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三睹觀音聖像復蒙彌陀授記


時間:2019/10/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念佛感應錄】三睹觀音聖像復蒙彌陀授記

我的母親孫心提老居士,是在1978年9月26日安詳往生了,世壽94歲。她老人家是位虔誠的佛教徒,我要把她一生的懿範及感應說出來,可以作為凡夫往生淨土的活見證。

我母親信佛,大概是有宿世善根吧,她受到外祖母的影響很深,從15歲起,小小的年紀就吃起了準提齋,40歲開始就長齋,禮佛不輟,直到往生。

民國二年(1913),她30歲,那年我父親患了重病,我母親曾為了挽救我父親的生命割臂療夫。終於,父親世緣已了,從那時起,她守節扶孤,而在逆增上緣當中更加精進地學佛。民國二十三年(1934),她已50歲,因緣成熟,皈依了圓瑛老法師,隨後不久又受了菩薩戒。

抗戰時期,我們住在南京,日本飛機常來轟炸,母親聽到親戚遭難,就冒著槍林彈雨送錢送糧,家人勸阻都沒用。平時一直也都樂善好施,一副菩薩心腸。

1949年來台,我們住在一棟平房裡,一如往常,母親每天課誦、禮拜。兩年後的一天下午,在禮佛時,母親忽然感覺屋頂不見了,只見一丈多高的觀世音菩薩站在空中,由左向右飄過去,全身著白色衣服,相貌莊嚴,手裡拿著淨瓶。這是母親第一次親見觀世音菩薩現身,絕不是做夢。

60年代,母親有一次患感冒,半夜起身想嘔吐,突然又見到觀世音菩薩,著天藍色服,也是有一丈多高。菩薩左手拿一個盤子,裡面好像有許多不潔淨的東西,右手拿一根棍子,指著說:「你把盤子裡的髒東西吐盡,就會走了(指往生)。」其實盤子中的不潔淨東西是指黑業,這是第二次見到觀世音菩薩。

1977年的一天晚上,她腰痛得厲害,簡直不能動彈。那時她坐在臥床對面的椅子上,突然間床不見了,只見床的位置是座法台;一丈多高的觀世音菩薩現紅木色身,站在法台上。這時她不顧一切地站起來。此刻腰也不痛了,她想邁過去抓住菩薩時,才走了三步,手上自然地抓住了一把桂花。菩薩說:「桂花開的時節,你就會到我這裡來了。」這是第三次親睹菩薩,且指示了往生的時間。

母親平時捨己為人慣了,有一回在路上碰到一個在嚴冬里沒有衣服禦寒的乞丐,她馬上把身上的衣服脫下來給他穿上,自己挨著凍回家。她常常布施不顧自己的行為,使我們做晚輩的又敬仰又擔心。

1978年正月初一,母親腰痛又發作得很厲害,坐在椅子上,突然間眼前出現了一個穿灰色僧服的出家人,說:「快頂禮,阿彌陀佛來了。」她說:「我腰疼得不能動,怎麼頂禮?」出家人說:「那趕快合掌。」只見阿彌陀佛丈六金身遙遙而來,穿著福田式的袈裟,金光閃耀,阿彌陀佛用手在她頭上畫一畫,大概是所謂的「蒙佛授記」吧!

5月間,她已預知時至,就禁食一切,直到8月底往生為止,每天只喝大悲水少許。我們怕她老人家體力不支,再三送醫檢查,全身沒病;而她不吃不喝卻能維持生命,在醫學界嘆為奇蹟。後來給她注射、輸血都打不進去,全部流出來了。這是佛力加被的精神力量,不是醫學能解釋的。

母親在宏恩醫院安詳往生後,我們特別要求醫院不要移動遺體,由家屬助念至全身冷透。此時,母親頭頂猶溫,面色紅潤,身體柔軟,瑞相安詳,足證往生淨土無疑。

母親臨終時曾囑咐火化後海葬,並告誡二女,信佛貴在慈悲心與恭敬心,必有成就。火化後骨灰呈雪白色,潔淨無比,並於印堂處得一顆長方形金黃色舍利子。舍利供奉期間,每日觀看舍利的人很多,出家人見舍利上現佛菩薩聖相或西方淨土種種莊嚴,在家居士也有見到現觀音菩薩、羅漢像,或山水、鳥獸、童子等等,各依根性不同而現種種境界,也有些無法看到的,實在靈感非凡。

火化後三星期,遵遺囑請土城廣承岩住持傳斌法師僱船在基隆外海舉行海葬儀式。當將骨灰罈(系用大理石製成,且在壇上又用很重的大理石蓋緊)沉入海中時,由傳斌法師祈禱三寶加被,此時只見骨灰罈沉入海中許久,突然又浮出水面,然後又再沉下、浮起,往返三次,觀禮者莫不讚嘆。當時風平浪靜,佛法實不可思議。

母親已經生西了,我們對她的懿範與修持非常欽佩與感動。觀音菩薩告訴母親桂花開的時候往生,母親的往生也應驗了那個時節。

註:以上是侯紹文的夫人親口所述,由筆者記錄而成。

(轉載自《慈雲雜誌》,慧峻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