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一)


時間:2019/10/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十五段文,第十五段文是善導大師在說明《阿彌陀經》到了流通分,世尊舉出六方諸佛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的意義。第十五段文有兩首偈頌法語,前面我們探討第一首偈頌法語,底下從第二首偈頌法語接著看下去。為了連貫,所以照例師父把這兩段偈頌法語一起念:

為斷凡夫疑見執皆舒舌相覆三千

共證七日稱名號又表釋迦言說真

終時正意念彌陀見佛慈光來照身

乘此彌陀本願力一念之間入寶堂

「終時正意」這四個字,是在講這一位念佛行者,臨終的時候心裡是有正念的。正意就是正念的意思,念什麼才叫做正念?就是底下說的念彌陀,念彌陀是正念,或稱為淨念,或稱為佛念。念子孫是惡念、是邪念,念感情、念名利、念金錢、念財寶都是惡念,都是邪念。所以臨終我們當然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臨終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難道平時就能不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嗎?當然你臨終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把臨終拉到現在就是平時,把平時拉到未來就是臨終。何況再帶入我們不知道明天會到或是臨終先到的觀念,那事實上平生也就是臨終,我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會是臨終。請問諸位菩薩你知道嗎?不知道。所以可不可能每天都是臨終?可能。說不定明天清明節,就是我們臨終日,剛好赴到清明節,清明節是死人過的日子,活人要為死人打掃墳墓、祭拜亡者,所以明天清明節特別值得我們省思自己的未來。

我們的未來有一天清明節換我們自己在過,現在我們幫自己的祖先過清明節,以後就我們的子孫幫我們過清明節。所以我們的生命到最後就是離開人世,離開人世如果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是快樂的,如果魂歸六道漂泊三界那是痛苦的。一條光明的大道前往淨土世界,一條黑暗冥路通向六道,請問你要走哪一條路?光明大道,誰願意走黑暗冥路。所以現在要不要念佛?要。那你看到善導大師講,[終時正意念彌陀],你可不要誤會善導大師的意思。那我是不是平時千念萬念,我臨終一定要有正念念南無阿彌陀佛,我才能感召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如果你這樣想那就錯了,你不但誤解善導大師的意思,你也誤解阿彌陀佛。

臨終接引願的意思法然上人跟我們講的很好,法然上人在世的時候,就被教界的弟子尊為智慧第一法然師。法然上人跟我們講臨終正念這一件事情,講了非常好的觀念。因為我們平生念佛感召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因為阿彌陀佛現前,使得念佛人臨終有了正念,這才是正確的觀念。錯誤的觀念就是平時雖然佛號念千念萬,甚至有的人佛珠拿著很虔誠也很精進的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臨終的時候您一定要來接引我;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您不要放棄我,我每天很認真的念您;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臨終如果我的子孫妨礙我的時候我該怎么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臨終如果信願法師沒有來幫我助念那怎么辦?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邊念佛一邊擔心,然後對阿彌陀佛充滿了懷疑,不知道原來是阿彌陀佛來了,我們才正念,不是因為我們臨終有正念感召阿彌陀佛來。因跟果時態一定要很清楚,是因為我們平時念佛的因在我們念佛人的臨終感召阿彌陀佛現前來迎的緣,因緣是有前因才造成有後緣。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發願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因願文法藏菩薩已經說的很仔細了,十方的眾生假如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他在臨終的時候,我如果沒有與諸聖眾出現在他的面前迎接他,回歸我的淨土,我就不成佛。所以是這一位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平時有修行之因,所以才感召臨終的時候阿彌陀佛現前,對不對?對。法然上人講的對,我們太多人搞錯了,我們太多人總以為平生念佛不算,臨終快要死的那一念才算。

有的人問我:信願師父我念佛念千念萬,萬一我臨終植物人沒有正念了,那我怎么辦?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臨終阿彌陀佛沒有來接引我,不就白念了。

第一、會有這樣的擔心,就是對阿彌陀佛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不了解。

第二、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

第三、對淨土教理不了解。

所以雖然虔誠的念佛、精進的念佛,但是因為對教理懂得太少了,產生內心的忐忑不安。阿彌陀佛的救度沒有問題,問題都是在眾生這一方面。你平時很認真的念佛,做到往生三法信、願、行,你的臨終阿彌陀佛絕對不會爽約。阿彌陀佛絕對不會說:我今天剛好沒空,你臨終我沒有時間去接引你,不會。阿彌陀佛分身百千萬億,贊佛偈都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

所以阿彌陀佛的救度,阿彌陀佛絕對不會改變。但是你念佛的心會不會改變,你要問問你自己。你會不會聽到人家講了一句話,信願法師講阿彌陀佛的本願,可能是錯的,那你就對我沒有信心了,就對阿彌陀佛沒有信心了,就不念佛了,改參禪了,改學密了,改學其它法門了,你對阿彌陀佛的了解太少了。

所以同樣一件事情,法然上人的看法跟一般人的看法不同。一般人的看法總是認為平時的千念萬念都是為了臨終一念,我們不要用佛理來說,我們用常理來說,佛是非常慈悲的聖者,無緣大慈,同體大悲,阿彌陀佛是如此,釋迦牟尼佛也是如此,藥師佛也是如此。人間的念佛人一生可能念佛三十年,念的非常的用功,結果他三十年後不幸一場車禍產生了植物人了,植物人躺在床上一躺又躺了十年,十年後這一位植物人臨終了沒辦法念佛,那阿彌陀佛就不去救他嗎?這三十年的念佛都不算,臨終沒有念佛,阿彌陀佛就不救他,請問用常理來判斷這樣合理嗎?不合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