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三)


時間:2019/10/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三)

既然上盡一形至十念都可以往生,平生的多念也可以往生,臨終的少念也可以往生,那我不必平生那麼認真的打佛七,那麼認真的做早晚功課,我就等到臨終再來念十聲就好了,可不可以這樣想?不行,這樣想是非常危險的,這樣想你就是走在地獄的大門口,你快要進入地獄了。你臨終一定能念十聲的佛號嗎?你敢保證嗎?不敢保證。師父常做臨終關懷,我經常講,你跟我做臨終關懷一年就好。關懷快要死的人叫做臨終者,一百個實例關懷回來之後,每一個例子做好紀錄,你會發現一百個臨終者當中,不管有念佛沒念佛,有學佛沒學佛的人都一樣,臨終佛號念不出來的占絕大部分,你相不相信?相信,那你們實在是很有善根。你要講不相信,我才能帶你去關懷印證,真的。所以不可以把自己法身慧命的解脫,好像賭博下注一樣,下注了,贏了很高興,輸了沒關係,再借錢來賭,不能。

枯木逢春猶再發

人無兩度是少年

講一遍,所以大學聯考可以重考,阿彌陀佛救度我們往生淨土這一件事情不能重考。所以把握當下好好的念佛,我們是平生之機,所以我們就上盡一形的認真念佛。剛剛師父跟大家舉例的幾位祖師:

善導大師、懷感大師、法然上人、親鸞大師、蓮池大師、蕅益大師、

印光大師、省庵大師,這一些祖師大德他們念佛都是一天念好幾萬聲。這其中大家比較不認識的省庵大師,中國淨土宗第十一代祖師。你去讀一讀省庵大師的傳記,我讀了都感動的流淚。省庵大師一開始不像善導大師、印光大師專學淨土法門,一開始是參禪,參到開悟了,開悟了之後不再修禪,反而一天念佛十萬聲。明年四月要往生,今年十一月就知道,一天念佛十萬聲太了不起了。開悟之後反而老實念佛,一天佛號念十萬聲,如果念六字又是慢板,那就是除了吃飯睡覺以外的時間都在念佛。每一位祖師都告訴我們,精進念佛而且以身作則,做我們念佛人的榜樣,讓我們學習效法。所以不能誤解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本願法門被極少數人講錯了,所以讓人家聽到「本願」兩個字,還不了解什麼叫做本願就開始反對了。

猶如極少數的計程車司機會劫財劫色,害了大部分的女眾菩薩不敢搭計程車,事實上大部分的計程車司機都非常的優秀。猶如一顆老鼠屎掉到這一鍋稀飯裡面,這一鍋稀飯就不能吃了。

所以上盡一形至十念,我們是上盡一形的眾生,所以我們要一生多念。換句話說,你活五十歲就念佛五十年,講結論就是活的越久念的越多。佛號念的多與念的少哪一種比較好?念的多比較好,沒有說念的少比較好。不管自力心念佛、二力心念佛、他力心念佛,一定是佛號念的多比念的少好,不可能反而念的少比念的多好,沒有這樣的歪理,所以不要誤解阿彌陀佛的本願。

乃至十念就是乃至多念乃至少念,阿彌陀佛慈悲平等救度,乃至禪定心稱念,乃至散亂心稱念,阿彌陀佛都慈悲平等救度;乃至吃素稱念,乃至吃葷稱念,阿彌陀佛都慈悲平等救度;乃至守戒稱念,乃至破戒稱念,阿彌陀佛都慈悲平等救度,就是如此。不管你有沒有學問、有沒有智慧、有沒有清淨心、有沒有禪定心,你念南無阿彌陀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三法信、願、行做到,阿彌陀佛都有能力救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善導大師站在佛的願力開顯淨土法門,這就是佛力思想。

[三念五念佛來迎],這如果沒有站在阿彌陀佛願力對眾生絕對的救度,善導大師怎麼會講出這樣的話。換句話說,一個生命已經到了最後,能念三聲佛號五聲佛號就要斷氣的人,這樣的人阿彌陀佛也沒有放棄他,仍然救度他。說實在我要講更深入一點,不要說臨終念三念、念五念的佛號,阿彌陀佛都來迎接了,一生沒有念佛,死了一天兩天三天四天到四十九天,如果還是在中陰身之中,他陽上的家屬為亡親念佛,念三念、念五念,阿彌陀佛都會進入中陰身救度這一位亡靈回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的慈悲慈悲到這樣的地步,慈悲再講更為深入就是中陰眾生七七四十九天一過,不幸墮入地獄了,在地獄受苦受難,這一位亡者陽上的家屬在人間佛菩薩聖像前為亡親念佛超度,阿彌陀佛放光攝受地獄的亡靈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的理論如果沒有實例來佐證,那更多疑心煩惱的人更不願意相信。

師父經常在講這個故事,至少講過一二十遍以上了。《三寶感應要略錄》記載,張元壽的父母從事殺業,死了之後墮入叫喚地獄。張元壽的父母在世也有念佛,他沒有聽師父講經不曉得念佛可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只有念佛,只有行沒有信沒有願,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墮入了叫喚地獄。因為平生沒有信願只念佛,而且從事殺業墮入叫喚地獄。以平生念佛故,竟然墮入叫喚地獄不受地獄罰之苦。我看到這一則公案到這裡,我對阿彌陀佛佩服到五體投地,真的是五體投地。佛號在平生念,竟然死了墮入叫喚地獄不受地獄刑罰之苦,你看這一句佛號的妙用到這般地步,沒有跟阿彌陀佛鼓掌讚嘆的不是人!佛號的威神功德到這般地步,你還不念佛,你實在是太沒有智慧。

有一天張元壽他為超度自己的亡親,所以用栴壇木雕刻了阿彌陀佛三尺高的聖像,每天香花供果供養阿彌陀佛為亡親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一天晚上,張元壽在睡夢之中非常的清晰聽到空中有人在叫他:元壽,元壽,張元壽回應是誰在叫我?空中出現一二十個人,其中張元壽父母說話了,我們是你的父母,是我們在叫你,我們因為平生從事殺業墮入叫喚地獄,因為平生念佛故,雖然墮入叫喚地獄,不受刑罰之苦。昨天夜裡,阿彌陀佛現三尺高的出家相到叫喚地獄,為我們二十幾個罪人說法,我們現在二十幾個人通通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臨行之前特地來通告你一聲,感謝你念佛超度我們。

這一則公案記載在《三寶感應要略錄》。事實勝於雄辯,實例勝過理論。所以三塗的眾生,不論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眾生,如果也能聞法念佛,照樣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人道的眾生果報要比三途的眾生更殊勝,那我們怎麼會念佛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一定往生對不對?對,這時候就要鼓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