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普勸眾生歸淨土前思卻慮更生疑(一)


時間:2019/10/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普勸眾生歸淨土前思卻慮更生疑(一)

晚上我們繼續來探討善導大師的《法事贊摘要》。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十五段文,底下從第十六段文接著看下去。請大家看講義第五頁第十六段文,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誦一遍,讓大家來對照對照:

普勸眾生歸淨土前思卻慮更生疑

我今舒舌以為證西方極樂必須依

這一首偈頌法語是善導大師在六方諸佛段的經文,其中西方諸佛段經文之後所開示的法語《阿彌陀經》,六方諸佛段的經文大家一定不陌生,世尊宣揚《阿彌陀經》快要結束的時候,舉出東方、南方、西方、北方、下方、上方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共同證誠念佛成佛真實不虛。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為自己國土的眾生勸勉,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也就是勸勉眾生當信受釋迦牟佛所說的這一部《阿彌陀經》。《阿彌陀經》因為是專宣阿彌陀佛法門,所以也是諸佛如來勸勉自己國土的眾生信受念佛法門,信受阿彌陀佛的名號,也是信受阿彌陀佛的救度。

前面第十五段文已經說出為什麼六方諸佛要出廣長舌相,證明念佛成佛真實不虛,也就是如善導大師所說的:

為斷凡夫疑見執皆舒舌相覆三千

共證七日稱名號又表釋迦言說真

除了要斷除凡夫的懷疑、執著,也是要證明眾生只要念佛就能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是要表示釋迦牟尼佛所說的這一部《阿彌陀經》是真實的。

那麼東方佛之後,再來就是南方佛,南方佛之後就是西方佛,西方諸佛的證誠,善導大師這一段法語說:

普勸眾生歸淨土前思卻慮更生疑

我今舒舌以為證西方極樂必須依

這四句話也仍然沒有離開第十五段文:

為斷凡夫疑見執皆舒舌相覆三千

共證七日稱名號又表釋迦言說真

這四句話可說意思是共通的。不論東方佛、南方佛、西方佛、北方佛、下方佛、上方佛,六方諸佛如來都是普勸自己國土的眾生歸淨土。

普是普遍,勸是勸勉。換句話說,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都是普遍勸勉眾生回歸淨土。如同《阿彌陀經》世尊勸勉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一樣。《阿彌陀經》是大家每天晚課一定會課誦的經典,《阿彌陀經》全文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世尊前後三次勸願勸勉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尊早就已經成佛的聖者,兩千五百多年前再來示現王子,然後出家修行成佛度眾生。不但勸勉我們眾生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在《大寶積經》也記載,釋迦牟尼佛勸勉父王淨飯大王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也勸勉七萬個釋迦族的族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佛說老母經》這一部經,釋迦牟尼佛也勸勉他過去世的母親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釋迦牟尼佛對於自己的親人、族民,乃至一切眾生,幾乎可以說無不勸勉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誦一遍《阿彌陀經》大約十三分鐘至十五分鐘,三次的勸願。《阿彌陀經》這樣說:

「汝等眾生,若有信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如果有相信《阿彌陀經》,應當要發願,願生阿彌陀佛的國土。我們不禁心裡要問:為什麼釋迦牟尼佛不鼓勵我們繼續生活在娑婆世界,鼓勵我們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很簡單的道理,釋迦牟尼佛要幫助我們離苦得樂,釋迦牟尼佛要幫助我們轉凡成聖,釋迦牟尼佛要幫助我們了辦生死,釋迦牟尼佛要幫助我們成就菩提。如果我們不念佛修行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繼續迷昧紅塵追求五欲,不念佛不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會被業力的牽引,繼續無止盡的在六道沉淪,那永無止盡的大苦就會等著我們去受。

所以娑婆世界是苦界,淨土世界是樂界,所以念佛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在離苦得樂。離開生死大苦,獲得涅槃妙樂,誰願意繼續受苦受難,誰不想到清淨快樂的淨土。只不過我們凡夫對宇宙人生的真相所了解的不夠多、也不夠廣、也不夠深,所以我們總以為反正在人間做人受苦受難也習慣了,六道輪迴也痳痺了,所以醉生夢死在三界六道沉淪不已。佛見到我們這樣可憐的眾生,所以發願修行,成就莊嚴的淨土世界。想盡各種辦法,透過六方恆河沙諸佛如來的勸勉,來讓我們知道,原來在自己國土之外有一清淨、快樂、殊勝、美妙、莊嚴的極樂世界。我們凡夫肉眼見不到,所以我們不肯相信,很多沒有學佛的人,只要跟他談到西方極樂世界,他總會以為我們是在說天方夜譚,或總會以為那是一個烏托邦,虛擬的世界不是真實的。為什麼會這樣認為?因為沒有親眼見到,所以不看佛經、不聽聞佛法,那當然不願意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佛告訴我們西方極樂世界在我們娑婆世界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所以《阿彌陀經》講:

「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這兩個「有」字,都是釋迦牟尼佛金口所說。佛在因地的修行,生生世世不打妄語,口過完全消除,口德究竟圓滿,所以成就了三十二大丈夫相之一的廣長舌相。因此佛所說的話絕對是如實的,如真相、如事實,不會多說也不會少說。不像我們凡夫會繪聲繪影,我們凡夫說話會誇張、會膨脹、也會加油添醋,所說的與事實不一定完全吻合,佛所說的話與事實完全吻合。

所以《金剛經》講:

「如來是真語者、如語者、實語者、不異語者、不誑語者。」

因此佛所見到的西方極樂世界實有,實有阿彌陀佛,我們相信佛。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告訴我們淨業行人唯信佛語,也就是世尊在《涅槃經》告訴我們四依止的第一依法不依人。佛不講謊話欺矇淨土,六方如恆河沙的諸佛如來都勸勉我們回歸淨土。所以今天你發了一個心愿,這一輩子我除了要去西方極樂世界,其它什麼地方我都不去,任何清淨污穢的國土我都不去,我就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當你下定這樣的決心的時候,你就是受世尊的勸勉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也是受了六方如恆河沙諸佛如來的苦勸,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問題有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嘴巴說一說而已,心裡沒有真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