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為斷凡夫疑見執皆舒舌相覆三千


時間:2019/10/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為斷凡夫疑見執皆舒舌相覆三千

底下我們繼續來探討第十五段文,第十五段文兩首偈頌法語,善導大師也講的非常的好。第十五段文乃是善導大師在解釋六方諸佛證誠段的經文意義,照例師父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第十五段文:

為斷凡夫疑見執皆舒舌相覆三千

共證七日稱名號又表釋迦言說真

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

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

第一首偈頌法語善導大師講出六方諸佛證誠念佛成佛的真義。

第二首偈頌法語講出臨終念阿彌陀佛見到佛光照身,往生淨土是乘著阿彌陀佛的本願力,確實善導大師一而再再而三的彰顯阿彌陀佛的願力,使得念佛人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道理善導大師在《法事贊》、在《觀念法門》、在《般舟贊》、在《往生禮讚》、在《觀經疏》都一而再再而三重複的講,為什麼同樣的道理要重複的講?因為是重點,要讓我們眾生對於稱念這一句名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徹底的明白,徹底的明白之後內心才能安心的念佛,善導大師他老人家的用意在這裡,確實是非常慈悲的祖師。

第十五段文因為是在解釋六方諸佛證誠段經文的涵意,《阿彌陀經》的經文一般念佛人都很熟悉,就算雜行雜修的人晚課大部分也會課誦《阿彌陀經》。《阿彌陀經》的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讀誦一遍只不過十三分鐘至十五分鐘。

有一次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在為某一位亡者做諸功德佛事,我們做佛事儀式很簡單,就是誦一卷《阿彌陀經》,然後就是念佛,為亡者的開示,再來念佛、三皈、回向。可說誦經誦了一卷《阿彌陀經》之後,就是一心一意的為亡者念佛。所以當大眾為亡者課誦《阿彌陀經》的時候,師父拿著表計時,我們沒有誦的特別快,大家也不知道,師父拿著手錶計時,我從誦「如是我聞」一直到最後「作禮而去」,誦完全經大約十三分鐘的時間,如果再誦快一點說不定不用十三分鐘。我們抓十五分鐘為準來說,誦一卷《阿彌陀經》十五分鐘,這十五分鐘世尊所說出來的道理,只有教導十方的佛弟子,執持阿彌陀佛的名號,《阿彌陀經》到了後面流通分的經文,世尊特別請東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南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西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北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下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上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這一件事情。

所以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代表十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因為《阿彌陀經》的另一譯本《稱讚淨土佛攝受經》是舉出十方佛,《阿彌陀經》舉出六方佛,我們不知道鳩羅摩什翻譯《阿彌陀經》所根據的梵本,與玄奘大師所翻譯的《稱讚淨土佛攝受經》的梵本是不是同一本,我們沒有去做考證不知道,但是鳩羅摩什大師深通漢文,也知道我們中國人好略的習性,所以翻譯通常鳩羅摩什的譯法會比較精簡,文字的使用比較精妙簡約,所以採用意譯法。玄奘大師的翻譯方法與鳩羅摩什的翻譯方法是不同的,這我們身為佛弟子的要知道玄奘大師的翻譯法就是採取直譯法。直譯法的翻譯方法就是梵文有一句翻成漢文就有一句,梵文的原文如果說出十方佛,那玄奘大師的翻譯就會把十方佛都翻譯出來,直譯法就是不會做文詞修飾,而去省略原文的經文。意譯法因為在文詞的使用比較精妙簡約,所以說不定鳩羅摩什大師所翻譯的《阿彌陀經》,梵文的原文有十方佛,但是鳩羅摩什大師為了省文,也就是為了簡單扼要,只翻譯六方佛,沒有翻譯十分佛。但上來師父所說的這是僅止於我個人的猜測,事實如何,我們不知道,我說這只是我的猜測。如果鳩羅摩什大師所翻譯的《阿彌陀經》的梵文本也列出十方佛,那麼鳩羅摩什大師所翻譯出來《阿彌陀經》舉出六方佛更是代表十方佛,不管是六方佛還是十方佛,是代表無量無邊世界的無量無邊諸佛如來。那麼《阿彌陀經》的經文要舉出六方諸佛如來證誠念佛往生這一件事情,經文先說世尊讚嘆阿彌陀佛,經文這樣講:如我今者讚嘆阿彌陀佛不可思議功德之利,底下世尊再舉出東方諸佛的讚嘆、南方諸佛的讚嘆、西方諸佛的讚嘆、北方諸佛的讚嘆、下方諸佛的讚嘆、上方諸佛的讚嘆,也就是說除了釋迦牟尼佛讚嘆阿彌陀佛名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之外,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都讚嘆阿彌陀佛的名號功德是不可思議。

再來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舉出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證誠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善導大師把世尊舉出六方諸佛的用意講了出來,也就是第十五段文的第一首偈頌法語:

為斷凡夫疑見執皆舒舌相覆三千

共證七日稱名號又表釋迦言說真

這一段文善導大師說六方諸佛如來都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這是舒舌相,要讓自己國土世界的眾生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這一部《阿彌陀經》,相信念阿彌陀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舒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這是很慎重的一件事情。如果諸佛如來為證明自己沒有打妄語,舌頭伸出來把整個頭面覆住,這樣就能夠證明諸佛如來沒有打妄語。是現在要證明的,不是諸佛如來沒有打妄語而已,在要證明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念佛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證明這一件事情是天大地大的事,以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以諸佛如來的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是要斷凡夫的疑心,斷凡夫的我見,斷凡夫的執著。

所以善導大師這一句話用的很好「為斷凡夫疑見執」,凡夫的疑惑心很重,凡夫的我見很重,凡夫的執著很重。哪有可能念一句佛號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二十多年來,我聽到不少人講這樣的話,講這樣的話我就覺得這樣話講出來,好像就在阿彌陀佛的臉上巴了一下,我內心是無比的難過。這句佛號已經使得太多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淨土聖賢錄》那麼多的實例為什麼不看?光是《善女人往生傳》有一百四十一則故事,有太多太多善女人,一生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為了斷除凡夫的疑惑、我見以及執著,所以諸佛如來現出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而且證明若一日到若七日的執持名號,一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諸佛如來舒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的用意。

再來又表示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這一部《阿彌陀經》念佛法門是真實不虛的。

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

這一段經文是六方諸佛共同所說的,「汝等眾生」就是諸佛國土的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就是《阿彌陀經》。鳩羅摩什大師把這麼長的經文改成《佛說阿彌陀經》,很簡略。汝等眾生應當相信《阿彌陀經》,相信《阿彌陀經》,當然就是相信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念佛法門,那當然你就相信阿彌陀佛的名號能讓十方眾生稱念往生。所以六方諸佛如來的證明,也是為阿彌陀佛名號做背書,表示十方眾生念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也是釋迦牟尼佛請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證誠的用意。這一些道理善導大師在《法事贊》跟我們講出來,如果沒有善導大師這麼了不起的祖師講出來,我們還不曉得這一段《阿彌陀經》有這麼深的意義。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