不對?對。那當然是黑白的、是小台的又是鐵台的、又帶一點生鏽的。所以這樣的蓮台沒有人要,當然我們就要好好的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專心信受阿彌陀佛的本願,對不對?對。

那底下:

坐時即得無生忍一念迎將至佛前

法侶將衣競來著證得不退入三賢

是這一位專念阿彌陀佛名號的行者,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所得到的果報。這果報四句話我們等待下回再來探討。

因為時間已經到了,晚上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