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佛號一出天明鬼去


時間:2019/10/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佛號一出天明鬼去

兩年多以前,我受到李元松老師的感召,知道家庭也可以是成佛的道場,於是鼓勵爺爺念佛。

爺爺林金城居士,今年98歲,出生並居住於雲林縣西螺鎮,爺爺現在每天念佛約一兩個小時。念佛後,爺爺曾多次向我提起約80年前年前聽過的一則傳說,因為這則傳說頗能增強爺爺念佛的信心。

大莆林是嘉義縣大林鎮的舊稱,從省道轉復興路,往大林國中、大林糖廠方向,會看到一座大水池——鹿崛溝。

傳說某個布袋戲分團被邀請到鹿崛溝附近的林投樹下作戲,邀請者要求戲班必須徹夜演出,並且不可出和尚(戲文不準扮演和尚的角色)。戲班主不疑有他,便如約演戲,當時台下有許多觀眾,看得如痴如醉,台上也賣力演出。可是演到筋疲力盡,天色依然漆黑,不見曙光。班主深感有異,因為依據平時的演出經驗,天早就該亮了,於是違約搬出和尚戲偶並大念一聲「阿彌陀佛!」突然,天亮了,而且日正當中,已近中午,台下的觀眾也不見了。戲班主不覺毛骨悚然,急忙收起戲偶、鑼鼓,頭也不回,落荒而逃。這個事件,鎮民認為是水鬼邀請戲班來做戲的。

由於怪異的事情不斷流傳,在民國五年(1916),鎮民林有志居士在鹿崛溝旁豎立一塊石頭,上刻「南無阿彌陀佛」,並立廟奉祀。從此以後,鹿崛溝的怪異傳說才逐漸消失。

1992年9月12日的《聯合報》就有一篇名為「石頭神坐鎮,水鬼不作怪」的報導,記載這件傳說,廟方豎立碑石刻記此文。每年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廟方都會舉行祈安法會,祈求鎮民平安順利。

(2012年7月28日 林文言記)

附:石頭神坐鎮 水鬼不作怪

——大林阿彌陀公廟傳奇,驅邪庇佑地方

阿彌陀佛是佛家所說的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也是佛教徒見面合掌祝福和歡喜的問候語。在嘉義縣大林鎮卻有一座阿彌陀公廟,主奉一塊刻有「南無阿彌陀佛」的石頭,昨天中秋節也舉行年度的祈安法會,場面相當熱鬧,阿彌陀公廟供奉大石頭的原因,傳說與廟旁的鹿崛溝有密切的關係。大石頭坐鎮確保當地居民的生活平安,深獲鎮民重視。

位於大林鎮大林國中前方的阿彌陀公廟,外表看來相當不起眼,廟內主奉刻有「南無阿彌陀佛」的大石頭,卻有76年的歷史。近年來,廟方並在石頭前奉祀佛像及媽祖等多尊道教神像,每年的大拜拜是在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廟方昨天也舉行祈安法會,祈求鎮民平安順利。

前地段,是日本料理等飲食集中地,歌舞昇平,當時有不少日本女孩來此當藝妓,有不如意的藝妓及賭輸的人,一時想不開就跳入深約十公尺的鹿崛溝自殺。

由於有多人自殺,事後流傳多種怪異傳說,因此鹿崛溝也被稱為水鬼窟,所流傳較著名的故事,是這些自殺的人透過手法,僱請布袋戲徹夜在溝旁的林投樹下演戲,並事先要求班主不能念「阿彌陀佛」。班主整個晚上如約演戲,並感覺台下有很多人在看戲,但演了好久好久,人已經筋疲力盡,卻發現長夜一直存在,班主深感有異,再想起事先約定不可說的詞句,便大念一聲「阿彌陀佛」,突然戲棚垮了,天亮了,台下的觀眾也不見了。

由於怪異的事情不斷流傳,在民國五年(1916年)間,鎮民林有志在溝旁豎立刻有「南無阿彌陀佛」的大石頭,並立廟奉祀,有關鹿崛溝的怪異傳說才逐漸消失。如今水利會已將鹿崛溝疏浚,興建堤壩,傳說只成為鎮民茶餘飯後的話題。廟方在中秋節都舉行拜拜,祈求鎮民平安順利。

(1992年9月12日《聯合報》

記者陳水順 大林報導)

按:

僧寶誠然可貴,威德三界最尊。

戲子稍時假辦,亦令鬼眾憂懼。

何況彌陀名號,光明中之極尊。

戲子才一出口,陰鬼倉皇便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