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海賢老和尚的故事:奉侍師長


時間:2019/11/15 作者:清淨自在

佛說,父母有養育之恩,師長有教誨之恩。 若能供養恭敬,不僅是報答其恩,還會自然獲福,是名報恩福田。 孝養父母、奉事師長為世俗本來存在的孝悌忠信等善法,同時又是念佛往生極樂淨土者所修之淨業。

海賢和尚的師父傳戒公曾在桐柏山依止直性禪師(真空上人),後來,直性禪師移居北京的彌勒院(清朝末年,彌勒院為廣濟寺在京城的幾個下院之一)。 傳戒公為報老師的法乳之恩,追隨直性禪師至北京彌勒院,侍奉左右,並任堂主之職。 海賢和尚曾告訴弟子印志法師,他的師父在北京廣濟寺修行,十二年沒有出過禪堂。 解放後,禪堂停香,傳戒公才回到桐柏山結茅開荒,率徒辛勤耕作,並培植藥材,親事醫務。

海賢和尚說,傳戒公他們幾個人割荒草,如果有人生病了,傳戒公就隨便抓一把給他,不管什麼病都能治——捏草為藥。 這是不是草的力量? 不是,草是個引子,實際上是念力。 他有這功夫說明他的心不但是清淨的,而且是平等的。 一念不生,這顆心清淨了,清淨心是最吉祥的心;再高一層,如果於一切法不再執著、不再分別,那就是平等心。

中國自隋唐以來到清朝中葉,佛法鼎盛,每一宗裡都有高僧大德出現,明心見性的人真有。 海賢和尚明心見性了,他的師父傳戒和尚也是個明心見性的人,他 能看出這個徒弟是法器,這是他的功夫。 從哪裡看出來的? 從他的稟賦,也就是我們講的天性。 傳戒和尚知道這個人雖然沒念過書,是個非常窮苦的孩子,但是本性很好,真誠、老實、聽話、真乾,凡是這樣的人都會有成就,只要道路指示正確了,他真能成功。

海賢和尚的師父能觀機,他應機施教——對什麼人教什麼法。 如果這個人有覺悟,知道這個世界苦,希望離苦,也聽說極樂世界樂,願求往生,這是上根人,上根人就勸他念佛入門;中根人止觀入門;下根人禮懺入門。海賢和尚的師父就教他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囑咐他一直念下去。 海賢真的就歡喜接受。 他沒有背師叛道,守住老師的教誨,一句「阿彌陀佛」從早到晚不中斷,一句接著一句,一生沒有改變。 明心見性之後什麼都知道,但是不說。 如果有人問他,他笑而不答,不承認也不否認。

「文化大革命」期間,紅衛兵毀掉了傳戒和尚的墓塔,可是發現墓穴空空,沒有見到骨灰。 傳戒和尚有先見之明,把骨灰藏在了塔下,所以沒有被發現。 後來,海賢和尚在墓穴下面的一塊青石板下找到了師父的骨灰,他受盡磨難,才令師父的骨灰得以保存下來。

直至一九九一年,海賢和尚才親率弟子們,在桐柏山桃花洞旁建塔,將師父的骨灰重新安葬。 每年祭祀時節,海賢和尚必去祭拜師父的靈塔。

海賢和尚的師公、傳戒法師的師父直性禪師(真空上人),在清末民初堪稱是禪門碩德,道德清高。 晚年應北方諸弟子祈請,移居北京彌勒院,海內禪客,聞名而至者如雲飛霧涌,彌勒院不日即成叢林,與南方的高旻寺和金山寺遙相呼應,當時禪客皆知「南有高旻、金山,北有彌勒禪院」。 一九五二年,真空上人入定十四天後,端坐而寂,世壽八十。 荼毘後,得紅白舍利一百二十餘粒。

一九五四年,真空上人的弟子們步行到北京,迎請並護送真空上人的靈骨回桐柏山塔院寺安葬。 曾與海賢和尚一起在桐柏山結廬共修的海墨法師、海圓法師還有海賢和尚本人,都加入了此次護送的行列。

海賢和尚不但於師父、師公充分落實尊師重道之德行,還在艱辛的歲月,獨力奉養過五位年邁的長老。 一九四八年初,一夥地痞冒充軍隊到雲台寺、普化寺和保全寺等處搶劫,並且逼迫僧尼離開寺院。 年輕的僧人紛紛散去,只有五位年老體弱的僧人無力下山,海賢和尚便把他們都接到塔院寺照顧。

在長達幾十年的時間裡,寺院沒有香火供養,幾乎是海賢和尚一個人終日辛勤勞作,直到他們一個個往生。 這期間,老和尚還要照顧年老的母親,他白天種地、挖草藥,晚上拜佛,常常會拜得頭暈眼花的! 他就這樣日復一日地辛勞著。

佛說要「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其中孝是以父母為代表,敬是以老師為代表,要尊敬師長,尊重其所傳之道,所謂的尊師重道。 我們的身命得自於父母,我們的慧命(智慧)得自於老師,一個人一生要想有所建樹,這兩個恩人不能忘記。

孝親、敬師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美德。 孝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敬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本。 我們用植物做比喻,本就是主幹,是從根生出來的,主幹上有支幹,從支幹再分支條,再有枝葉花果,這些都是從一個根本發生的。

聖賢教育、大乘佛法,其根基都是孝親尊師,所以中國的傳統文化和大乘佛法是同一個根本。 海賢老和尚每年的清明節和十月初一,必要回老家上墳祭祖、祭拜老師,這一個是孝親,一個是尊師。 「孝敬」這兩個字,海賢和尚給世人做了榜樣。恭錄自《海賢和尚》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