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大興和尚往生記


時間:2019/10/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大興和尚往生記

大興和尚,字了維,俗名朱毛和,又名朱萬全。1894年,出生於安徽太湖縣牛鎮鄉朱家村。1901年,被人販子拐賣,流落他鄉。父母當年曾發願說:「如果蒼天有眼,佛祖保佑,犬子能找回,當送入佛門事佛。」1903年,拐賣後被家人找回。1918年,隨祖父朱漢臣到安徽屯溪蓮花塘學佛。不久,南北軍閥混戰,被強行徵兵入伍,被迫當了6年兵。當兵期間,仍然心向佛門,對拼拼殺殺的兵營生活深感厭惡。1925年,伺機逃離兵營,到九華山百歲宮剃度出家。剃度後在寺內從事挑水擔糧的苦力活兒。

1931年,到南京古林萬壽寺,拜果慧大和尚為師。隨後雲遊五台山、峨眉山和普陀山三大名山。

1936年,回到九華山百歲宮,當了5年的「水頭」,每天領人挑水,供全寺僧人飲用。

1958年,住錫九華山後山雙溪寺,直至往生。

大興和尚常到九華山九子岩頂的盤陀石上打坐修行,精進不懈。後來深入鄉間,勸人行善,逢人便說「好人好自己,壞人壞自己」,四鄰八鄉無人不知。和尚滿臉笑容,從不惱怒,整天樂呵呵的,人們一見就起歡喜心。

在物質極端匱乏時期,大興和尚將配給僧人的火柴、肥皂、食糖等日用品都周濟給村民,自己則吃野菜等,饑飽不定。他還到九華山上採挖草藥,配製藥方,無償為鄉鄰治病,往往都能手到病除。後來名氣越來越大,方圓百十里的病人都慕名來找和尚看病。

十年浩劫期間,出家人被紛紛趕出寺院。為逃避世亂,大興和尚腳穿草鞋,身著破衣爛衫,到處閒遊,嘴裡不住地念著「空空空」,走這跑那,瘋瘋顛顛,人稱「濟公在世」。

關於大興和尚,還有一個背污名、忍辱負重的故事。說的是當年九華山下,有一位千金小姐,與門當戶對的一位公子訂了親。正式結婚的三年前,小姐在娘家竟生了個孩子。在父母嚴追強問之下,小姐說:「我一次到九華山上寺廟進香時,被大興和尚所為,才生了這個孩子。」小姐父親氣急敗壞,帶著打手闖進寺廟,當眾打罵羞辱大興和尚,並把這個孩子塞給了他。大興和尚接過孩子,只是說了一句「善哉,善哉」。從此,在當地久負盛名的大興和尚,一下子聲名狼藉,到處被人恥笑,罵他是「花和尚」。他卻不放在心上,每天下山為孩子化緣母奶。在他精心調養下,孩子漸漸長大,白白胖胖,聰明伶俐。

這樣,時間一晃過了三年,小姐正式出嫁了。洞房花燭夜,丈夫追問孩子的下落,她如泣如訴地從頭到尾講述了一遍。後來,小夫妻倆如實稟告父母,原來這孩子就是他們的親骨肉,當年是栽贓陷害大興和尚的。父母聽後,悔恨莫及,帶著小夫妻倆來到寺廟,向大興和尚叩拜求饒,並請求要回孩子。大興和尚仍像當年一樣,平平淡淡,將孩子送還,說了一句「善哉,善哉」。

1984年秋,大興和尚一改往日常念的「空空空」,轉念「阿彌陀佛」,終日念個不停。1985年4月6日0時5分,大興和尚大笑著念佛數聲,往生西方,享年91歲。臨終前,口誦《華嚴經》一段經文:「又放光明名見佛,彼光覺悟命終者。念佛三昧必見佛,命終之後生佛前。見彼命終勸念佛,又示尊像令瞻敬。又復勸令皈依佛,因是得成見佛光。」字字腔圓音正,無一錯訛遺漏,與平日的瘋顛狀大異,眾人皆驚。

大興和尚圓寂後,寺里將其盤坐裝缸,準備第七天火化,後被曾受恩於和尚的鄉親們阻攔,鄉親們自願出資購磚瓦壘護缸體。而奇怪的是,當缸體周圍長出肥美青草時,牛不吃,豬也不拱,甚是靈異。

1988年12月23日開缸,大興顏面如生,膚發指甲完好,喉結可辨,胴體乾癟,筋絡凸顯;遂裝金供奉。如今,成千上萬朝拜的信眾前往朝拜雙溪寺大興肉身殿,仍可見大興猶如生前一樣慈祥中透出的微笑。

(釋佛光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