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位菩薩,使令眾生都能得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


時間:2019/12/7 作者:清凡居士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一九八三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我們學佛法的人,要看這佛法比任何事情都重要,比每一天所學到的東西還重要,比我們做生意賺錢更重要。今天不是有人說這三步一拜到這兒講經,她也吃齋了,也歡喜來聽經了嗎?那麼這是很難得的,你能以把這個聽經的時間,認為是特別重要,那你做佛教徒,是再沒有什麼可說的了,所以要誠心誠意聽經。

「爾時。曼殊室利童子白佛言。世尊。我當誓於像法轉時。以種種方便。令諸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乃至睡中。亦以佛名覺悟其耳。」

「爾時」:在當爾之時,「曼殊室利童子」:這文殊師利法王子又叫文殊師利童子,「白佛言」:他對佛就說話了,說:「世尊」:世、出世之尊啊!「我當誓於像法轉時」:說我文殊師利童子,我在將來這個法轉到像法時代的時候,「以種種方便」:我用很多的方法,很多的方便法門,來觀機逗教,隨緣說法。我用我這個智慧來觀察,應該用某一種方便法門得度的,我就用某一種方便法門,來教化這一切的眾生。

「令諸淨信」:我使令這一切一切清淨的、有信心的「善男子」和「善女人等」:等,是等於其他一切眾生。「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我令他們都聽到這一位藥師琉璃光如來的這個名號。「乃至睡中」:乃至於他睡夢的時候,就睡著的時候,「亦以佛名覺悟其耳」:我在那個時候,我看他的機緣成熟了,在夢寐之中,教他聽見藥師琉璃光如來這佛的名號,令他覺悟,令他依法來修行,這是我文殊師利童子發這種誓願。

這邊說像法轉時,什麼叫像法?因為這個佛法有正法時代,有像法時代,有末法時代。正法的時代是佛住世的時候,那時候是禪定堅固,人人都坐禪習定。這個時期,有的說是五百年,有的說是一千年,這是禪定堅固的時期。其次就是像法時代,這就是執著到這個形相上了,只有這麼一個外相,有這麼一個樣子,那麼裡邊怎麼樣呢?就不知道了。正法時代是注重裡邊內聖的功夫,像法時代是著到外王的功夫了,就著相去了。在這個時候因為著相,於是乎就寺廟堅固了。寺廟堅固,人人就都造了很多廟來住持佛法,可是都在著相上,修行的就少了,不修行的就多了。正法時代呢?是修行的多,不修行的少;像法時代就修行的少,不修行的多了,和正法時代正相反。那麼像法有的也說是五百年,有的說是一千年,我們就算它是一千年。

以後就是末法時代了,我們現在是去佛日遠,生逢到這個末法時代。末法時代,禪定也不堅固了,寺廟也不堅固了,怎麼樣呢?鬥爭堅固了。在這個時候啊!人與人都鬥爭,家與家也在鬥爭,國與國也在鬥爭,星球與星球也在鬥爭,月球與月球也在鬥爭,這是鬥爭堅固。人不知道旁的了,只知道鬥爭,不是鬥爭就是清算,不是清算就是鬥爭。在這個時代真是恐怖到極點,為什麼我們生在這個時代?我們就因為可以說是沒有做什麼好事情,才生在這個末法時代,這個佛法,到了末梢上了,將將都要斷了。可是這個末法,有的人說是一千年,但是有的人又說是一萬年,我們現在就拿它當一萬年。

那麼我們現在已經經過一千多年的末法時代了,從佛到現在三千多年,其中正法時代一千年,像法時代一千年,我們這個時候就是末法了。所以我們都很不幸運的,也不能親眼看見佛住世時這種殊勝的道場。

我們現在是生在這末法時代,可是我們要提倡正法,我們大家都發願,不準它有末法,我們就要在這個末法時代,給它轉變為正法時代。人人發這個願,這個末法也就沒有了。所以現在這個佛法傳到西方來,西方的佛法剛開始,那我們絕對是要提倡正法,主持正法,弘揚正法。我們一舉一動都是為正法來做標準,來做我們一個目標,這是我一向的宗旨。

那麼各位聽了之後,都要來發大菩提心,擁護這個正法眼藏。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