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世尊說法時將了殷懃付囑彌陀名(四)


時間:2019/11/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法事贊摘要】善導大師開示:世尊說法時將了殷懃付囑彌陀名(四)

世尊說法時將了,這時候《無量壽經》還有枝葉,《觀經》也還有枝葉,到了《阿彌陀經》,通通乾乾淨淨的砍盡葛藤了,斬盡了枝葉了,只有一句經文是《阿彌陀經》所說的修因,執持名號。《阿彌陀經》往生因的經文是《阿彌陀經》最重要的一段經文:

「舍利弗,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土。」

執持名號,執持名號在聞說阿彌陀佛之後,所以聞信阿彌陀佛的名號,接受了才叫做聞信,聽聞善知識說阿彌陀佛淨土教法,所以經文才用「聞說」這兩個字。執持名號,善知識演講淨土教法接受了,就會實踐念佛,所以聞說阿彌陀佛講信,執持名號講行。只要講到信跟行,經文幾乎都先說信再說行。如果講到信、願、行往生三法,經文也幾乎先說信,再說願最後說行。第十八願因願文就是標標準準這樣的說法次第: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至心信樂最前面講信,欲生我國在至心信樂的後面,欲生我國講願,站在法藏菩薩阿彌陀佛的立場,欲生我國就是眾生想要往生我的國土,最後乃至十念講行。所以第十八願有沒有法藏菩薩誓言成就眾生的信、願、行往生三法?有。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古佛的智慧實在了不起,我們跟阿彌陀佛讚嘆鼓掌!那這一句善導大師的法語「世尊說法時將了」,你就知道道理這么多。原來世尊講淨土三經先講《無量壽經》,再講《觀經》,再講《阿彌陀經》。那《阿彌陀經》世尊要臨入涅槃了,枝枝葉葉不用再講了,趕緊把最重要的講出來,就是念佛。《阿彌陀經》沒有第二種修行,所有六度萬行在《阿彌陀經》通通沒有講,徹徹底底的把絕對能令凡夫眾生往生的最重要教法念佛講了出來,這不就是世尊臨入涅槃最慈悲的開示,對不對?對。我們要感恩釋迦牟尼佛,跟釋迦牟尼佛讚嘆感恩!

「世尊說法時將了」,跟每一位祖師大德臨入涅槃要往生淨土所說的偈頌法語一樣。像蓮池大師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只能剩下開示兩三句話,蓮池大師怎么開示?「大家老實念佛,不要壞了我的規矩,修行不可以搞怪。」蓮池大師交代他的弟子老實念佛。

印光大師要臨入涅槃,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來接他了,印光大師告訴我們:要發願、要念佛。

晚近我們台灣一位了不起的比丘尼法師道證法師,她病的很厲害,她在俗的時候是腫瘤科的醫師,自己得了子宮頸癌,後來出家修行,跟病魔交戰很認真的念佛修行,她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侍者端了一杯茶要給她喝,她說了一句話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要信佛,要念佛。

把信行講了出來,所以臨終要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說出來那絕對是一生修學佛法最精華的,對不對?對。這就好像蘭蔻精華液,只要一滴就是很多很多,蘭蔻化妝品的精華了,你不用再擦其它的化妝品了,就精華液這一瓶一滴就夠了。所以世尊臨入涅槃,最精華的說教在《阿彌陀經》。《阿彌陀經》就是專修念佛,沒有講第二種法門,所以誰最標榜專修阿彌陀佛的名號?釋迦牟尼佛。《阿彌陀經》你告訴我有世尊說第二種法門修行嗎?有你告訴我經文在哪裡?沒有。因為大家晚課都誦《阿彌陀經》。

[殷懃付囑彌陀名],因為經文快要結束了,《阿彌陀經》的經文世尊說:

「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所以殷勤付囑彌陀名,「殷懃」這兩個字加個心字旁,表示非常的熱情真誠。付囑就是交代彌陀名號,世尊在《阿彌陀經》說完了,交代舍利弗尊者,要把阿彌陀佛的名號流傳下去,廣度未來世的一切眾生。所以你讀完了《阿彌陀經》,勸人家念佛,你就是舍利弗的化身,你就是一個標準的佛弟子。你為世尊說《阿彌陀經》做了流通佛法的善舉,你的福報就在增長。

[五濁增時多疑謗],世尊降生在兩千五百多年前的印度迦毘羅衛國,那時候就已經進入了五濁。因為當人壽平均兩萬歲的時候世界就進入了劫濁,這時候五濁惡世眾生的煩惱就越來越重。五濁就是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所以在五濁越來越濁亂的時候,眾生的心性是懷疑誹謗,這說出我們末法現今的淨土行者,對於這一句名號的懷疑,甚至三寶弟子也在誹謗佛法,所以我們看看善導大師所說的一點都沒有錯。

[道俗相嫌不用聞],這一句話我親自遇過。師父以前在圓山圓通岩講經,有一個比丘尼覺得我講《念佛感應錄》很好,邀一個在家女居士來聽。這一位在家女居士很會打法器,打的非常好,專門教人家打法器,但是不喜歡聽經。她問這個比丘尼:信願法師在講什麼經?這個比丘尼說:信願法師在講念佛的道理。想不到這一位在家女眾菩薩竟然回答了這一句話:念佛有什麼道理可以講?這一句話不是巴到我,這一句話是巴到釋迦牟尼佛、巴到淨土宗的歷代祖師。愚痴無智的人就是很容易把鑽石當成玻璃,不識貨的人就是這樣。省庵大師說:

八萬四千法藏六字全收

一千七百公案一刀斬斷

她竟然說:念佛有什麼道理可以講?聽得我差一點吐血,所以不識貨的人一大堆。善導大師說出現今末法凡夫互相苦惱、互相懷疑誹謗。有人說不用聽經,在家裡念佛念到死就好。在家裡念佛念到死不聽經,遇到考驗馬上就倒了,眾生對阿彌陀佛的信仰是信心非常的薄弱,就好像玻璃一樣,讓人家用鐵錘一敲就碎掉了,希望大家的心都像金剛寶石讓人家打不破,好不好?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