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侶將衣競來著證得不退入三賢


時間:2019/10/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法侶將衣競來著證得不退入三賢

[法侶將衣競來著],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都是法侶,阿彌陀佛的菩薩法眷。法侶在西方極樂世界通通都是跟阿彌陀佛一樣的身相,跟阿彌陀佛一樣的光明,跟阿彌陀佛一樣的身色。所以每一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都是跟佛一樣的神通、智慧、身相、光明、道力。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確實利益非常的殊勝。

[法侶將衣]帶著袈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所穿的袈裟比天人所穿的天衣還要輕薄、還要柔軟、還要殊勝。所以每一個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只要動一個念頭思衣得衣,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第三十八願衣著隨念願,你動一個念頭,想要穿什麼樣的衣服袈裟,自然法服穿在身上完全合身,也不必裁縫、不必訂做。更奇妙的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袈裟,不論你穿多久了都不會髒不必洗。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沒有洗衣機。師父的袈裟如果穿個兩天,尤其是夏天很容易就髒掉,必須要卸下來洗一洗才會幹淨。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不必洗衣服,吃飯也不必燒菜,穿衣不必洗衣服,這不就是諸位女眾菩薩最喜歡的事情,對不對?對。

諸位女眾菩薩在家裡每天為了先生、為了孩子的三餐飲食,光是為了打理他們的生活洗衣服、燒菜,每天做這一些瑣碎的家事,做久了還是會覺得很煩,對不對?對。到西方極樂世界完全不用燒菜、洗衣,這麼好的淨土世界阿彌陀佛為我們所成就的,阿彌陀佛實在很了解我們人間的生活。有時候也是一種壓力,雖然每天都要吃飯,也每天都要穿衣服,但是光為了吃飯,為了穿衣服也會衍生出許多苦惱的事情。光說吃飯,如果家庭主婦天天燒一樣的菜色,先生孩子吃了兩三天之後就會嫌膩了,對不對?對。你菜色不變化,說不定你煮了一早上的飯菜很辛苦,先生小孩不體諒不要緊,還嫌東嫌西,甚至還說一句令你當媽媽的非常難過的話。媽媽,您煮這是什麼菜,這是給豬吃的嗎?當媽媽的就會很苦惱了。阿彌陀佛都知道,我們光是為吃的就苦惱無量了。有時候當媽媽的整天為家事忙的不得了,想要好好看一下電視休閒一下,小孩子回來了,髒衣服丟下來一大堆,你看到那一堆髒衣服,你的心裡又無比的沉重,等一下又要去洗衣服。現在有洗衣機還好,以前的人沒有洗衣機,她們怎麼洗衣服?我想你們女眾菩薩都很清楚,家庭主婦抱了一大堆的衣服,到河邊拿著棍子起來用打的,對不對?對。實在光是吃的穿的痲煩的事情都一大堆,對不對?對。阿彌陀佛都想到了這一些苦惱的事情,你只要念佛到我的淨土世界,我通通為你解決,思衣得衣,思食得食,你要吃什麼東西動一個念頭。

譬如阿賜很喜歡吃素食漢堡,動一個念頭素食漢堡就出現在你的面前了,而且意以為食,這是《無量壽經》世尊告訴我們的。動一個念頭想要吃肚子就飽了,而且不會飽的很難受。在人間你說你很喜歡吃漢堡,吃一個你覺得很好吃,吃兩個還不錯,吃三個吃四個就撐死你了,太飽了也會很難受,對不對?對。在西方極樂世界吃東西不會吃太飽,撐的很難受,肚子餓難受,吃太飽撐著也很難受,這一些阿彌陀佛都了解。所以吃多不會覺得很飽撐著難受,吃少也不會覺得餓難受,所以光是吃的就很自在。

穿的也是一樣,你們在家人穿衣服,如果到街上去買一件要很合身的衣服,說起來也不容易。所以就必須要量身訂做,量身訂做的衣服就一定做得很合身嗎?不一定。有時候做的跟實際穿起來尺寸還是有所差別,說不定袖子太短或是裙子太長,或者哪裡太緊哪裡太鬆了,都不一定完全符合你的身材。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一個念頭一動,自然法服穿在身上,也就是袈裟穿在身上剛好合身。就以穿袈裟這一件事情來講,師父覺得阿彌陀佛實在很慈悲,他對於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食衣住行育樂種種的點點滴滴,都為我們考慮到非常的周到,所以阿彌陀佛都知道我們這一些苦惱,所以自然袈裟穿在身上很合身,也不必訂做裁縫,不必洗滌袈裟不會髒。

吃飯之後沒有大小便,袈裟穿了不會髒,也不用上洗手間,也不用洗衣服。光是衣食這兩方面,在西方極樂世界的生活就非常的稱心如意,這麼好的淨土世界。是阿彌陀佛發願修行為你所成就的,那你要不要去?要,你如果不去,那就太辜負阿彌陀佛的這一番苦心了,對不對?對。

就猶如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當初由我們黃老師跟邱老師跟許多發心的在家菩薩們,共同出錢出力買下這個念佛會,裝潢成莊嚴的佛殿,用意當然是希望有很多善心的人士能夠回來共修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為了要成就大家的道業,對不對?對。所以越多人回來念佛共修、聽經聞法,越多人成就道業,越多人往生淨土,當初大眾出錢出力的這一份苦心就不會白費,對不對?對。一樣的意思嘛!

