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安士全書》節選26:夜鬼坐船(出《觀感錄》)


時間:2019/10/27 作者:清淨自在

恭摘自《安士全書白話解》

勸食牛狗的人(以下說個人生活不宜殺生)

案例一:

夜鬼坐船(出《觀感錄》)

無錫書史王某,順治丁酉因為錢糧問題,被捕死在北都監獄。康熙二年四月,蘇州金太傅的兒子漢光,自京歸家,他的船經過張家灣,有人在岸上呼號:「我是無錫王某,請求搭我回去。」漢光答應,但從船上看不到王來,船一出發,又象原來一樣呼號。漢光責問他。王就把實情告訴他說:「我是怨鬼,船離岸遠,故難登船。」船中人都很震驚。鬼說:「沒有妨礙,我坐到船的角落就行了。」船靠近岸,似乎有人跳進來,剛行不久,鬼又叫起來,問他是什麼緣故,鬼說:「遺失一個小袋子在岸上,裡面有錢糧數目,歸家質對,要以此為根據,請停船讓我取來。」漢光依從了他。已經走了三天,快要天黑時,鬼說:「暫請停下來,這個地方普齋,我要去一去。」漢光問:「什麼叫普齋?」鬼說:「就是世俗所說的施食。」去了一會就又回來了,說:「觀世音菩薩主壇,我吃不到飯。我生前喜食牛肉,因為菩薩臨壇,凡嗜好牛肉的人,都不得食。」當時漢光正喝醉了,聽到他這樣說,拍案驚呼說:「天下有這樣的奇事嗎?我平素也喜歡吃牛肉,現在就應當引以為鑑了!」過了一會,鬼大哭起來,問他,說:「天上戒壇菩薩到,我不能在此了。」漢光說:「你怎麼回去呢?」鬼說:「要等其他的船了。」漢光停船,鬼就悄悄地離開了。漢光戒牛肉的話,剛從口裡說出來,而戒壇的神就已經到了。可見舉心動念,天地都知。記過記功,一絲一毫不會有差錯。

施食法會,普濟人天眾生,上到天龍八部,下到地獄鬼畜,都在所施之內,哪有菩薩主壇,嗜牛肉的人不施與的呢?王鬼不能得食,只是自己的業障所阻礙罷了!餓鬼長年累月,聽不到水漿的名字,即使行走在水上,在他的眼中也只是看到膿血,難道不是業力所引發的嗎?從前目連尊者,以天眼觀察世間,看見亡母在餓鬼中,就把一缽飯送給她。他的母親左手持缽,右手取食,食未到口,變成火炭。目連大哭,向佛求救。佛說:「你的母親罪重,不是你一人之力所能辦挽救的。你的孝心雖然感動天地,天地鬼神也沒有辦法。必須借十方僧眾威神之力,才得解脫。目連於是大興佛事,供養僧眾,他的母親就在當天脫離餓鬼痛苦。(詳盂蘭盆經)從這裡可以看出,王鬼不能得食,難道不是自業所招嗎?有人說:「既然如此,那麼世間施食,也大多沒用了。」回答說:「眾生與佛的關係,分有緣無緣二種。有緣的人,就能沾惠;不能沾惠,只是偶然無緣的人罷了!怎能一概而論呢?」(有信心,便是有緣;無信心,就無緣了。豈可不早發信心呢?)

案例二:

戒牛得魁(出《廣慈會要》)

金陵朱之蕃,未考取時,夢見神說:「今年狀元應當是鎮江徐希孟,因與一女子私奔,除名,依次應當輪到你,但徐家三代不食牛,你父子未戒,如果能悔過,還來得及。」醒後告訴父親,父親不信。這天晚上,父親也做了同樣一個夢,大驚失色,誓不再食。當年果然大魁天下,徐只獲得二甲第三。有人說,牛是祭神之物,只有大福的人才能享受,從這件事來看,就應當閉口不吃了。

案例三:

命終酬業(出《顏氏家訓》)

齊貴人奉朝請①,本性奢侈淫蕩而偏愛吃牛狗,食必特殺。三十多歲時,有一天,看見大牛忽至,遍體痛如刀割,嗥叫發狂而死。物類有功的,莫如牛狗,殺食最損陰德的,也莫如牛狗,世人必定要沾上它的口味,為什麼呢?

註:

①古代諸侯春季朝見天子叫朝,秋季朝見叫請。漢代對退職大臣、將軍及皇室、外戚,多給以奉朝請名義,使得參加朝會。晉代以奉軍、駙馬、騎三都尉奉朝請。南朝為安置閒散官員,奉朝請一度增至六百餘人。隋初罷奉朝請,另設定朝請大夫、朝請郎,為文散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