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發與地藏菩薩同樣的願,你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


時間:2019/12/5 作者:心源

【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

對著天空發願。

【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

這是光目女為母親發重大的誓願。首先希求她母親永離惡道,本來她母親十三歲之後,還要墮惡道,還要繼續受苦。她向空禱告。

【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覺。】

光目女是地藏菩薩的前生。她的母親確確實實永脫惡道,為什麼?如果沒有母親墮地獄這樁苦事,她怎麼會發心?她母親的功德是從這裡來的。是因為她墮落地獄受這麼大的苦,激發孝子發這個大心,她能發這樣的弘願,希有的因緣是從她母親墮惡道而生。沒有這樁事情她就決定不會發心,她也不會去設齋供養,也不會去舍財造像,她母親給她是逆增上緣。所以真的是存、亡都得利,得大利,不可思議的利益。給諸位說,這個願一發,她母親就永脫三惡道。這個道理我們要懂得,她的願心我們要記住,如果我們也能夠以地藏菩薩發的願,做為自己的本願,自己也發同樣的願,你就是地藏菩薩的化身,這個功德不可思議。不但自己過去的父母眷屬能夠永脫惡道,佛家常講「一子成佛,九祖生天」,往上去九代的祖先,都能夠離惡道苦,生天享天福,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從這段經文上深深能體會到。她在佛像面前發願,從今而後百千萬億劫中,她願力之強,不是一時,不是短時間,也不是為一處,『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這個願行多大?空間多大?時間無限,在空間盡虛空、遍法界,只要有地獄及三惡道的地方,這裡面所有苦難的眾生,她發大誓願去救拔。要幫助這些人,永遠『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願這些受罪的人,像她母親一樣遭遇到苦難的人,他們完全都成佛了,自己最後成佛,這就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獄空了,餓鬼、畜生道當然空,這是一定的道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十一集)1998/5新加坡淨宗學會檔名:14-012-001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