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海賢老和尚的故事:做針線


時間:2019/11/15 作者:清淨自在

老和尚形像地教誡弟子們說:「吃苦的,穿補的;想當和尚,會當婆娘。」

不但老和尚常去的地方,都存有他幹活兒用的工具,即使已經是一百一十二歲的高齡,若到哪裡去,他仍舊會隨身帶著針線包、錐子、剪子之類的小工具。他眼睛不花,還能穿針縫衣服。

二〇一二年三月,圓明寺住持印榮法師接老和尚到圓明寺小住。她孝敬了師父一件僧袍,老和尚接受了,試穿一下,衣服有點兒長,於是立即動手自己改衣邊。

他坐在院子牆角的一把椅子上,身上穿著這件明亮的新衣袍,拿出隨身帶的針線,把偏長的衣袍底邊捲起一個邊,左手拿針,一針一線地改起了袍邊。一百一十二歲的老和尚眼不花,即使是做針線活兒,也不用戴眼鏡,穿線居然一次成功。

他做針線活兒動作嫻熟,活兒還做得講究:他縫的底邊,從裡面看,針腳勻稱;從外面看,看不到針腳。一位上了年紀的女居士,在一旁看到,忍不住過來伸手拿起老和尚已經縫好的一段,仔細看了看老和尚的手藝,她只有感慨。恭錄自《海賢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