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四)


時間:2019/10/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上盡一形至十念三念五念佛來迎(四)

三念五念佛來迎,臨終十念,有的人就錯誤的理解下品下生的經典,那這樣臨終快要死了,一定要正念念南無阿彌陀佛十句才能往生,這是大大誤解《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也是大大誤解阿彌陀佛十八願絕對救度的真理。不是因為下品下生的人臨終念了十聲的佛號才算,我們所有一切十方眾生平時念佛一定也要臨終念十聲才能往生,不是的。是因為我們平生念佛,所以臨終佛來迎,這是第一重因果。因為阿彌陀佛的臨終接引願,平生念佛是因,感召臨終彌陀現前來迎是果。第二重因果就是臨終因為阿彌陀佛現前,威神加持慈悲加佑令心不亂,阿彌陀佛的現前加持,令臨終者有了正念這是因,然後內心歡喜往生淨土是果,這是第二重因果。完全是本於第十八願念佛往生願,與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所以阿彌陀佛的願力是我們解脫的無上妙法。所以贊佛偈講四十八願度眾生講的太好了,我們就是讓四十八願度的眾生,那四十八願有哪一願是專門在度我們末法的凡夫眾生?就是第十八願。第十八願顯示出阿彌陀佛對我們眾生救度的條件很低,就是這一句「乃至十念」。如果阿彌陀佛要救度我們眾生髮願所訂的救度眾生條件是非常的高,譬如一天要念佛一萬聲,念滿十年才能夠蒙受阿彌陀佛的救度,那麼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在發第十八願就會這樣發願: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每天念佛一萬聲,念滿十年,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如果第十八願法藏菩薩是這樣發願,念佛九年的人不能往生,一天念佛沒有一萬聲的人也不能往生。可是阿彌陀佛有這樣發願嗎?沒有,阿彌陀佛發願是: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所以我們一看到乃至十念,內心無比的歡喜。原來至少念十聲佛號,阿彌陀佛都願意救我,阿彌陀佛怎麼那麼慈悲,我更應該要認真的稱念,來感謝阿彌陀佛這樣的大慈大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你的心就是跟阿彌陀佛的願心真正的感應道交。所以三念五念佛來迎,佛真的是太慈悲了。

直為彌陀弘誓重

致使凡夫念即生

為什麼三念五念佛也來迎接?底下這兩句話就說出答案了,直為彌陀弘誓重就是講因,致使凡夫念即生這是講果,就是因為阿彌陀佛的弘誓非常的深重,重到什麼程度?重到你的煩惱有多重,阿彌陀佛救你的願力就有多重。譬如下品上生的行者他的生死之業,是五十億劫生死重罪,所以下品上生的人念念中滅五十億劫生死之罪。下品下生的人罪業比下品上生的人重,是八十億劫生死之罪,所以於念念中滅八十億劫生死之罪。那就是在告訴我們,你的煩惱有多重,阿彌陀佛名號救度你的本願就有多重,你的煩惱有多深,阿彌陀佛救度你的願力就有多深,你剛強難化的心有多強,阿彌陀佛慈悲願力救度你的本願就有多強。

所以善導大師講:

彌陀身色如金山相好光明照十方

唯有念佛蒙光攝當知本願最為強

強到什麼程度?你剛強難化的心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名號的願力很強,也有本事把你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阿彌陀佛的弘誓重不為別人,就為煩惱厚重的你我凡夫,所以阿彌陀佛的救度以凡夫為本,實在太慈悲了,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感恩!

就是因為彌陀誓願很殷重,致使凡夫念即生。如果不是因為阿彌陀佛的誓願非常的深重,凡夫念佛怎麼能往生。而且「致使」這兩個字說出前因跟後果的關係。吃飯在前肚子飽在後,喝水在前解渴在後,阿彌陀佛的願力在前,我們念佛靠著佛號有救度我們生死凡夫的願力,使得我們念佛人往生。所以才用「致使」這兩個字,善導大師的學問真的好的不得了。而且用「凡夫」兩個字,那換句話說,我們凡夫念佛能往生,那我們正是阿彌陀佛救度的主要眾生。既然阿彌陀佛要救度凡夫為本,阿彌陀佛的智慧當然知道凡夫念佛會打妄想。那阿彌陀佛要救度凡夫,他法藏菩薩因位的修行,那當然要修到成佛有本事。救度念佛會打妄想的凡夫,他才能夠成佛,對不對?對。他如果沒有修到有本事可以救度,念佛打妄想的凡夫,那法藏菩薩就不夠格成佛。

法藏菩薩成佛已經十大劫了,諸位菩薩,你我早該十大劫以前就要回歸淨土了,我們現在還在人道受苦受難,沉淪生死大海,說起來我們這樣的凡夫可不可憐?可憐。說起來我們這樣的凡夫可不可惡?可惡。阿彌陀佛等我們十大劫了,我們還不好好念佛回歸西方極樂世界,還說沒有關係,我下一輩子再來人道出生做人念佛,你實在很沒有良心,又要讓阿彌陀佛多等你一輩子。諸位菩薩,請你們慈悲一點好不好?讓師父拜託,好好的善待阿彌陀佛,不為你自己構想,也要為阿彌陀佛構想,好不好?好,這樣你才是阿彌陀佛的好弟子。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