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世尊說法時將了殷懃付囑彌陀名(三)


時間:2019/11/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世尊說法時將了殷懃付囑彌陀名(三)

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當中,八萬大劫以來,一點點善根如一滴水一粒沙那麼微小的善根都沒有的人,不能出家、不能成佛,但是到了《涅槃經》卻說出真實話,一闡提也能成佛。可見得世尊臨入涅槃,把最重要的佛法道理、最真實的佛法道理說出來,為什麼?要入涅槃了,沒有時間可以說法了,這一部《阿彌陀經》就是世尊在臨入涅盤所說的。《阿彌陀經》我們誦一遍,大概十三分鐘至十五分鐘,世尊說這一部《阿彌陀經》時間很短,因為《阿彌陀經》的全文只有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把全文《阿彌陀經》一千八百五十八個字讀熟了,甚至不用看經文就會背了。你會發現世尊這時候所有方便的話通通不說,猶如一棵樹把枝葉葛藤砍的乾乾淨淨唯有樹幹,樹木主要的部分就是樹幹,沒有樹枝、沒有樹葉。《無量壽經》我們還可以看到有樹葉有樹枝,因為《無量壽經》的三輩文上輩還有舍家去欲為作沙門,發菩提心一向專念無量壽佛,還有懸繒燃燈,還有修諸功德,中輩就更多了,有飯食沙門、懸繒燃燈,還有散華燒香、持齋茹素等等的修行,到了下輩雖然不能大修功德,也要乃至十念念南無阿彌陀佛沒有懷疑。所以《無量壽經》還沒有把枝葉砍的一乾二淨,《觀經》也沒有,觀經》還講第一觀初日觀講到了第十三觀雜想觀這是定觀,第十四觀上輩觀,第十五觀中輩觀,第十六觀下輩觀是散觀,所以《觀經》十六觀的教法有前面十三觀的定善,後面三觀的散善,還有枝枝葉葉。無量壽佛有八萬四千相,來你觀想看看,觀想成就才能親見無量壽佛的八萬四千相,那就是佛的報身相,你能看得見嗎?看得見就是能觀之心一定要進入禪定。我們凡夫妄念紛飛,就是進入不了禪定,觀想成就能觀之心要入定,入定了之後開目閉目,也就是經文所說的眼睛睜開或眼睛閉上都能見佛。

像中國淨宗初祖,東晉慧遠大師,一生見了佛菩薩三次絕不向人說,法然上人平時念佛每天七萬聲,也經常在定中見佛菩薩,見西方極樂世界琉璃黃金大地,見西方極樂世界七寶池八功德水。我們不要說這一些了不起的高僧,我們說在家人,東晉時代跟隨慧遠大師在廬山東林寺修行的劉遺民,劉遺民是一位才子,學問好的不得了,但是他科考中了狀元不當官,學問好的不得了,不當官要去廬山跟隨慧遠大師修學佛法。這個如果以一般人的眼光,來看待這個劉遺民,他一定會讓人家比這樣是不是頭殼壞掉了?不是。這一種人真正有智慧,不當官一心學佛。劉遺民就是劉程之,他在廬山東林寺跟隨慧遠大師修學佛法,六個月左右就能夠入定見佛。我們今天就是沒有這一份本事,所以我們見不到佛的真身妙相,我們還會懷疑這世間到底有沒有佛?

上個月我到福建漳州弘法,在石獅岩寺這一座寺院弘法三天,弘法下來,結束的那一個晚上,有一位女眾菩薩她學佛念佛十幾年,藉著我弘法結束大家在一起喝茶閒談的時候,她問了一個問題,我內心百感交集。一個念佛十幾年的念佛人,她問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請問信願法師:真的有阿彌陀佛嗎?

現在這個問題師父來問你們,真的有阿彌陀佛嗎?有,為什麼你們那麼肯定?你有看到嗎?有人有,有人沒有,夢中看到,我們相信經文《阿彌陀經》所說的,「從是西方過十萬億佛土有世界名曰極樂,其土有佛,號阿彌陀」。

這兩個「有」字,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是釋迦牟尼佛金口宣說。請問大家:釋迦牟尼佛會不會講經騙我們?絕對不會。佛是真實語者,發語成經,所說的話把它寫成文字就叫經典,為什麼?佛不會講謊話,徹悟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所以佛所說的是與事實相吻合。一個念佛人念佛十幾年竟然問真的有阿彌陀佛這樣的問題,這是因為我們凡夫妄念紛飛,障住了我們肉眼,看不到事實真相,看不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看不到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所以我們疑心煩惱非常的重。

無始劫以來我們生死輪迴,就有六種根本煩惱:貪、瞋、痴、慢、疑、惡見,疑是六大根本煩惱之一,其實我們的疑心比狐狸還厲害,狐狸天性懷疑,所以用「狐疑」這兩個字是用的很好。因為狐狸疑心很重,其實我們凡夫的疑心不輸狐狸。有些事情跟他講了三遍五遍十遍,他還問真的嗎?不相信。對別人所說的話不容易相信,經文白紙黑字寫的很清楚,也不容易相信,這就是疑心煩惱很重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