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世尊說法時將了殷懃付囑彌陀名(二)


時間:2019/11/3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世尊說法時將了殷懃付囑彌陀名(二)

阿含十二方等八,阿含就是小乘的根本經典,《四阿含經》長阿含、中阿含、增一阿含、雜阿含,這四本《阿含經》是小乘行者所依據修學的根本教典。世尊為小乘行者說了四阿含的經典,用了十二年的時間。小乘的行者學完小乘的教法之後進入大乘。

方等就是大乘的意思,方等時說大乘經典用了八年的時間,這八年的時間如果以《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經》這淨土三部經來講,《無量壽經》是世尊最先宣說的經典,因為《觀經》提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可是《觀經》的經文並沒有把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四十八願的因願文一一講了出來,一切淨土經典把法藏菩薩所發的四十八願一一說的清楚明白就在《無量壽經》,所以《無量壽經》的說時一定是在《觀經》之前。所以淨土三部經世尊說法的次第是先說《無量壽經》,次說《觀經》,最後說《阿彌陀經》,《無量壽經》的說時就在方等時。在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所說的經典偏向於有,底下二十二年般若時就講空的道理。先講有的道理,其次再講空的道理,所以像《金剛經》、《心經》、《大般若經》這一些禪宗般若的典籍,事實上在世尊一代時教四十九年的說法當中,所占的時間最多,幾乎快一半的時間,為什麼?因為般若是我們任何學佛的人修學任何法門的人最後所要追求得到的。般若就是講空、無住,非常難懂,諦理甚深。光是要把空正確的理解就不容易,何況以凡夫而言,善導大師講的非常好,凡夫住相修行尚且不容易了,何況要講空性那更為困難。凡夫就是叫你的執著相,而認真的修行都很難成就了,何況要破相。《金剛經》、《心經》、或者《大般若經》都是教導我們破相的道理。不要執著、無住、生菩提心、無所執著。就以布施而言,沒有布施的自己,沒有受施的對方,沒有布施的錢財物品,這叫三輪體空。可是講很容易,要做到卻是很難,這就是古德所說的:

「口口說空,步步行有。」

講「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一句話人人都會講,要體悟也不難,應無所住講空,就是無住不要執著的意思。生其心是講有,所以空有不二。生起菩提心,就以發菩提心行菩薩道,對我們念佛人而言,也是必須要認真努力的修學。可是凡夫眾生有不少人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或者發菩薩的四弘誓願: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

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通常都是在呼口號。口號呼一呼之後也沒有在做,到戒壇去受戒了,一起念懺悔文、念發願文,「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下了殿海青一脫,知道隔壁有人死了,助念團的團長說:某某人大家有空為我們鄰居亡者助念,找不到一個人可以去助念。剛剛還在講眾生無邊誓願度,不要說無量無邊的眾生,就隔壁的死人而已,很方便走過去就可以為他念佛,你也不願意,那眾生無邊誓願度不就是在呼口號嗎?請問呼口號有沒有用?沒有用的,修行要腳踏實地。

印光大師、蓮池大師都告訴我們淨業行人念佛要老實,做人做事要不要老實?當然要。修行學佛要不要老實?當然要。你做人做事不老實,人家不願意跟你在一起,你的人緣一定不好,你不實在人家不願意跟你相處,所以做人修行都是要腳踏實地那才有根。

二十二年《般若經》講完了,最後第五時那肯定是最重要的,不要說釋迦牟尼佛,就我們一般人不管一般世間法的學者教授,或者佛法的修行人,高僧大德到年老了,或者在家大德到了年老了,都是一個人思想觀念最成熟的時候,對不對?當然。如果你現在五十歲,再讓你修學淨土法門三十年,八十歲了,你八十歲那時候對這一句佛號阿彌陀佛本願的體會,跟現在五十歲的時候體驗感受會不會一樣?絕對不會一樣的。你越聽聞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越深入越了解越有信心,你就會越安心念佛、越歡喜念佛,你心中就只認定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古德做了一個很好的譬喻:萬牛不挽。也就是說你學習阿彌陀佛法門,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已經到了百分之一百決定的階段了,一萬頭牛要來把你拉走,都拉你不動。意思就是說不論你遇到任何人、事、地、物的考驗,你都不會放棄念佛。想一想世尊最後要入涅槃了,這時候世尊一代時教的弘法,可說思想是最為根本的時候,那這時候講什麼經?八年了講《法華經》、《楞嚴經》、《涅盤經》,最後一天一夜所講的就是《涅槃經》,全稱叫做《大般涅槃經》,於此同時在講《法華經》的時候,世尊也講《觀經》。

《觀經》的起教因緣師父跟大家報告很多遍了,在這邊就不再浪費時間重複。世尊在靈山宣講《法華經》講到了〈藥王菩薩本事品〉,世尊知道摩竭陀國的王宮發生人倫的家變,也是政治的政變。因為阿闍世太子把父王關在七重牢獄,把母后關在深宮內院,這是人倫的家變,也是政治的政變。世尊的大護法頻婆娑羅王與韋提希夫人遭遇人生最重大的苦難,世尊的慈悲當然是大慈大悲,馬上停止在靈山繼續講《法華經》,到摩竭陀國的王宮為韋提希夫人講了一部《觀經》十六教法。所以《觀經》的說時與《法華經》的說時是同時的,這有什麼樣的意義,自古以來天台家的行者都公認《法華經》是經王,《華嚴經》的行者都公認《華嚴經》是經王。那《法華經》如果是經王,《觀經》的說時與《法華經》的說時一樣,可見得《觀經》的份量重量,也是跟《法華經》一樣的。再來世尊臨入涅槃,一天一夜所說的《大般涅槃經》,同時也說了《阿彌陀經》,所以這一句話善導大師講:「世尊說法時將了」,一句話而已,你了解了明白了,深入探討這一句話,你會覺得善導大師實在非常了不起。因為有太多的古德認為《阿彌陀經》的說時是在方等時,不對,《阿彌陀經》的說時就是世尊臨入涅槃,與《涅槃經》同時所說的,善導大師跟我們講了出來。「世尊說法時將了」,世尊要臨入涅槃了,所講的《大般涅槃經》,把以前在華嚴時、阿含時、方等時、般若時所說,一闡提不能成佛也通通改變了,一闡提也能成佛就是在《大般涅槃經》所說的。一闡提就是完全沒有一絲一毫善根的人叫一闡提,沒有任何善根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