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海賢老和尚的故事:一日不作一日不食


時間:2019/11/15 作者:清淨自在

中國淨土宗祖師印光法師教導我們,在我們這個時代,道場愈小愈好,因為不用分心接待、照顧客人,自己能用功。

來佛寺不大,住眾也只有五人,有的時候更少。這個鄉間小廟,長年沒有人去燒香。沒有香火,沒有供養,寺院賴以生存的經濟基礎就全靠農耕,如果沒有自己的辛勤耕種,他們吃飯都成問題。

「一日不作,一日不食」,這是唐朝留傳下來的風氣。古今中外真正修道人,對物慾都非常淡薄。佛教傳到中國後,百丈大師提倡自給自足,提倡農耕,這是寺廟的經濟來源。有了這個來源,出家人便可以不依靠信徒了;不化緣、不募捐,心就是定的,不攀緣了。

海賢老和尚不認識字,一生的工作就是種田勞作。印志法師說:「師父他老人家一生,是地地道道的農民,是個老百姓,是個苦農民,他真是一生都沒有離開過土地,但是老和尚現的是出家相。」

凡是海賢老和尚常住的寺院或常去的佛堂——千佛寺、來佛寺、圓明寺、社旗居士林、南陽義烏念佛堂、六方佛堂,都有很多很多他幹活兒用的工具和農具——斧頭、錘子、鋸子、鉗子和鋤頭等等,放在一起簡直就是個工具大集合!老和尚走到哪裡乾到哪裡,常聽別人形容他的一句話就是:「他一天到晚都不閒著,而且還什麼活兒都乾。」他不是乾這就是乾那,如果看見他有閒著的時侯,那一定是坐在那裡小聲念「阿彌陀佛」呢。

二〇 〇八年到二〇 〇九年,海賢老和尚住在千佛寺。二〇 〇八年冬季的一天,老和尚在前院正在挖一個很大的樹根,地下已經被他掏出很深的一個大坑了,老和尚滿身滿臉都是泥土。千佛寺主持印涵法師在一旁對老人家說:「師父啊,您別再挖了,這麼大一個樹根,您挖到啥時候去呀?扔到那等著它自己漚爛好了。」

老和尚沒有停手,他一邊繼續挖一邊說道:「幹啥事你不要怕作難,我不停地挖,總能給它挖出來。挖出來能燒鍋,騰出地來又能種菜,你放這等著它自己漚爛,得啥時候啊?」

這時有三位年輕人從外面進來,他們是來看望老和尚的。印涵法師搖著頭,很無奈的樣子,他轉過頭來對其中一位認識的年輕人說:「本來接他過來想讓他享幾天清福呢,結果來給我幹活兒來了。一天到晚都不閒著,咋勸他都不聽,我是真拿他沒辦法了!」說著轉身到後院去了。

一直沒停手的老和尚,這時轉過頭去,看著印涵法師的背影,小孩子一樣嘿嘿地笑了。

印志法師形容他的師父「真是可愛」!他說:「老和尚最受人尊敬,老和尚那個可愛勁兒、那個愛人勁兒,真是用言語形容不來。」

老和尚走到哪裡都不會休息。

有一年春節,老和尚在塔院寺過年。大年初一的早上,天上正下著鵝毛大雪,大家忽然發現老和尚不見了。寺院的法師們都很緊張,趕緊打電話給桐柏山清泉寺的王居士,清泉寺住持印生法師和王居士二人聞訊立即從清泉寺開車趕到了塔院寺。

雪下的太大了,人走過去腳印馬上就會被大雪覆蓋掉,雪地上沒有留下任何痕跡,大家根本無法判斷老和尚是朝哪個方向去了。一群人漫無目的地找了很長時間,毫無收穫。這時大家心中開始不安起來,生怕老和尚會有什麼閃失,他們焦急地對著山頭大聲地呼喊老和尚的名字。

正在大家束手無策的時候,忽然發現山頂上好像有個人影在向山下移動。大家都說這不可能是老和尚,因為風雪太大了,就算是年輕人也不敢在那個時候輕易到山頂上去,何況是一百多歲的老人呢?大家一邊議論,一邊不錯眼珠地緊盯著那個人影,生怕他從視線中消失。

人影緩慢地由遠及近,終於看清楚了,只見老和尚肩上扛著碗口粗的一棵枯樹,慢慢地而又平穩地走來。大家一起擁上前去,把老和尚肩上的枯樹幹接了過來。老和尚笑著看著大家,歡快地說:「走,咱們烤火去!」說著走開了。留下這幾人在原地,大眼瞪小眼地相互看看,哭笑不得。

不管是颳風還是下雨,老和尚總是一有空閒就要工作。一次,割油菜的時節,忽然下起暴雨,大家都往寺院大門方向跑去躲雨,老和尚卻一個人拿著鐮刀往地裡跑。他剛到地裡,太陽出來了,雨也停了,老和尚就一個人開始割油菜。

老和尚一天到晚不閒著,他永遠能找出活兒來做。二〇 〇八年冬的一天,天氣很冷,老和尚一個人正在千佛寺大門前幹活兒,遠遠看見一位居士騎著車朝寺院方向來了,就笑著和她打招呼:「阿彌陀佛,回來了!路上冷,趕緊到屋裡去吧!」

居士停下來問他:「這麼冷的天,您老人家怎麼還在這幹活兒呢?」

老和尚說:「這路邊上長的草,現在乾了,看上去不好看,學生娃兒們走著也不方便。我想用鏟子把草都給鏟掉,然後再掃一掃,好走了也好看了。」

老和尚真是為人慈悲到極處,念念替別人想,不替自己想。一日不作,一日不食。他活一天就乾一天,認真地乾,一點兒也不偷懶,一點兒也不偷閒。常常有機會親近老和尚的開忠法師說,老和尚有「超乎常人的勤勞和耐心」!

老和尚在千佛寺住的那個小房間門前,以前也是學生上下學經過的路,上面鋪滿碎磚和硬石,非常堅硬。老人家說現在這條路不走人了,地閒置在那太可惜!於是自己一鎬一鍬地刨挖路面上的磚石,真的是「鍥而不捨,金石可鏤」。經過多日的不懈勞動,這條已經廢棄的、路面堅硬異常的小道,硬是被海賢老和尚給整理成鬆散、平整的農地了。老人家又親手剝出一顆顆的花生種,然後均勻地播進地裡。從整地到播種,他都是親力親為。天道酬勤,當年秋天就喜獲豐收了。

寺院大殿後面還有一片很窄的空地,海賢和尚也把它深翻細撿,然後栽上一些紅薯,同樣是收穫喜人。老和尚往生前這天,白天依然是和往常一樣地工作,他在菜園裡拔草、澆水、整地,乾了一整天。所謂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一日不作一日不食,海賢老和尚真正是對工作認真負責,他敬事、敬物,對他的工作——敬業。恭錄自《海賢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