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為什麼不直接告訴她的母親現在在什麼地方?


時間:2019/11/30 作者:心源

【時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告聖女曰。汝供養畢。但早返舍。端坐思惟吾之名號。即當知母所生去處。】

佛沒有直接告訴她,你母親現在在什麼地方。而教她一個方法,你照這個方法去做,你一定會知道。什麼方法?念佛的方法。教給她,你供養完了之後,你快回家,回家去之後,一心執持名號,你就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一心稱念,『端坐思惟』。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思惟」就是憶念,沒有說口念,用思惟這個意思深。我們一般念佛是有口無心,正是所謂喊破喉嚨也枉然。念佛最重要是心裡有佛,思惟才是真的念佛,他心上真有佛。

【時婆羅門女。 尋禮佛已。即歸其舍。】

聽到佛說趕快回去,這個供養儀式做完之後,趕快回家。

【以憶母故。端坐念覺華定自在王如來。經一日一夜。】

她回去真念,依教奉行,以真誠心一心持名,效果就現前了。『經一日一夜』,時間不長。

【忽見自身。到一海邊。其水涌沸。多諸惡獸。盡復鐵身。飛走海上東西馳逐。見諸男子女人。百千萬數。出沒海中。被諸惡獸。爭取食噉。】

這是定中見的境界。諸位要曉得,佛為什麼教她這麼做法?為什麼不直接告訴她,你母親在地獄?給諸位講,這樣告訴她沒用處,救不了她母親。怎麼樣才能救她母親?自己一定要修功德,你才能教你母親得度。一日一夜,她是專精,心地至誠,一日一夜得一心不亂,在所有修行法門裡這個法門最快,修其他法門要得到這個功夫很難。念佛法門容易,一天一夜。《彌陀經》上說,「若一日若二日…到若七日」,她一日一夜得一心不亂,得一心不亂就證「念佛三昧」。諸位要曉得,念佛三昧有淺深不同,下品念佛三昧是功夫成片,中品是事一心不亂,上品是理一心不亂,她是得事一心不亂。事一心不亂她自己就成菩薩了,她母親當然得度。她為什麼一日之功夫就能夠證一心不亂?是她母親的緣,她母親要是不墮惡道,她不是這麼精進,所以她母親就有福。母親幫助她,讓她這麼樣用功,一下就證到菩薩的果位,母親生天是這個道理。

佛要不教給她這一套,告訴你母親在那裡,哭死了也枉然。佛不能度她母親,佛要能度的話何必要讓我們修行?不要修了,統統都得度,那佛是大慈大悲,佛不能度。她度她的母親,是她母親這個緣,她才認真修行,一日之間才能夠念到事一心不亂。為什麼這樣真誠?為什麼這樣精進?是因為度母親那個心切,這個力量在那裡推動她,道理在此地,然後你才曉得佛門講超度的原理在此地。超度,那個超度的人心要是不真懇切,自己不能夠把境界往上提升,修行證果,被超度的人沒用處,他得不到。她一成菩薩了,她母親是菩薩之母,而且菩薩之母對這個菩薩有很大的貢獻,她當然從地獄生天,這一定道理。

所以佛門講超度,它有個理在。理不懂,以為念幾卷經就超度,哪有那麼便宜的事情!世間造很多罪業的人,造到最後自己也害怕,找幾個法師來念經、消災,超度。超度不了!沒用處。但總是做比不做好,還能找幾個法師念經、回向,還知道自己有罪。但是要曉得這個方法效力很差,無濟於事,只能說是種一點點善根而已,得不到效果,像她這樣才能得效果。所以孝子要為自己過世的父母或者家親眷屬超度,要懂這個道理。請法師誦經超度自己一定要參與,為什麼?自己不熟悉儀規,不會念,跟著法師一起念。誰超度?自己超度,法師只是做助緣帶著你,你自己要真心懺悔,要契入境界,你超度的那個亡人真的得度、真得福。如果只把超度事情委託給幾個法師,自己還在那裡若無其事,這沒有用處,一點感應都沒有。

甚至於我那個時候是剛剛學佛沒有出家,也沒有皈依,才接觸佛法。有一天去玩,到寺院去玩,寺院正在做佛事,大概在超度他的父母。法師在外面念經,家人在裡面笑笑嘻嘻、歡歡喜喜在打痲將,我看了之後不是味道。好像什麼?好像父母死得好,好快樂,一家人一點悲傷的心都沒有。到要叫去拜的時候,法師說:來!你們來拜一拜。家人:好,趕緊去拜。回頭馬上又坐痲將桌上,那個不像話,現代人就是不懂禮,不了解事實真相,非常非常可憐,真是佛在經上講的可憐憫者,我們要體會佛這一句話的意思。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六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06

佛為什麼不教她用參禪、持戒、持咒的方法?為什麼不教這些法門,而特別教她念佛法門,這裡面的含義,我們一定要懂得。任何法門都能夠得定、都能夠開慧,佛法修學的總綱領就是定、慧,這個諸位必須要曉得。所以無量的法門都是修定、慧的方法,都是開智慧的門徑,方法門徑不一樣,所達到的目標完全相同。但是這裡面確實有根性難易的差別,唯有念佛法門是三根普被,無論是利根、鈍根,而且成就快速、穩當容易,所以佛用這個法門教她。她果然算是不錯,在我們法門裡面來說,她是屬於上等根性的人;因為她一天一夜就得一心不亂,就得定。定中境界現前,她自己才親自能見得到。佛告訴她,你母親已經生到忉利天三天,她未必能相信,因為不踏實。她想可能這是佛看到我很可憐,安慰我的話,未必是真的。但是佛不妄語,大概是真的,這個信心不踏實。她親自到地獄裡面去見到了,這沒話說。

而且她母親怎麼生天?決定不是佛力,昨天跟諸位說過。是因為母親這個增上緣,使她自己勇猛精進,在一天當中成就念佛三昧,她母親是這個功德生天。如果她自己不能夠勇猛精進,得不到念佛三昧,她母親得的福就沒這麼大。她母親得福之大小,是隨她自己修持功夫淺深而定,這個理才講得通,才是合情、合理、合法。所以過去兒孫飛黃騰達,他的父母、他的祖父母,都受到朝廷的封賞,朝廷為什麼要封賞他的父母、祖父母?我們在歷史上看到朝廷上封官,他父母雖然不在世,過世了,封他父母的爵位跟他自己的爵位相等。為什麼?他是孝子,他的成就是父母調教出來的,他為了報父母之恩,所以才勇猛精進;父母、祖父母對他都是善的增上緣,是這麼一個道理,朝廷才封賞。這個道理走遍任何諸佛剎土、虛空法界,都受一切眾生所肯定,我們講真理永恆不變,就在此地。我們讀這個經才曉得怎樣超度,超度得什麼樣的利益才恍然大悟,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七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0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