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九十五種皆污世唯佛一道獨清閒(二)


時間:2019/10/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九十五種皆污世唯佛一道獨清閒(二)

有一個老尼師,臨終之前的三個月,她的媳婦請我去關懷。我去關懷她的時候,她口氣很不好對我講:信願法師,阿彌陀佛根本就沒有保佑。我聽了以後就覺得很訝異,為什麼阿彌陀佛沒有保佑?我出家十七年了,我從來沒有一次早晚課沒做,為什麼阿彌陀佛都沒有保佑我?我年紀這麼大了,還讓我病的這麼嚴重,坐在輪椅上,根本阿彌陀佛都沒有保佑。我說阿彌陀佛有保佑,阿彌陀佛的保佑,是你不知道而已。你今天因為出家,早晚功課沒有缺課,又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你今天才坐輪椅,要不然你早就躺棺材了,不是坐輪椅,阿彌陀佛當然有保佑。

我們就是太多的觀念想法是心外求法外道,所以九十五種皆污世。外道有兩種:

一種指的就是佛門以外的宗教,一種指的就是心外求法。

心外求法那不只佛門以外的外道,佛門的三寶弟子,有的人還是在外道。進入佛門來,不是想要求解脫度眾生、不是發菩提心,是想求一生的福報。甚至根本沒有修因也想得果,也不念佛、也不守戒、也不吃素、也不誦經、也不持咒、也不修行,然後說自己是佛教徒。等到去檢查醫生跟他講:某某人你已經得到肝癌了,又怪阿彌陀佛沒有保佑。

有一次我到台北來講經,有一個女眾菩薩她請師父去關懷她的哥哥,她的哥哥已經得了肝癌了,躺在床上,她的哥哥很有錢,所以房子有好幾間,子女就為了父親的財產在爭奪。我問這一位病人:某某菩薩,你有沒有學佛?他一回答我嚇了一跳。他說師父,我學佛三十多年了。你學佛三十多年了,那你有沒有在念佛?沒有。有沒有吃素?沒有。有沒有聽經?沒有。有沒有做早晚課?沒有。那這樣他學佛三十多年了有用嗎?沒用。掛著佛教徒的名義,有沒有在修行?沒有。有的人是進入佛門,一皈依結束了之後就結束了,就沒有繼續在佛門修學,他也說他是佛教徒,這一種掛著佛教徒的名字,充其量是佛門的外道,所以外道心外求法不能解脫。

外道這裡善導大師說是污世,污染人心、污染世間、污染世人。印度在佛住世的時代九十五種外道,其中有一種外道叫裸行外道,就是標準的污世。因為不正確的修行會對人有不當的影響,這一種裸行外道就是他們認為把自己全身脫光光,然後在冰天雪地把自己掩埋只剩下一個頭,這樣身體受冰天雪地的寒凍,凍的很痛苦這樣就可以解脫。這樣不能解脫,你就算身體冰凍成冰塊也不能解脫。解脫是要把內在的煩惱、妄想、執著放下,恢復本來的自性清淨。如果以聖道門來講的話就是要斷惑證真。斷除見思惑證悟阿羅漢就出離三界,斷除塵沙惑就證悟辟支佛也出離三界,分斷無明,分證菩提也是分證法身,就是分證菩薩。無明有四十一品,無明分分破,法身分分證。所以菩薩有四十一階位,也就是十信位以上的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再來就是等覺,等覺上去就是妙覺,妙覺就是佛。

就淨土門而言,念佛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解脫生死也可以說是解脫。雖然還有煩惱妄想,但是已經不在三界六道了,仰承阿彌陀佛的願力,先將生死大事了辦,這是特別法門,也是阿彌陀佛的願力慈悲把我們這一種凡夫不斷煩惱證菩提。這一句話是曇鸞大師在《往生論注》所說的。所以阿彌陀佛為了讓我們不斷煩惱證菩提,也就是印光大師經常所說的帶業往生。讓我們見思煩惱還沒有斷盡,就能夠離開三界六道,阿彌陀佛的恩德實在非常的廣大,跟阿彌陀佛感恩讚嘆!

所以淨土法門不學的人,不是愚痴的人就是狂妄的人,這是古德這樣講。不學淨土法門的人有兩種人,不是愚痴的人就是狂妄的人。為什麼?因為這一法門就是最穩當解脫生死的法門,還不修不學。

九十五種外道皆污世,再講另一種外道,看到牛吃草,但是因為這一條牛的過去世行十善,他不知道他沒有神通,只知道牛吃草生天,所以這一種外道也學牛吃草,想要生天,這樣對不對?不對,這也是錯誤的觀念。

所以[九十五種皆污世,唯佛一道獨清閒],唯有佛所說的佛法,這一道是清閒。為什麼要用清閒來形容?因為佛所說的話是真理。根據真理修學,可以恢復自性清淨心,自性的清淨心一法不立,無事當然就是清閒。沒來沒去沒事情,用國語講實在不能押韻,也不怎麼貼切,用台語來講那就很貼切了。「沒來沒去沒代志」,那就是清閒的人,對不對?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