所以你真正體會阿彌陀佛的用心,你會認真的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不辜負阿彌陀佛建立淨土世界的苦心。所以「一念迎將至佛前,法侶將衣競來著」,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把袈裟穿在你的身上,大家都歡迎你這一位菩薩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師父用半幽默的語氣跟大家說,你回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跟清淨大海眾菩薩,都非常歡迎你回去,唱著快樂歌真正歡迎見到你,然後為你能夠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來慶祝。甚至你回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馬上籌辦往生慶祝大會,慶祝人間又少了一個流浪漢,淨土又多了一位菩薩,對不對?對。那是一定的,所以我們回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是多麼高興,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是多麼高興。如果我們眷戀世間執著五欲,在六道繼續輪迴,阿彌陀佛就傷心、難過、擔心,為著你法身慧命的解脫,想盡各種辦法安排你生命中的善知識,來引導你進入念佛門,好好的一心用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法侶將衣競來著」。

可見得每一位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都是非常歡迎你回到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

最後一句話「證得不退入三賢」,到了西方極樂世界證得了不退轉,不退轉如果根據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所說的有四種不退轉,一般講三不退轉,蕅益大師講四不退轉,三不退轉就是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蕅益大師再加上一個究竟不退。通常講位不退、念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三不退,如果配上四十一階位,嚴格來講圓教的念不退,要到八地菩薩,八地是不動地,不動地的意思就是八地菩薩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菩提心不會動搖。因為七地菩薩還有沉空之難,七地菩薩是遠行地,七地菩薩對於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心念還會動搖,還會沉迷於空性的法喜,所以八地菩薩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位不退。

所以如果以這樣嚴格的標準來說明三不退,那當然證得不退是相當不容易的,也就是《阿彌陀經》所說的眾生生者皆是阿鞞跋致。阿鞞跋致就是不退菩薩,三不退的菩薩。但是這裡善導大師沒有把不退菩薩的階位解釋的那麼嚴謹,因為底下說入三賢,三賢就是十信以上的十住、十行、十回向。三十階位的菩薩稱為三賢,這是賢人菩薩,可見得善導大師對於無生法忍或不退轉的解釋條件是比較寬鬆。因為這是諸經有不同的解說,每一位祖師大德對於無生法忍或不退轉的階位也有不同的看法。不管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三賢位的菩薩還是十地位的菩薩,總之成了菩薩了。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算得到十住位的菩薩身分,或得到十行位的菩薩身分,或得到十回向位的菩薩身分都是菩薩,比在人間當凡夫要殊勝千百萬億倍,對不對?對。

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在人間是名字菩薩,不是真正的三賢位菩薩。可是我們因為一心專念阿彌陀佛,臨命終的時候聖眾持著蓮台來迎接,當時身心非常的喜悅,登上蓮台就得到無生法忍,菩薩階位一念之間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座前,觀音、勢至及西方極樂世界的清淨海眾法侶們,將袈裟穿在這一位念佛行者,往生行者的身上,他證得了不退轉,進入三賢菩薩的階位,實在是非常的殊勝。

善導大師告訴我們,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我們可以從第十四段文來探討因、緣、果的關係,因就是平時一心專修,阿彌陀佛的淨土教法,也就是平時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緣就是臨終聖眾持蓮台來迎接;果就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成了三不退轉的三賢菩薩階位。這樣因、緣、果你都清楚了。臨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來迎接,對我們現在來講,我們看了善導大師的解說法語,以及《阿彌陀經》的經文,那我們知道這一件事情將來會兌現在我們身上,所以我們只要做好一件事情,那就是我們現在平生老老實實的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我們做到這樣的因,將來臨終就會聖眾蓮台來迎接的緣,就會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得到不退轉的三賢菩薩階位。那這樣念佛到成菩薩,甚至到成佛這一條光明的菩提大道,世尊為我們說出來了,善導大師也為我們講出來了,那就剩下一個問題,你要不要好好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你要不要?要。你的未來絕對是光明的,你的未來絕對是彩色的,你未來絕對是幸福的,你未來絕對是美滿的。

所以第十四段文善導大師實在講的非常好。三首偈頌法語大家有心記起來其實也不難,為了加深印象,請大家跟著師父來把這三首偈頌法語念一遍,好不好?

極樂無為涅槃界 隨緣雜善恐難生

故使如來選要法 教念彌陀專復專

七日七夜心無間 長時起行倍皆然

臨終聖眾持華現 身心踴躍坐金蓮

坐時即得無生忍 一念迎將至佛前

法侶將衣競來著 證得不退入三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