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這些事情,真正修道的人都不應該去做


時間:2019/12/7 作者:清凡居士

《佛遺教經淺釋》

◎一九七九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A2.正宗分(分二)

B1.明共世間法要B2.明不共世間法要

B1(分三)

C1.對治邪業法要C2.對治止苦法要

C3.對治滅煩惱法要

C1(分四)

D1.明根本清淨戒D2.明方便遠離清淨戒

D3.明戒能生諸功德D4.說勸修戒利益

今D2.明方便遠離清淨戒

「不得參預世事。通致使命。咒術仙藥。結好貴人。親厚媟慢。皆不應作。當自端心。正念求度。不得包藏瑕疵。顯異惑眾。於四供養。知量知足。趣得供事。不應蓄積。」

佛講經文,是說得令凡夫不增加他的過錯。現在這一段經文,就是令外道不損他的智慧。前面說的是凡夫僧;現在是說外道,一切的旁門外道。所以說「不得參預世事」:不得,就是不可以。參預,參是參加;預就是參加某一個政黨啊,或者某一派,有黨有派,去做政治的活動。世事,就是世間、國家,一切政治的事。不得參加國家政事,因為出家人是要修出三界,出世的法門,不可以像世間人那樣隨隨便便。「通致使命」:就是給國家做欽差大人、使臣,在兩個國家之間互相通使命,這都是不應該做的。因為這是世間人所做的事情,出家的比丘是不應該做這種事的。做這事情就不合乎波羅提木叉,保解脫這戒法了。

「咒術仙藥」:就是旁門外道念一種咒,好像茅山的法術,或者暹羅、緬甸、南洋一帶,叫做「降頭」的咒術。這種咒術不是指佛教裡頭所有的咒術。佛教的咒術,它是正法;這種咒術是邪法,是旁門外道所用的一種邪法。或者畫一個符,或者送你一個什麼秘密的咒,或者說「吾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字」,這都是仙藥。仙藥,就是用咒術加持這個藥,說什麼病都能治,這都是迷人和騙人的一種方法。就算加持的藥靈了,這也不是正法,這都是外道的法門。咒術、仙藥這些都是種種旁門左道的方法。

「結好貴人」:結好也就是討好;結是結交、討好貴人。貴人就是做官的;也就是到做官的地方溜須捧盛,或者去巴結,用種種的手段,結交貴人。

「親厚媟慢」:媟慢也就是一些唱歌、跳舞、飲酒的酒吧,或者是做種種不合法的人,或者男的、女的,亂七八糟的,這不必詳細說出來。親厚就是對他們不知有多好,和他們做朋友,和這些或者做妓女、娼妓這一類的人來往很密切,很有感情的,去親厚媟慢這些驕傲的人。

「皆不應作」:這些事情,真正修道的人都不應該去做。

要怎樣呢?應該「當自端心,正念求度」:應該自己端心,心沒有邪念,沒有邪知邪見,沒有不正當的思想。正念,念也要正。端心正念就是叫你不要打其他的妄想。求度,就是要求得度。得度就是了脫生死,從生死的此岸,經過煩惱的中流,到涅槃彼岸,這就得度了。

「不得包藏瑕疵」:瑕疵,說你儘是吹毛求疵,好像馬的身上,你若是不吹它的毛,它的身上看來很好、很光滑的;你若是一吹馬毛,就會看見馬的皮上有很多小小的毛病,或者小小的疝瘁,小的瘡,這叫吹毛求疵。瑕,就好像美玉有一道裂痕,這叫瑕疵,這種就是毛病。也就是自己邪知邪見的這種習氣,不應包藏著,都應該坦白,不應該覆藏起來,不應該把自己的短處收起來,叫人看不見,只表示自己的長處。

「顯異惑眾」:顯,是顯露出來。異,是奇怪的事情。好像催眠術,這很見功的,你一催眠,這個人就什麼也不知道了,這都是異端。還有好像扶鸞、鸞盤,或者鬼上身,或者用種種方法來騙人、迷惑人,令人不認識,不清楚了,這都叫顯異惑眾,標異現奇。令一般沒有知識的人就都迷惑了,不知道,不懂了,這都是一種騙人的方法。

「於四供養」:好像在家人──優婆塞、優婆夷,應該供給出家人飲食、衣服、臥具(臥具就是睡覺用的東西)、湯藥(有病的時候要供養湯藥),這叫四事供養。對四事供養,你不應該貪而無饜,不應該自己有了,還要去攀緣,還要叫人供養,要得少為足,要知足。所以「知量」:知道自己應該用的數量──三衣缽具,要有一個節量。「知足」:就是沒有的話也要知足,知足常樂、能忍自安。

「趣得供事」:對供養這種的方法,要很如法次第的,不要生出一種貪心來。「不應蓄積」:就是不應該多多益善,不怕多,有人供養什麼就接受;接受了,用不了就存起來。好像人家供養錢,你不需要用到這麼多錢,把它存到銀行去,這就叫蓄積。蓄是儲蓄,積就是積存起來。修道的人「身邊無愛物,自無煩惱生」,在你的身上沒有什麼可愛的東西,沒有什麼可放不下的東西,自然就沒有煩惱生出來了。

恭錄自《佛遺教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